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徐奕然

某次在校园的大学生招聘会上,一个企业招聘人员问了一个来求职应聘的大学生:“我们公司目前 正急需一名书记。你愿意接听客户电话、复印文件吗?”

这一问,仿佛激恼了该名求职者,只见她怒目圆睁,声音也有点变调:“你,你凭什么 如此侮辱大学生?你们这样还会招到人才吗?”说罢,又恶狠狠地瞪了招聘者一眼,走了。

是啊,人才,什么叫人才?大学生当然是人才。但大 学生就不能做复印文件的工作吗?

大家也许听说过,日本政府的前邮政大臣野田圣子还是妙龄少女时,第一份工作是什么?洗厕所。面对这份出乎 意料的、讨厌的工作,野田圣子想过放弃,但最终她坚持下来了,并且痛下决心,就算一生洗厕所也要做一个最出色的厕所清洁工。然而她并没有一辈子洗厕所,而 是做了邮政大臣。

每一份工都是新开始

要知道,每一份工作都是人生一次学习的新开端。每一份工作里都充满巨大的机 会,都蕴藏着巨大的契机。只有勤勤恳恳做好身边每一件事,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才能更快地接近理想。

还有这么一个故事,说的是东 汉时代,有个青年叫陈蕃,他志存高远、喜好读书,但生活很懒散,连自己的书房也很少收拾打扫。他父亲的朋友薛勤告诫他:连一间小小的屋子都不扫,是扫不了 天下的。

正是因为懂得了这个道理,陈蕃后来成为了东汉著名的政治家。这个故事警示人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 海”;只有勤于“扫一室”,才能“扫天下”。

故事发生的年代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故事仍然有现实意义。小事不做,还能成就大事?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在这纷繁复杂的社会里,现实与理想总有一定的距离,通往理想之途也不会那么坦 荡。在理想与现实生活中,遇到困难甚至是挫折,首先要有勇气,迎接挑战,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才能让理想之星闪闪发光。当你心无旁骛、尽心尽责地付出时, 回报就离你不远了,机会和赏识也离你不远了,你梦想的精彩也离你不远了!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