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12

摸清财务个性再投资

为了取得更高的回报,你是否愿意承受更多风险?市场的剧烈波动是否会牵扯着你的心,还是你能冷静地无视短期波动?你明白金融市场和工具的运作机制吗?将钱交给投资经理管理,你会感到放心和信任吗?

  这种种疑问反映的就是你的“财务个性”(financial personality),而正是这种个性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你的投资策略,使得你有时无法做出理性的思考。
  例如,当股市突然暴跌时,财务个性的差异会让投资者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和忧虑,承受能力偏低的人便很可能出现恐慌性抛售,并认为这是正确的作法,但其实这只是在引发市场恶性循环,造成损失更大。

  又如,投资者认为自己十分熟悉市场运作机制,但其实是高估了自己的金融认知度,造成过度自信,总喜欢进场交易,在频繁买卖下导致潜在收益减少或损失加大。
  由此不难看出,财务个性对于投资成败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行为金融学”(behavioural finance)在金融领域研究中的重要性正日趋上升。
财务个性分六大范畴

巴克莱(Barclays)亚太区行为金融学专家彼得·布鲁克(Peter Brooks)指出,财务个性主要可分为六大范畴,即风险承受力、沉着度、市场参与度、对金融市场的感知、授权度和对投资技能的信任度。
  巴克莱是在约五年前成立专门研究财务个性的小组。小组人员针对这六个范畴设计出一份36个问题的评估问卷给巴克莱财富和投资管理的客户。这些客户都是至少有500万美元(630万新元)可供投资的富裕人士。
  布鲁克表示,帮助客户在投资前认清自己的财务个性,将能有效地让他们预先发觉自己在投资时可能会产生的错误观念,从而避免犯下不必要的错误。

① 风险承受力(Risk Tolerance)
  风险承受力是六大范畴中最为人熟悉的。风险承受力高的人更愿意进行风险较大的投资,以赚取更高的潜在回报。反之,风险承受力较小的人宁可少赚钱,也要尽可能地确保本金安全。
  布鲁克透露,巴克莱主要有九种投资产品类别,包括风险较低的保本型债券、风险略高的新兴市场债券、风险更高的发达和新兴市场证券、商品期货、房地产等。
  “对于风险承受力较低的投资者,我们会推荐较保守的投资方式,及为他们的投资组合设计更多套期保值(hedging)的机制。这当然也会降低潜在收益,所以关键在于要取得平衡。”
  布鲁克表示,他发现亚洲富裕人士整体风险承受力会比欧洲富裕人士高,有30%至35%的亚洲富裕人士风险承受力属于中等和中等偏上。

② 沉着度(Composure)
  沉着度指的是面对市场波动时,投资者所感受到的压力和忧虑程度。沉着度较低的人更可能因为市场波动而频繁地改变投资组合,结果导致潜在收益减少或损失加大,及造成可观的交易成本。

布鲁克指出,投资者不应太在意短期上下,要更留意投资组合的长期及整体表现,但对于沉着度低的人有时确实难以做到这一点,所以他们的投资组合可以设计得更具流动性。
  “组合中也要具备平滑投资回报(smoothing)的机制,来降低市场波动的影响,例如采用结构性投资产品。适时提醒沉着度低的投资者不要过度在意短期波动,也会有一定效果。”

③ 市场参与度(Market Engagement)
  市场参与度评估个人是否愿意在金融市场上投资。布鲁克表示,有些人并非是无法承受投资风险,而只是对金融市场感到不安,所以不愿意投资。
  布鲁克说:“例如,一个经验老道的商人在商场上可能无所畏惧,多大的风险都敢承担,但若让他将钱投资在金融市场时,他却变得畏首畏尾,一点小风险都不敢承担。
  “造成这种对金融市场感到不安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对金融市场缺乏了解、曾经投资失败等。解决这种对投资的抗拒必须先了解其致因,所以投资建议有时会变得有些像心理辅导。”
  同时,市场参与度也会影响投资者持有现金的比重,因为现金能够为市场参与度较低的投资者提供更多安全感,所以他们会倾向于持有较多现金。

④ 对金融市场的感知
(Perceived Financial Expertise)
  这一项衡量了投资者如何评价自己对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运作机制的认知度,进而影响他们是否能接受复杂的投资产品、是否容易因过度自信而犯错等。


布鲁克说:“我们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金融知识丰富的人,有时越会觉得自己对金融市场的认识不足,这或许是因为他们比缺乏金融知识的人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不足。
  “对于认知度确实较低的投资者,财务顾问需要更详细地解释投资产品的细节,并可适当地避免采用较复杂的投资产品,从而降低他们在投资过程中的不安。”

⑤ 授权度(Delegation)
  授权度反映了将财富交由他人管理的意愿有多大。授权度越高的人,越愿意让投资经理来帮自己做出投资决定。授权度低的人则倾向于自主管理投资,喜欢亲自参与投资决定。
  布鲁克指出,授权度高的人不一定就是因为他们本身不了解投资产品,而事实上他发现,许多金融领域专家反而授权度较高,喜欢让投资经理帮他们理财,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专家觉得授权他人更具备时间效率。

⑥ 对投资技能的信任度(Belief In Skill)
  这项范畴和授权度的相关性很大,多数授权度较高的人,对专业人士投资技能的信任度亦会较高,相信良好的投资技能确实能带来更大的收益。
  对投资技能信任度高和授权度高的投资者,比较适合将钱放在基金等由他人帮忙管理的投资产品中。
  相反地,股票等直接和可自我管理的投资产品,则比较适合对投资技能信任度低和授权度低的投资者。

了 解自己的“财务个性”,有助于了解自己的投资倾向,以及接受风险的程度。巴克莱(Barclays)亚太区行为金融学专家彼得·布鲁克(Peter Brooks)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帮助客户在投资前认清自己的财务个性,将能有效地让他们预先发觉自己在投资时可能会产生的错误观念,从而避免犯下不必要 的错误。

早报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