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6, 2010

分享集:东方不败--棕油

●冷眼

世界人口68亿,每日三餐,无油不欢。

在世界植物油市场中,棕油在四十年中由区区的4%,增至目前的30%,成就非凡。

若非棕油的崛起,世界目前可能面对食脂短缺,人人都要食贵油,而受打击最大的,将是占世界人口最多的第三世界的低收入者。

这是对棕油极尽污蔑能事的所谓环保分子,视若无睹的事实。

棕油之能在食脂市场,独领风骚,自有其别的油脂难以匹敌的优势。

作物优势

生产期长:种下后第3年结果,到第25年产果不绝,其中由第5至第20年产果尤丰。

其他如大豆、油菜、向日葵、花生,都是短期作物。

生产稳定。

极少疾病。

品质一致。

生命力强,油棕鲜有良莠不齐者。

技术先进。

天然油棕每公顷仅产果2.5至5公吨,经过品种改良,目前每公顷产果可高达30公吨,马来西亚在这方面的科研成绩斐然。

大马、印尼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土地得天独厚,最适合种油棕。原产地的非洲无法比拟。

成本低。棕油的生产成本是植物油中最低的。

容易管理。适合大规模种植。

市场优势

需求跟着世界人口而增长。

用途日广。除了作为食油之外,在工业上的用途,越来越多。

世界越富有,消耗油脂越多。

价格不受经济强国操纵,主要市场是在人口稠密的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俄罗斯。

可制生物燃油:187国签订的《京都协议》,要通过采用“生物燃油”,在2012年,将破坏臭氧层的氦气,降至比1990年低5.2%,以阻止地球升温。棕油是制造生物燃油的理想植物油。

油棕业挑战

-面对其他植物油的竞争,大豆油是主要对手。

-荩缺乏种植地,地价涨势凌厉,业者纷纷进军印尼。

-荩环保分子展开污蔑行动,图置棕油业于死地。

-荩人力短缺,收获机械化有极限。

-荩成本上升,尤其是肥料。

-荩价格波动激烈。原棕油由2001年的每公吨234美元,到2008年3月的1,249美元,起落不定,目前约为760美元。

-荩美元波动大,影响收入。

-荩库存设备不足,曾有“库”满之患。

-荩油棕鲜果割下后,需立刻运往榨油厂,稍迟就影响油质油量。通常要有2万5000亩才可养一榨油厂,小园主无建厂能力。

出售鲜果串(FFB),得价较低,成本较高,故油棕业不利小园主。

结论

尽管面对挑战,油棕业优势多,仍然“占尽风情向小园”,独领风骚,成为“东方不败”。

买股票要买成长行业。农业成长缓慢,原非理想投资对象,但油棕是个异数。

吉隆甲洞(KLK,2445,主板种植股)、IOI(IOICORP,1961;主板种植股)的成长,跟其他行业股票相比,不遑多让,是为明证。

棕油股是“养老金”,投资组合的理想核心股。

上选为拥有庞大未种地库而又现金充沛的油棕股。格林尼(GNEALY,2372,主板种植股)符合此二条件,值得考虑。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