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23

积蓄全留儿子,若55岁退休,可靠利息过活?星洲日报平台-活用理财

 我的第三篇理财个案分析-积蓄全留儿子,若55岁退休,可靠利息过活?在星洲日报平台-活用理财,目前差不多在用来四天,这是我连续第三篇,破10万点阅率,目前,我在准备第四篇,下一个月会上报。

你好!
我是一个单亲妈妈, 我有一个16岁的儿子.
他和他父亲住在一起,周末才来我家.
我今年50岁,担任会计师, 我的工作量很大,压力很大,所以希望提早计划55岁退休。
目前我存了 现金RM700k,EPF 200k 和 unit trust 200k。我有一套旧公寓能够住, 手头没有任何贷款.
我唯一的负担是每月 RM600 的医疗保险,有无限住院福利的好处. 现在每个月我存的净收入是RM1k.
退休后,我打算搬回我家乡怡保的房子住,房子是我父亲的。因为我家乡的生活费比KL便宜.
那么旧公寓可以出租获得一些租金收入,但并不多。现在的市场只需要RM700。
退休后,我将转换所有单位信托并提取EPF,全部存入银行定期存款账户. 那么根据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55岁以后,我能维持我的退休生活吗?
我不想用我的积蓄,因为我有一个儿子,我希望我死后能保存给他. 我和我的前夫给我儿子买了教育保险,应该足以支付他的教育目的.
退休后,我每月大约需要 RM3k 来支付日常开支。
From: Mimi














杨子佑硕士是財福人生教育培训学院的创始人和首席讲师,人力资源企业培训(HRDF),马来西亚财务规划理事会(MFPC)回教理财规划(Shariah RFP)和持续专业培训课程(CPE/CPD)认证培训师,同时是拥有执照的理财师(FAR/CMSRL)。在2019和2021年,他分别出版了财务压力管理中英书籍,和开始教授菲律宾特許財富管理師专业文凭(CWA),也常出现在本地各大媒体版位


Mimi, 你好。
如果把你目前的积蓄和投资,整合后,计算5年后,其总价值大约如下












如果根据ceicdata.com所整理的数据,过去34年来平均的利率是大约3.47%,所以把这一笔134万6360令吉放入定存,其实每年有大约4万6718令吉(每个月大概有3893令吉),所以超出你所需的退休时的开销,这还没有计算入你的700令吉的租金,如果搬回怡保和父亲一起住。怡保确实是一个生活费低和非常安逸的退休理想地点,我本人也非常喜欢怡保,是座美丽的城市。

你每个月3000令吉目前是足够的,但需要考量的是,把通货膨胀每年3%算入,10年后变成4032令吉、20年后大约5418令吉及30年后变成7282令吉。好消息的是,因为你把积蓄放在定存(大概每年3.47%),基本上只是勉强保持你的积蓄价值而已。

建议把部份的积蓄,分散在非常保守的国民教育计划SSPN(大约4%)、国家银行的默迪卡债券(Merdeka Bond,约有5%,政府担保,但只是公开给退休人士,只在特地时候通过本地银行发售)、国民信托投资(Amanah Saham)(约有6%左右,比如ASM等等,但是名额固定,不容易争取到)、产业信托基金(REITS,找Dividend Yield约有5至7%回酬的产托),或一些本地公司的债券(Retail Bond,约4至5%)等等。

我本身几年前曾经投资过,政府的Sukuk1Malaysia,政府担保首3年,固定5%回酬,每3个月份利息,3年后可以继续持有,但就不担保有5%回酬,过后我卖了,没有在跟进任何消息了。

如果因为目前工作量大、压力也大,可以考虑提早回去怡保,拿一或两家当地公司的账目来管理(你的专才)或其他有兴趣的行业,压力小且时间也比较自由,应该有千多令吉或以上的收入,加上现有积蓄的回酬和旧公寓的租金,基本生活费是不愁的。

授儿以鱼不如授儿以渔

最后,关于不想动用积蓄,想保留给儿子,这里有两项建议。第一,教孩子捕鱼,好过留鱼给孩子,也就是通过提供最好的教育给孩子(至少大学毕业,在加上父母的人生和职场经验),让他自力更生会更重要。你的积蓄,未来当然也可能会是孩子的创业基金也是不一定。

我曾经在40岁参加国际企业精英课程,参与者大部份都是非常年轻的富二代或富三代(有些只是18岁),我非常惭愧,这样老才去学习,否则我的起跑点会大不同。这个感触让我了解,一定要提早让孩子参与学校课程外的学习,以便尽快派商用场。

所以,我就是在现有的教育上,让孩子多学习其他的比如创业,电脑和网络技术,通过多旅行多接触,开拓他们的视野和格局,鼓励孩子多参与一些活动(当地游乐场及节庆)来认识更多人,在学校或补习中心多付出、分享,来扩展人脉,我们也学习李嘉诚,用餐要全家一起,除了联系感情,做父母也借这个机会和孩子沟通,分享我们的人生和职场经验,故事和重要的价值观。这些都是我们投资在孩子的点滴,以便让他们自力更生。

第二,就是如图下,中国爷爷代表这东方的价值,而美国爷爷代表西方。我们可以参考美国爷爷的方式,善用理财工具——保险来价值和轻便最大化,也就是把你想留给孩子的三分之一,用于购买保险,保障额大约100万左右,然后用另外的三分之二,作为自己的退休和旅行用途——创造美好回忆;如果用不完,还可以通过遗嘱传承给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