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最成功主权财富基金管理之道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自成立起就通立法的形式建立了清晰的管理架构和投资目标。该基金由财政部负责,并向议会汇报。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下称GPFG或基金)是目前国际上公认运营最成功的主权财富基金,其资金来源为石油收入,目前累积规模已达3万亿挪威克朗(约5000亿美 元)。GPFG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自成立起就通立法的形式建立了清晰的管理架构和投资目标。GPFG由财政部负责,后者在外部咨询机构的帮助下,负责 制定投资战略分布和基准,任何方向性的变化都必须向议会汇报并获得批准。此外,挪威还有一家专门用于管理社保资金、投资于国内市场的政府基金(GPFN, Government Pension Fund Norway),规模要小得多,不过其组织原则与GPFG基本相同。

   GPFG的资金来源是石油收入。上世纪70年代在挪威近海发现的石油是该国的飞来横财,目前石油收入仍占挪威GDP的四分之一以上。这笔财富最初由挪威 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管理,其收入的78%以上以税收、社保、利润形式上缴国库。在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上市后,挪威政府又成立了一家名为 Petoro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相当于石油国资委,管理除Statoil外各个油气项目中的国有权益,其全部收益扣除管理费用外100%上交国库。 1996年,挪威政府决定将这两部分资金交由新成立的GPFG来管理,并逐步形成了完整的管理架构。2000年后随着石油价格飙升,GPFG的收益大幅上 升,挪威议会形成了两派意见,一种意见主张用于政府公共预算,扩大投资,另一派则认为不能坐吃山空,而要为石油资源耗竭、老龄化社会来临后的可持续发展考 虑,因此2001挪威议会通过了一个旨在约束财政纪律的指引(这只是一个Guideline,并非法案),即每年最多只能将GPFG的约4%用于公共预 算,去覆盖财政赤字。4%正是议会对GPFG的长期年回报率的预期。

   2011年以前,GPFG的投资分配大致是股市(60%)和固定收益(40%),由于考虑汇率风险,多投向于欧盟区。2011年后,财政部调整了投资权 重,固定收益部分已下降到35%,房地产投资增加到5%。每个版块的投资都有参照系,比如股市投资以金融时报指数为基准,债市投资基准则参考巴克莱固定收 益产品指数,即基金的投资收益要以达到基准为目标。此外,财政部下还设有外部战略咨询委员会、伦理委员会(设定并监督执行与投资伦理相关的事务,比如投资 要满足环保、人权等要求,但挪威财政部明确基金投资不用于外交目的)。

   GPFG的日常运营则由央行下的资产管理部门(NBIM)负责,每季度都要向财政部汇报并提出投资调整建议。自1998年以来,GPFG的股票投资占比 逐年由40%上升到了目前的60%,固定收益部分则有相应的下降,到2011年更下降至35%,政府债的比例也逐步减少,公司债上升。2011年GPFG 在年报中称,由于汇率风险下降,该基金正在扩大向新兴市场的投资权重。这一切投资策略的重大调整,均由NBIM、财政部和议会逐层报批审定。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追求长期收益。一方面,这导致它的投资业绩波动非常大,1998年以来它的投资回报在-23.3%到25.6%之间,2011年以一揽 子货币衡量其收益为-2.5%。其中管理费用对投资回报的下降贡献了0.0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长期投资使得GPFG在积极管理资产方面有较大的灵活 性,敢于承担长期亏损的风险,并积极行使股东权利,帮助完善所投资公司的治理结构(2011年,挪威央行共在11300个公司股东会中投票)。这当然与其 透明性的要求相一致——2011年该基金向议会提供的年报(白皮书)长达140页,详细披露了其投资原则及诸多细节。

大马经济网

2 comments:

Zorchenkov said...

请问,关于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大家有什么样的看法?

Yong Chu Eu said...

我只能说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还很年轻,成立也是近期的事,因为石油价格高涨。石油的确带动俄罗斯的经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