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12

房产vs产业股,哪个好?


屋价涨不停,为何产业股不为所动?市况不好时,为何产业股反而挫得更深?想创富,直接买产业好还是投资产业股好?产业股如何挑?产业信托和产业股又有何差别?
我们请来贴身追踪房地产领域的肯南嘉投资研究联席总监陈建尧,为大家一一剖析买产业股的须知和挑股的法宝;同时和大家分享房地产走势较少人关注到的问题──婴儿潮。

房产未动 产业股先行
什么力量支撑我国近年的屋价和房屋供应强势攀升?房地产有没有泡沫?……这些是产业投资者关注的事项。产业股还能不能买?要如何买?产业股怎样挑?……这些是不想直接买房产,但想通过股市参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不可不知的事。
想参与房地产市场,投资者必须先掌握产业领域和产业股之间的差别。
大家都说产业股抗跌强,可以长线投资,但真正要挑选起来并不简单。

即使同是产业股,注重的发展计划不同,潜在价值和风险都不同,而产业股和产业信托对市场的反应和走势更是南辕北辙。
所以,进场前,投资者须先了解产业领域、产业股的特质及产托的衡量。
对于投资房地产,除了直接购买实体房地产,投资者也可选择在大马股票交易所(简称马交所)挂牌房地产股,来达到参与目的。

不过,肯南嘉投资研究联席总监陈建尧提醒,前题是投资者须先了解这类股票性质及领域走向分析,才能作出明智的投资决策。










“投资者一定要留意的是,其实我国产业股占整个大市不是很大。”
截至2012年5月10日,马交所挂牌的产业相关股项,共有90只,总市值为597亿令吉。
马股目前共有910家挂牌公司,总市值约是1.3兆令吉。 由此可见,尽管产业股为数不少,但该市值却不是很大。

陈建尧分析,产业股虽占挂牌公司约10%,但市值却只占马股总市值的4.6%。
因此,产业股常被投资者排除在“主要持股”(core holding stock)之外,就算是长期投资者也此亦然。

所谓主要持股,即类似在市况不好时,可作为长线投资的抗跌股。
尽管如此,产业股因拥有高贝他的性质,所以在市况好的时候,会被视为好的‘交易股’(good trading stock)。

产业股下跌快过大市
陈建尧提到,当市况好的时候,产业股的表现一般都会“超越大市”,但在市况转坏时,很多产业股都会以保留现金或购买土地为由,少有将把先前赚得的盈利大派股息。
“而且,要注意的是,产业股一般会比大市跌得更快。”
他强调,当选择投资产业股时,除了要懂得房地产前景走向,也要了解股市前景,因为它们有很大的联动关系。

接下来探讨房地产领域基本面时,曾在马来亚大学修得房地产管理学士学位的陈建尧指出,除了生育率的因素,房产的供需因素也至关重要。
以下,他将和我们分享评估产业股关键。

基本面

(1)供需
整体稳定向上 排屋增长最大
我国房价介于10万至50万令吉的住宅需求,近10年录得强劲增长,主要来自首次购屋者的支撑。
可是他怀疑,该价格范围的房屋是否供应充足。
“因为我国多数发展商目前推介的房产,都以房价在40万至50万令吉以上的为主。可能是该价格范围房产的赚幅较低,因此未能吸引发展商创造更多供应。”
截至目前,产业领域的行情还是不错,因为近10年住宅产业的滞销情况,在2006年中期攀上高峰后,即一直呈下滑走势。



“即使在2008年金融风暴时期,国内住宅产业滞销情况也没有出现严重恶化,此后滞销数量还一路下滑,这是好的迹象。”
即将注入市场的房产供应,以及整体供应来看,我国房产供应都是呈稳定向上趋势,其中以排屋住宅供应的增长最大,此类型房屋也是供应市场的主力。

(2)房价
吉隆坡可能下调
我国住宅房产的平均交易价格自1989年以来,都游走于长期增长平均线的范围内。

可是近两年的平均房价有飙升至超出平均线的现象,尤其是巴生河流域,录得比平均房价强劲很多的上涨表现。

因此陈建尧提醒:“一般来看,只要超出平均线,可能会有下调的风险。因此在以吉隆坡作为预测标准,我们认为2012至2013年可能出现房价下调风险。”
但他补充,在此下调期过后,房价还是看涨,因为长期上涨的趋势还在。

预测
房产需求今年触顶
在点出产业股的特性和房地产领域的基本面后,陈建尧接着道出对该领域的预期和看法。
经过上述的分析总结后,他表示2011年的房产需求依然表现强劲,而交易量增长幅度介于5%至15%,但预期该需求会在今年触顶。
“但重点还是在于房地产市场会如何影响产业股。”

对此,陈建尧简单说明:“房地产市场和产业股相当重要的历史走势。如果房地产市场被看好有更佳表现时,产业股的股价会在一年前就先跑。”
也就是产业股的表现基本上比房地产市场领先一年。

倒过来说,产业股是一个领先指标,具有更高的敏感度,也就是说,一旦股市表现良好,产业股的表现就会更好,反之,股市表现不好,它们的表现会更糟。
“假设上述趋势一再重演,加上此前我们对房地产市场2012年平庸前景的观点,预测产业指数表现将在2012年年底疲弱不振,甚至低于大市。”



总结
政策或抑制利好
无论如何,总结房地产领域的基本面,陈建尧认为,短期而言虽有来自“内生“的利好元素(供需正呈上升趋势,房产滞销量下滑),但可能被“外来“的政策所中和。
就像国行为了抑制房市过热,而祭出的收紧借贷政策,包括第三房贷的70%顶限,及以净收入取代总收入来估算贷款者的还款能力等。

而在政府方面,也推行严格的行政措施,如征收更高产业盈利税(RPGT,首两年10%,第三至第五年5%)。

周期回调打回原形
我国富时隆综指目前接近高位,以及出现横摆的格局。
在如此情况下,他认为已手持产业股的投资者,目前只有面对两种局面;一个就是股价要涨,再来就是要有股息。

“而在横摆的格局,股价上涨就很有限;至于股息方面,发展商通常需要资金买土地,所以派息率通常比其他股低。这就是产业股和产业领域的互动模式。”
此外,若以周期角度来看,陈建尧指出,产业股每一次的飙涨周期,都是接近1至2年的时间,而周期的回调时间看来也几乎相同。




“至于回调的幅度,都出现差不多是打回原形的现象。”
此外,从历史数据得知,产业股每回大跌后反弹的幅度通常都不会大,因此陈建尧提醒,从2009年的那次大跌,至今所出现的反弹幅度是否已经到顶,也是投资者值得注意的一点。

银行收紧房贷 房屋销售目标下调
鉴于受到银行收紧房贷的影响,导致领域基本面趋软,我国房地产发展商的前景并不乐观。
陈建尧表示,房产销售在连续两年都超过20%按年增长,房产需求几乎已经触达高峰点。
肯南嘉证券研究机构追踪的上市产业公司,皆调低了2012年销售增长目标,从先前的20%至60%增长目标,调低至5%至50%。
“到目前为止,我们觉得产业股表现还算可以,所以把房地产领域从原先的‘减持’评级,上调至‘中和’。”

但陈建尧提醒,这预测的下行风险有可能会更改,主因有好几个:
(1)发展商已锁定的销售,足够支撑未来1、2年的营运;
(2)发展商已把产品主力转向可负担房产这个最大的市场需求,但赚幅下滑;
(3)市场已把负面因素纳入考量;
(4)国行看来不会再推出更加紧缩的打房政策。

看好柔南依区前景
最后,陈建尧特别提及,看好柔佛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大众式的房产。
“特别是依斯干达(Iskandar)特区,主要购房者是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此地区很多有地房屋的价格都还低于50万令吉,而从销售反应来看,这些购房者很少遇到融资问题。”
由于受益柔佛房地产市场的欣欣向荣,UEM置地控股(UEMLand,5148,主板产业股)和UOA发展(UOADev,5200,主板产业股)获得陈建尧的青睐。

产托抗跌强
与此同时,陈建尧强调,产业投资信托(REITs)和房地产投资则有不一样的属性。
尤其是产托派息稳定,所以抗跌性更强,整体上他认为值得“增持”。
产业股评级

●UEM置地控股(UEMLand,5148,主板产业股)
●UOA发展(UOADev,5200,主板产业股)
主因:柔南经济特区是未来的新亮星,两者在依斯干达房地产计划,预计会热销。

●依恩奥(E&O,3417,主板产业股)
主因:以发展高档房产为主,风险更高,被视为次季最不看好的产业股之一。

●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
●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
●IJM置地(IJMLand,5215,主板产业股)
主因:稳打稳扎,主要计划都在上乘位置,财务稳健,业绩可观。
次季最不看好的产业股
汇华产业(HunzPty,5018,主板产业股)
主因:销售和盈利下滑,缺乏大型发展项目。
产托评级

●Axis投资(Axreit,5106,主板产业信托股)
●嘉德产托(CMMT,5180,主板产业信托股)

●城中城产业(KLCCP,5089,主板产业股)


婴儿潮定成败
一旦房地产价格大幅波动,大家往往都将祸源归罪于“人为”炒作上。事实是否仅此而已?
回到最根本,我们会发现另一个“人为”因素,也足以左右产业供需……那便是影响人口结构的生育率;原来“造人”的力量足以推动整个房地产。
当提到近三年房价劲升时,大多数人会说是人为炒作,有知识之士会将焦点放在国家银行在2008年金融风暴后,利率降至低位,引起国内外资金纷纷灌进房地产市场,进而对房价产生了激励效果。

生育率最关键
陈建尧则提醒,影响人口结构的生育率也起了关键作用。
他指出,以人口结构分析,房产的最大潜在消费群,主要来自15至64岁的年龄层。(参阅图一)
根据从1970年代至今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介于15至64岁年龄层的人口,也是逐年在上升,并支撑全国总人口的增长。

25年后推高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19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期,出现了一段高生育率的婴儿潮(参阅图二)。
而在25年之后,即该婴儿潮都开始长大,都已成为刺激国内消费的主力,造就了我国突然飙涨的消费增长。”
从右表可见,处于1980年代中期至2000年代初期的消费增长,并没有很稳定的表现。
但2003年开始,消费增长则相当一致,皆交出强劲表现(除了受到金融风暴影响的2009年)。

房价人口互动大
很多人都是在25至30岁的年龄,购买人生第一间房屋。
因此在2002至2007年,当该婴儿潮展现购买力时,同时期低、中档房屋的需求突然飙升之际,房价也写下高幅度增长。
此外,在1970年代中期前出生的较年长一辈,因为更有经济能力,所以在追求更舒适、更高档的半独立式洋房或以上级别的房产时,也带动了2002年起的高档房产需求和价格。
由此得知,房价和人口结构的互动关系相当大,也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离不开人口因素。
可是,成也“婴儿潮”,败也“婴儿潮”。

需求明年触顶房价预料下调
在1980年代中期的婴儿潮结束后(同见图二,绿色圈起部分),我国就连续5、6年出现低或负生育率的现象,也就是需求面的潜在风险。
陈建尧也在此对未来房价预测,假设以生育率和平均住宅房价的相关度来看未来房价走势,预测实质需求可能在2013年触顶,然后就开始转弱,进而影响房价向下调整。 (参阅图三)
“当然,这只是单单从人口结构方面来预测,到时也需看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及利率等的变化,才能作出整体评估。”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