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何谓行为金融学-Behavioural Finance

“投资,可不是160高智商与130普通智商,两者之间的脚力赛...就算你的资质平庸,你所要做的只是控制好会让人陷入投资困境的冲动。”

————巴菲特

行为金融学(Behavioural Finance)研究的是“行为”如何左右投资者,继而对整个市场造成的影响。它结合了心理学及经济学,用以解释为何人们在做出投资决定时,总是缺乏理智及逻辑。

虽 然,各学派对于“行为金融学”有不同的注解,但基本上还是有几项相似之处。林德尔(Lintner)认为,行为金融学是研究“人类面对投资资讯时,如何诠 释及表现的一门学问”,奥勒森(Olsen)则指出,行为金融学其实并不用于定义行为及决策是否合理,它的存在更旨在探讨及预测系统化的金融市场,如何反 映出心理层面的决策过程。

·人们是否理智?

经济学家常说,投资者是理智的。理智的投资者根据现实、条规等理性思考方式,做出决定或判断,这样的决定也一般持续维持一段时间。但,这有多正确?

你 是否需要花时间来分析:“吃什么?在那里购物?或穿什么?”这类很普通的决定?显然的,我们做出简单的决定时,都是依据“直觉”与“感觉”。但是,如果是 “大”决定,如投资或孩子的教育,我们就要采集资料,做分析后才决定。这类的决策过程复杂,牵扯了分析及直觉两个层面。分析,需要靠计算、要靠理性;但属 于缓慢的过程;直觉,则刚好相反。它来得快、缺乏精准性,而且完全依靠“感觉”。

一项在英国的研究显示,患上自闭症的人,一般比较少做出 “不理智”的决定,而且很少受到“感觉”或“直觉”的影响。这是因为,称为扁桃体(Amygdala)的脑细胞组织主导了人们的情绪。研究发现,自闭症患 者脑细胞内的扁桃体和一般人不同。诺贝尔经济学得主及“行为金融学”的鼻祖--克赫曼也发现,扁桃体主导了脑中的“恐惧”,让人感觉到“风险”,妨碍了成 功的投资。

·什么是扁桃体(Amygdala)

深藏在在脑中央,位于两耳的上方,如核桃状的组织就是扁桃体。当你遇到潜在风险时,你的脑细胞就会开启这个讯号反映出大脑的情况。由于扁桃体易于感受巨大改变,因此股市突然崩盘带来的冲击,比长时期或缓慢的跌幅来得更大。

1987年10月19日,美国股市面临23%的跳水,激活了人类的扁桃体并影响了几年来上百万人的行为。在青少年时期,我们总是受同伴的影响,做一些我们自己不会做的事情。所以,当恐惧降临,人们会和群体一起行动,往往不是因为“你要”而是“怕被排挤”。

神经科学家约翰波恩说过:“社会隔绝”(social isolation)激活了一些,与身体疼痛同样部分的脑细胞。”。因此,与“大众”一起行动,会让你感到安全并纾解“疼痛”。

牵动神经线

神经科学也发现,扁桃体会对害怕、情绪、及社会活动做出反映。因此,当股市大跌时,我们的生理就会告诉我们跟随众人的做法,成为他们的一分子。

克赫曼透过研究,集合了一组脑细胞因为肿瘤手术或意外而受损的人,并让他们和正常人一起玩一项游戏。这项游戏从20元开始,每人轮流丢钱币,并猜是“花”还是“头”,若猜中就能赢得2.50大元,猜错就会损失1块钱。若他觉得自己这次没那么幸运,他可以选择“跳过”。

想 增加回酬的参赛者都不会选择“跳过”。但结果显示,“正常”的人比“脑部曾受损的人”,更常选择“跳过”。难道,这意味最好的投资者都是“受过创伤”的 人?当然不是,最后的结论在于,情绪往往是成功投资的绊脚石。情绪造成投资者缺乏“逻辑”,虽然明知道当时自己处在良机,也会因此却步。对于没有太多“情 绪牵绊”的投资者,却显得更“理智”而且更常赢得金钱。

但是,另一项研究却发现了相反的结果。该研究说“在决策的过程中加入情绪元素,能加强创造力、赢战能力及作做决定的效率。”这和一般认知——“理智的人,一般做出更好的决定”,这项论调大相径庭。

不管你是冷静型还是冲动派,理智一词还要看你看待事物的观点及角度。

理由产生不同结果

若每个人都用自己的理由作决定,那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理智的。

一些投资者宁愿选择“安全”也不要“风险”,但还是有些人选择“短期获利”型的投资。在一些情况下,由于做出了错误的假设或搜取错误的资料,因此就算做了错的决定,也浑然不知。

作者简介

杨东虹生于马来西亚吉兰丹,在英国莱斯特大学及加拿大约克大学受教育。目前是一名投资者、讲师、作者及合格财务规划师。

除了在本地及外国市场积极投资之外,她自1996年起便在私立学院担任经济及金融讲师。2006年,她成功出版第一本书《I Love Stocks》,并成功晋升为大众书局及MPH书局的十大热门书。

她对教育及培育人才充满热忱。透过简单易懂的语言及生动的例子加以描写,她的书不仅教导读者基本的股票投资,也帮忙人们管理财务,协助营造一个更舒适、安稳及有意义的人生。

南洋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