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自行评估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如今互联网的普及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分析家,凭着网络上齐全的资料去评估各家公司的潜能与投资价值,然后再自己作出选择。前一期我们提到了背景、收入和股本收益率(Return on equity, ROE)在评估过程中所占的重要部分,本期就让我们进一步谈谈如何深入分析一家公司的收入表现。

能够带来回酬

收入是评估一家公司价值的重要关键。一家值得投资的公司必须能够为投资者带来回酬;对于公司而言,拥有稳定的收入才能定期将盈利分派给股东。

然而,在这资讯爆炸时代,网上拥有太多有关公司收入表现的评论,到底哪一项才是可靠的?

分析家、投资者或评论家往往过于高估某家公司的股票会在未来上升,但事实是否如此呢?

与其盲目相信自己没有把握的消息,不如自己去分析一家公司的收入,而且必须深入理解该公司收入的成长率、稳定性和品质。

●成长率--照理来说应该是当今收入比过去有所成长。在评估收入的时候,千万别认定向前看就是正确的,应该把过去的收入与未来的预测列入考量之中。

过去的收入表现显示了该公司提高收入的能力,但也别忘了注意影响收入成长的因素,以及比较公司的收入表现与市场的平均成长率。

如果公司的收入成长比市场的平均成长率还高,这表示了该公司的收入增长比市场发展还快。

●稳定性--这表示有关公司的收入是否一贯稳定。稳定的收入通常发生在成长可被预测的领域里,例如消费者产品。

当中还分成较明显的总盈利增长和因为公司减低开销而造成的净收入增长。投资者必须分析有关公司稳定收入的原因所在,同时与其它同行的公司作比较。

●收入品质--某家公司的收入品质是影响评估结果的重要标准之一。高品质的收入应该是由高销售或是低成本构成的,如果有关公司在收入有所增长的同时盈利减少或是成本提高,表示了这家公司的盈利将不持久。

无论是分析收入表现还是股本收益率,在评估某家公司的表现过程中,应集合及评估各种不同因素和角度。千万别用单一标准去评估一家公司的价值。

别用单一标准评估

除此之外,投资者还需从各个方面,将有关公司与相关行业的趋势以及同行竞争对手进行比较,才可获得完整的见解与观察,确保有关公司是值得投资的。

另外,千万别忘了所有的标准与考虑范围皆是息息相关的,不能凭单一结果去推断某家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以免因为一时盲目而白白错过了一项好投资。

本系列文章的出发点是时下日益普遍的通过互联网收集资料,以便对某家公司的投资价值作评估。互联网是很好的资料收集管道,不止种类繁多,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免费的。

但需留意的是,互联网资讯泛滥成灾,投资者需注意所游览的网站是否可靠。

免费网站所提供的资料通常都是比较基本而且不深入的,在签购付费服务时也须注意所获得的资料是否可靠,以免误信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故意操纵事实的消息。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