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退休準備 (1)- (5)

退休準備(1)
開始準備退休金

問問自己:開始準備退休金了嗎?

77%的上班族搖頭,只有22%的人真的有準備,而且持續不中斷。

根據1項調查,44%的上班族根本沒有自己存退休金;已經開始存,但是被其他開銷打斷的人占了33%。

金融海嘯也打亂了原本的退休規劃,預期退休年齡從原本的56到60歲之間,延后5年,到61到65歲才能退休。

延后退休年齡,代表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累積原本的財富,但這起碼還有工作,有些人是公司縮減人事成本,被迫提早退休

退休準備(2)
難在缺乏理財紀律

有些上班族一旦中斷退休準備,很難再恢復,尤其是“上有高堂老母、下有妻小要養”的“三明治族”6年級生。

專家說:“你想像一下,你如果活到90歲....接下來還有3、40年要活。其實,退休后的生活所需花費,遠大于我們的想像,特別是,健康慢慢比較不好之后,醫療照護支出,其實還滿多的。”

大家都知道退休金的重要性,但退休金準備很難,難在眼前的花費已經捉襟見肘,難在缺乏理財紀律。

專家說,光靠退休金根本不夠應付退休的生活所需,上班族不妨在雇主提撥12%之外,增加自己的上繳比例。

退休準備(3)
股債搭配投資
退休金準備是長期計劃,專家建議,股債互相搭配投資。

以往股市跌的時候,債券多半能避開下跌風險,股市漲的時候,債市未必會跌,兩者呈現小幅正相關,過去10年,債券的平均投資報酬率是68%,同一期間的MSCI卻小跌1.75%。

“接近退休,你可能就不能全部是定期定額的股票型基金愈來愈多檔,你要做資產調節,部分達到一定獲利程度,你要慢慢轉到債券,提高債券比重。”

“就像這一波風暴,如果你已經4、50歲,原本預計去年或今年要退休,手上有沒有債券差很多!”

“長期來看,股票漲得多、跌得也快,這一波漲潮,也可以超越債券,所以,我們要提醒的是,如果你要退休,轉投資債券會比較穩定。”

退休準備(4)
避免追高殺低
投資人“追高殺低”的死穴,經常成為退休準備的障礙。專家以這場金融海嘯為例,從2007年10月全球股市和新興市場股市創新高,歷經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算到7月底,如果“定期定額”的投資人追高殺低,虧損將近28%。”

退休準備(5)
321原則

“如果持續扣款,小賺將近10%;如果每個月加倍扣款,獲利將近20%;退休金長期累積,勢必碰上多空景氣循環,過去10年,起碼就有7次多頭和空頭。

“(321原則)你每個月一定要扣款;至少佈局2種以上基金,1檔穩健、1檔積極;第3是3不原則,不要中斷,不要做短線,不要任意贖回。”

45歲以下的上班族,趕快準備退休金,45歲以上才從零開始,時間壓力備增,難度高很多;甚至有學者認為,可能來不及,只能降低退休生活的預期和支出!

中国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