Sunday, April 18, 2010

用感动唤醒心灵

●锦文

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 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不能没有感动。几天前,我收到一份学生的来信,信中说:老师,您还记得那个只知道贪玩的“疯小子”么?

我 想起来了,那个每次考试只能在及格线上徘徊,后来竟然学习成绩很快就追上来的孩子,我到现在还纳闷他为什么一下子进步那么快呢!

他在信 中告诉了我原因:一次数学课,我竟然在课上夸他“特别聪明”,“将来一定大有出息”,因为有一道题班上只有他一人做对。

受宠若惊

我 的夸奖,同学的羡慕,让他一下子受宠若惊,只为不辜负我的夸奖而从此认真起来,我已经不记得是不是真的表扬过他了,但是,这件事让我深刻的认识到,感动真 的很重要。

教师不能没有感动,一个常常感动的教师,一定会富有爱心。现在的学生大都是被宠惯了的孩子,他们很少能体贴父母,关心他人。 曾看到班上的一位学生大声责骂母亲,只因为母亲没有及时给他买牛奶,那一幕深深刺痛了我。

在班上,我给学生们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自然 保护区内,一只母猴正带着孩子玩耍。这时,偷猎者出现了,将猎枪对准了母子俩,母猴发现了猎枪,它没有大叫,也没有逃离,而是举起手拍拍自己的胸口,将胸 膛对准了枪口,然后将小猴缓缓举过了头顶。因为它不知道枪口是可以移动的,它只想着用自己的胸膛挡住那颗子弹,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孩子的生命。

滋 养心灵

母爱的深沉与伟大,给了学生以震撼,在感动中我让他们明白:时间也许可以让沧海变成桑田,但有一种爱亘古长存!

教 师要教会孩子学会去感动,教育是为人的教育。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师应学会用感动,唤醒学生的感动。因为感动是一种养分,一种滋养心灵的养分。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