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12

退休人数将翻两倍 缓解风险不推不行



在《东南亚退休系统》研究报告中显示,大马在2010年至2050年间,80岁以上的人口将增3倍,达到退休年龄的工作者也将增2倍。

报告指出:“这是因为大马现有的退休基金系统,没有将未来经济波动风险及人民往后的需要纳入考量,导致无法确保退休金足以让人民安享晚年。”
黄智喜也表示,目前大马有约5%人口介于60岁至65岁,而且该比重会继续增长,因此,私人退休基金是越快推行越好。
“很多人认为大马迟了,但就如投资一样,只要愿意开始,从来都不会太迟。”

教育民众解除疑惑
他认为,在政府极力推动下,私人退休基金的推广将更加顺利,而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教育人民。

“教育是关键,宣传并不只是政府的责任,我们身为供应商之一,也肩负着推广的责任。往后,我们将举办讲座,为有疑问的大众解惑。”

黄智喜认为,预测在产品推出后的一两年后,投资者人数将逐渐增加。
“私人退休基金不得不推,但同时也急不来。就如你安装了新的软件,也需要时间研究才能上手。”

陈金阙:仍有执行漏洞 员工不能自选供应商
专业财务规划师兼本报专栏作者陈金阙指出,推行私人退休基金对人民来说虽然是个好消息,但在执行上恐怕会有一些漏洞。

他举例,如果员工不满意雇主选择的供应商,但却没有权利以基金享有者身分,自行更换供应商。

陈金阙说:“这是因为只有购买者,才能够更换供应商,享有者没有这个权利。”

阻扰早领收效微
这也意味着,纵然基金享有者不满意供应商的回酬表现,但碍于不是购买者的关系,也无法做出自己认为更好的选择。

此外,针对投资者一年后就可自由领取户头B的金额,且次数和款额不限,但每次提款须被征收8%的罚款,以阻扰投资者提早领取退休储蓄,陈金阙认为这项措施的收效恐怕也不大。
他道,当投资者需要资金时,无论是8%或是更高的罚款,都无法阻止投资者提款。
“如果不想让投资者提早提出退休金,就该严加禁止。单单施加罚款,只会令想要提领者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他补充,就因为这项计划的初衷,是为了人民退休生活做打算,而且是自愿参加的性质,因此,额外的罚款不但无法保障退休金的储蓄,还可能让人误会政府借此赚取人民的钱呢。

组合不够多元化 应纳入医疗保险
另一方面,宏愿理财机构董事经理陈文博也因私人退休资金没有资本和回酬的保证,因此,他认为投资产品应该更多元化。

“从目前8家发行商来看,相信投资产品都会是债券和股票等产品,我认为产品应该要更多元化,更有弹性。”

智利规划最完善
他以私人退休基金规划得最为完善的智利作为例子,认为该国的投资产品不仅涵盖股票和债券,也纳入人寿和医疗保险等其他产品。

“相信人民退休后的最大花费,就是医疗和保健,如果私人退休基金把保险产品也纳入配套中,才能够真正做到保障人民退休后的生活。”

陈文博续称,智利选择多元化私人退休基金投资产品,有效分散风险,每年回酬高达7%,真正做到兼顾人民退休后生活素质的需要。

私人退休基金潜在漏洞
●员工无法更换雇主为其选择的私人退休基金供应商。
●8%提款罚款,恐怕无法有效阻遏提早提款。
●私人退休基金产品不够多元化,恐面临比公积金更高的风险。

研究业绩考虑声誉 一次选对供应商
根据首相纳吉于今年7月宣布的私人退休基金计划,投资者可自由选择任何8家的合格的供应商,但就如李国源所说,投资者必须承担自己选择的风险。

“私人退休基金并非保本投资,也没有如公积金局般给予回酬担保,而且还是自愿投资,所以,投资者需要谨慎做出决定。”

尽管投资者可在符合条件下更换供应商,但李国源认为,与其发现问题后才更换供应商,不如一次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虽然目前还没有供应商相关业务表现的资料做参考,但投资者可研究供应商整体的业绩表现,同时,也可考虑它们在投资领域的声誉。”

参考国外表现
李国源认为,选择符合自己投资观念的供应商,可以减低往后出现问题的机会。
有鉴于此,他呼吁有兴趣做相关投资的人民,可先与各个供应商洽询并收集资料,顺便比较产品、收费和附带条件等等。

陈金阙也附和道:“投资者无需仓促做决定,先了解自己可以承受的风险。若无法估计,可以让供应商的人员为你估计,再做对的决定。”

尽管投资者目前无法参考供应商相关业务的表现,但黄智喜建议,投资者可参考在国外拥有相关产品供应商的表现。

“的确,除了产品和收费外,投资者似乎无法做更多的比较。但其实,一些合格供应商已在国外拥有私人退休基金的业务,建议投资者也可参考它们国外业务的经验和成绩。”

与年金一起减免RM3000 投资前考虑利弊细节
尽管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供应商推出私人退休基金的产品,不过,政府已公布了大致上的经营方式和产品规格。

理财师纷纷认为,在等待证监会和相关单位批准产品面市之际,投资者可先做好功课,考虑当中的利与弊,以及了解备注事项,全面掌握私人退休基金的细节。

陈金阙也提醒投资者,政府给予私人退休基金投资者3000令吉的所得税减免,实际上是与年金(annuity)一起扣税。

“换句话说,若投资者同时购买年金和私人退休基金,两项投资加起来,每年最高扣税额仅为3000令吉,并非分开扣税。”

不能自由取消
私人退休资金和公积金最大的分别,是不强制参加,至于其他条规则相似,例如分为户头A(70%)和户头B(30%)。

户头A的储蓄仅可在退休后领出,至于户头B则在投资1年后即可提取。
李国源表示:“有人问,如果我可以自由参加,是否也等于可自由取消?
答案是不可以的。”

就如公积金的规定,只有提早退休、移民或死亡,才可在法定退休年龄前领取存款。

选择私人退休基金供应商要诀
●研究供应商过去的投资整体表现和声誉。
●研究供应商旗下投资产品的增长潜能。
●比较各个供应商的相关产品和收费。
●了解自己可承担的风险,再寻找合适的供应商。
●考虑供应商的管理经验,例如已在国外拥有相关业务的供应商。

私人退休基金特点
●公开给18岁以上的国民和外籍人士自由参加。
●没有回酬和资本担保,可能会面临亏本。
●享有获利免税优惠。
●享有最高3000令吉税务减免额(与年金联合减免),长达10年。
●可以自由更换供应商。
●与公积金系统相似,但有征收费用。
●投资数额、次数、供应商数目不限。
●可选择投资风险程度。
●若投资者破产,私人退休基金投资将不受影响。

投资私人退休基金注意事项
●投资者必须支付约3%的私人退休基金服务费,而公积金则没有此收费。
●私人退休基金不是保本投资,投资者须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
●私人退休基金虽不强制参与,但一旦投资就须遵守如雇员公积金局(EPF)的规条,如户头A的钱须等到退休后才能领出。

●存戶每年可从户头B提款一次,不需提供理由,不过提款额须缴税8%。
●投资私人退休基金和年金的投资者,最高可享有3000令吉的所得税减免。
●若雇主为雇员投资,3000令吉税务减免归享有者(雇员)。


 
周颖珊/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