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23

已买4屋 还想买厂 如何加强财务?活用理财-星洲日报

 




这是我之前第五篇的个人财务分析,其实刊登在1月16日,我自己都不知道,读者已买4屋,还想买厂,如何加强财务?我就给了一些小小建议,希望对他有帮助。刚才去看我的第四篇分析,也有10.8万阅读率,这一篇,我就看不到该数据,多少阅读率。这次文章有谈房地产,如何准备去买工厂和教育费的如何去知道数目。

你好,我是Chung想向理财师指教。我今年47岁,大儿子刚上大学,二儿子就要踉着上大学,还有个小妹。我有间私人公司,是个小承包商。

首先我的车贷每月2350令吉,还剩1年。第1个房贷26万令吉,每月1860令吉,23年。第2个房贷45万令吉,每月2250令吉,26年。第3个房贷22万令吉,每月1760令吉,26年,以1200令吉出租。第4个房贷56万令吉,每月2660令吉,22年。银行定期100万令吉。
请问我该怎样理财。(我还想再买一间150万令吉的工厂。)

个人财务健康指标






































Chung你好,先回答你的问题。有很多资料尚缺,所以,无法非常准确的给予关于你的财务健康的一些分析,但是,我相信这应该不是你的重点。你想了解,目前财务状况是否可以再加强,以便可以布局购买工厂。

从资料得知,在4间屋子里,只有第3间是出租的,租金大约占贷款的68%,在疫情中,还算不错。如果和本地产托比较,如上面的附表,5.76%的年回酬是不错的。










每个月供贷款数额少于收入40%
个人财务健康的其中一项指标就是,确保每个月供贷款(车,房和卡债)的数额少于收入的40%,否则财务压力很大,同时,很难获取新贷款。如果短期超过50%,尚可以接受,但有必要降低。

相信其中一间用于自住,其它两间需要出租,才考虑购买第5间房地产比较好,这是主要考量在现金流方面,还有国家银行可能会继续提高利率,贷款会变得更贵。

为现金进行保值布局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你可以找二手工厂,那些工厂老板因为现金流问题,被逼套现自己的工厂,然后,用租的方式,继续在该工厂营业,这是稳赚的“金鸡蛋”。

这就是现金为王的好处,尤其在危机中,有很多这种类似的投资好处,当然同时别忘了为你的现金进行保值布局,比如放入跑赢通货膨胀的保守投资中。

与其说巴菲特是出色的投资者,不如说他是出色的买卖家,他总是拥有几百亿的现金,尤其是市场、特定行业或公司面临危机时,来进行任何非常优厚的投资或买卖。

要在房地产中,找这稳赚的金鸡蛋,我们需要有很多房地产代理的帮忙,然后,给他们比市场稍微高的佣金,这样比较容易优先得到类似的机会。如果购买土地建厂,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只能融资大约60%,考量到有100万现金,应该不难得到贷款。

可与代理或短租管理公司合作
对于出租其中的两间屋子,可以考量通过房地产代理或公司,也可以考量和短租管理公司合作,用类似Airbnb的方式出租,如果地点理想,可以踏上旅游旺盛的顺风车,因为疫情稍微缓和和国门大开,旅客会报复消费和旅行,大马又是国际旅客非常喜爱的地点。如果中国国门大开,允许国民进出,全球旅游业将迎来大丰收。

可买工业产托
虽然,不像从银行借钱,有杠杆的倍数魔力,另外一种投资工厂或房地产,就是购买工业产托(Industrial REIT),其投资性质是一样的,但风险更低,低投资入门,同时不必管理该房地产。工业产托的佼佼者就是AXIS Reit (年回酬大约5%), 因为工业出租合约都是长期的,很少会受市场景气影响。

出国读书教育费需至少100万
在规划孩子的教育费方面,如果送孩子出国读书,大概每个孩子最少需要有100万令吉或以上,大概在17至18岁,中五或19至20岁或中六时需要这一笔钱,至于比较准确计算的方式,还是需要了解孩子的教育是在本地还是出国,什么科系,需要多少年,什么国家和其兑换率。这些都可以通过两个管道准确了解:(一)独立的教育咨询顾问,通常可以在教育展览找到他们;(二)该大学的网站有给予大概的预算。

应先争取奖学金
这里给一个例子,剑桥(Cambridge)大学。根据该大学网站https://www.undergraduate.study.cam.ac.uk/international-students/international-fees-and-costs,大马国际学生需要准备3种费用:大学费、学院费和生活费。如果是电脑科学科系学士的学费,每年大约需要3万7293英镑和一次过的学院费3万7293英镑。至于生活费,我们需要每年大约1万2400英镑。在该大学网页的国际学生部分,会有很多各类的资讯让我们有所准备。

在规划孩子的教育费方面,我会建议鼓励孩子通过自己的实力优先争取本地或外国的奖学金。
同时,作为父母,我们可以私下准备,如果是本地大学或学院,不管政府还是私人,都可以向国民教育储蓄计划PTPTN借钱读书,拿到一等成绩还可以不必还。至于出国,就需要透过保险和投资做两方面的准备,来确保教育费准备好。

已买4屋,还想买厂,如何加强财务?
https://www.sinchew.com.my/?p=44636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