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了解产托风险


对于投资者来说,了解了监管单位应如何加强竞争力及众产托须具备哪些成功因素后,投资产托将会面临哪些风险,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凡是投资,都会涉及风险,因此,认清相关的风险是必须的。

谈及产托的风险,安联投资研究主管程宏扬,分析了以下6项风险因素:

1.可包含不同类型产业
投资者须了解,不同类型的产业,将对产托造成不同的影响,带有不同的风险。
因此,对于投资者,包含单一类型产业的产托,评估和管理或许会来得比较简单。

2.与资金市场息息相关
产托一直被视为具有抗跌能力,而且属于收入稳定的资产类型,但不幸的是,产托的部分回酬,是源自单位价格(即在交易所上市的“股价”)。

调查显示,虽然产业投资提供多元化的组合,但产托与全球股市相关,加上市场资金自由流动,加强了产托回酬与股市之间的关联;比如2008年全球经济趋弱时期,产托的表现也一样不理想。

因此,投资者必须了解相关产托的特质,并采纳长期展望来投资产托。
对于产托管理公司,股市波动也可能冲击他们的筹资活动,进而影响收购计划,特别是在低周
 期时以廉价购入优质产业的机会。

3.风险调整回酬率压缩
随着投资者因外围市况不明确,而采取谨慎投资态度,产托的风险调整回酬率,近期已被压缩。
必须注意的是,产托虽属低风险投资产品,但并非毫无风险。

在回酬稳定的政府债券回酬滑落之际,如美国10年国库券回酬率,从3.7%滑落至1.7%及大马政府债券回酬率从4%跌至3.5%,将进一步冲击投资者的情绪,包括了产托的表现。

4.平衡长短期融资计划
投资者必须知道,财务议决会影响产托的表现和回酬率。

较短期的融资如商业票据和透支的成本,一般上比长期融资来得更便宜。
不过,短期融资会让产托面临再融资的风险。

在全球陷入经济危机时期,这种情况相当常见,当时有许多产托拖欠贷款,一些更透过脱售资产来解决财务问题。

5.没有阐明增长潜能
资讯不足,导致投资者无法真正了解相关产托的特质,从而不能与市面其他产托做比较。
产托的回酬率,也依该产托的增长方式而定,即透过内部增长,或者是收购方式。

产托管理人持续加强现有资产和鉴定资产潜能的能力,以及拟定合适的融资计划等等,都会影响产托的表现。

投资者往往会觉得,更低的回酬分配,是为了该产托未来的增长潜能。
因此,分析员和投资者在鉴定产托的增长潜能方面,面对着一定的挑战,即该为未来的增长潜能支付多少的溢价。

6.交易流通量偏低
交易流通量偏低,是投资产托的主要风险之一;尤其在大马,本地产托的规模并不会很大。
不过,近期已有一些规模比较大的产托加入大马市场。

如何仔细分析风险?
程宏扬指出,产托的回酬率压缩并非不好,因这意味着资本回酬(即股价)走高;不过,回酬率压缩之际,每单位股息(DPU)同时必须增加,才符合原有的回酬率。

“因为这表示收入增长,抵消了回酬率被压缩的冲击。至于DPU的素质,产托透过收购或资产提升来给予更高的DPU,会比调整租金所带来的DPU更好,因为产托管理公司无法控制租金的调整,这是以市况而定。”

他补充,另一个有助于提高DPU的因素,是产托管理公司进行再融资,惟此情况比较少见。
程宏扬也指出:“从单位持有者的角度,他们可根据正常化或市场平均回酬率(如在大马是4%),在长期内评估相关产托价值,而不是根据现有利率。”

“从产托管理公司的角度,在融资产托时,他们也可使用同样的方式。他们在收购一项资产时,必须确保根据正常化利率(而不是现有利率),该资产长期内是项合理的收购。”

单一或混合类型?
Khong&Jaafar集团公司董事经理艾尔文费南德斯表示,很多人认为混合类型的产托比较复杂,特别是散户。

他称:“但精明投资者(sophisticated investors)却偏爱混合类型产托,因为综合多类型的产业,意味着该产托包含更多元化的类型,或者说分散风险。”

“这从而降低投资者可能面对的波动情况。因此,此类型产托相当具吸引力。”

程宏扬认同上述看法,因为市场上有部分管理非常良好的混合类型产托,此类产托也确实给予稳定的回酬。

但他说:“问题是产托管理公司和投资者之间,并没有很透明化的沟通,那投资者该如何评估混合类型产托的风险呢?”

他补充,目前,本地未设有任何法律架构,规定产托管理公司必须公开哪类讯息给投资者。
“如果相关产托管理公司未自愿提供所需的资讯,投资者将面对评估和决议方面的问题。”

外资流入带动
此外,在欧元区市况疲弱和展望不明确之际,当地的资金也不断流入亚洲。
古玛说:“这些资金过去多流向悉尼、新加坡和香港,惟随着这些经济体的产业价已过高,他们因而探讨其他潜能市场,包括大马、泰国和印尼。”

“这些因素,一一对大马产托的主要平台———零售产业市场,带有非常多的惠利!”
因此,他预见本地会有更多产托加入本地股市,如在本地拥有多间零售广场的永旺(Aeon,6599,主板贸服股)、拥有国油双峰塔的吉隆坡城中城(KLCC),以及拥有许多办公楼和医院的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等等。

产托种类多元化
古玛相信,本地未来会增添更多种类的产托,其中之一就是基建产托,尤其是南北大道(PLUS)。

“关于基建产托,我不认为南北大道(PLUS)会持续维持私有地位,它是个良好的产托机会,因其现金流量稳定,也将会是深受本地人欢迎的产托!”

再来,是英国和美国相当盛行的学生住宿产托,古玛披露,目前,伦敦是此类型产托规模最大的市场。

他也说:“还有就是教育产托。更多教育城的发展,如在赛城和努莎再也,显示着本地非常有潜能推出教育产托和学生住宿产托。”

国内可探讨新产托类型
基建产托
●机会 收入稳定 轻资产服务供应商 有效的成本管理
●例子南北大道(PLUS)旗下大道、国能水力发电厂、港口、机场等。
学生住宿产托
●机会 长期收入担保 群集式教育中心
●例子 赛城、努莎再也、Seri Iskandar
教育产托
●机会 学生人口逐渐增加 更多优质的私人和外国大学
●例子 依斯干达教育区、多媒体大学


城市化催化产托发展
大马产业机构(MPI)总执行长古马塔马林甘指出,商务产业市场(包括零售、办公室、酒店和医院),是本地产托成功主要平台。

他说:“近年来,随着平均收入和旅游收入增加,本地的零售产业市场也表现不俗。国内主要的地区的零售产业仍相当健全,大吉隆坡内的零售空间租用率介于80%至85%水平。”
他补充,“城市化”情况增加,也持续支撑我国的零售产业市场。

“大马2010年城市化比率是71%,这表示只有29%本地人居住在郊区。国内搬迁进度一直在加快,一旦比率达致75%,我们将被视为‘全面城市化’国家。”

他指出,人们主要搬迁到国内的3个主要地区,即雪隆、柔佛和槟城,他们大部分的年轻的专业人士。

“随着每年都有新的毕业生加入社会,这3区的人口一直在迅速增加。其中,雪隆的人口在10年内便增加了200万人,即从2000年557万人在2010年增加至720万人。”
他补充,捷运(MRT)系统的发展,也塑造就业率、扩大联系网络,沿着捷运路线的产业和土地,皆会受到带动。

亚洲产托强劲复苏
过去11年内,亚洲的产托市场取得非常大的发展;据亚太房地产协会资料,本区域的产托数量从2001年仅有的两项激增至133项(截至今年6月1日),市值也从20亿美元(61亿令吉)大幅扩大至1013亿美元(3089.6亿令吉)。

亚太房地产协会总执行长彼得米切尔表示,虽然这期间,各类型产托曾受2007/2008年的金融危机影响,但亚洲产托市场在香港和新加坡的领导下,已重新强劲复苏。

“随着亚洲退休基金进行改革,这给予区域产托市场进一步发展和扩大的机会。”
据亚太房地产协会旗下一项关于“亚洲退休基金对产业的重要性”的研究报告,在全球20大退休基金当中,有8个来自亚洲。

报告也指出,亚洲的退休基金预计资产会在2006至2015年期间倍增,并且会在2020年增加至超过4.3兆美元(13.1兆令吉)。

彼得说:“然而,亚洲的退休基金,目前却鲜少将产业纳入它们的投资组合。
相比之下,西方国家的退休基金,一般上会有7%至10%的管理资产(AUM)是投资在产业方面。”
“这是因为,许多亚洲退休基金采纳比较保守的投资方式,即多专注在比较有保障的国内固定收入产品。”



基金不熟悉暂却步
他披露,随着老年人口迅速增加、退休计划的覆盖率较低及整体经济环境因城市化而转变,亚洲退休基金也正经历相当大规模的改革过程。

“持续专注投资低回酬的固定收入资产,将可能导致这些亚洲退休基金未来难以应付对老年人口的义务。”

他补充,这也是如今可看见一些亚洲退休基金,包括大马的雇员公积金局(EPF),开始将更多资金投入在产业方面的原因。

但彼得也称,对产业资产类型不熟悉、产业缺乏如其他资产类型的基准来做比较、资讯不足和缺乏技巧,是阻碍许多亚洲退休基金投资产业的原因。

“一旦有了能提供相关工具、风险管理和资讯的管道及产业业者积极提高退休基金的信心,后者自然会投资产业资产,产托从而具备良好的增长机会和潜能。”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