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12

也是理财数学题


长大成人的你,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和交流越来越少。
你有没有认真算过,能陪护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到底还有多少?
父母给了我们健康的身体,把我们带到了这个世界,享受到生命的美好;父母含辛茹苦的把我们养大,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却很少将我们的感恩之情说出口来,我们和父母之间的交流往往越来越少。

我们不是没有孝心,只是我们总是有太多太多理由,让我们推迟了对父母亲的关爱。而在这种推迟中,你可知道,父母亲正在老去?
情至深是我们都明白的道理,我们也以为我们对亲人很在意了,但把爱真正地落到细节上,又有几个人做到了呢?

现代人总是在为工作奔波劳碌,许多人离家在外寻求发展,没有和父母生活在一起。
你有多少时间真正地和父母亲在一起,感受彼此心的流动,体会朴素的幸福?是不是仅仅给父母一些零花钱,除了年除夕晚

上,没有和他们好好地呆上超过三个小时的时间?
我们不妨来算算看,即使父母都健康地活着,我们实际上还能剩下多少时间可以和他们毫无杂念地在一起,踏踏实实地相处?
我们拿和父母分开居住的情况来测算。

整整一年里,能和父母见面的时间只有每个月里短短的2天假期(总有一天要在路上奔波吧),这样一算,还能剩下多少日子?说是2天,一天中能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恐怕连一半都不到。
你可以往多了算,按照10个小时计算一下。假使你的父母现在60岁了,假设他们健康地活到80岁,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算式:

假使你的父母现在60岁──
20年 × 12月× 2天 × 10小时
= 4800小时 

父母余下的寿命× 每年见到父母的天数×每天相处的时间
也就是说,你和父母相处的日子只剩下200天了!
你和父母相处的日子仅仅剩下4800小时,换算成天数,只有200天!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原来,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长。
就算每次长假你都回家探亲,你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竟然还不足一年!当数字摆在你眼前时,你是不是无言以对?
念书的时候,每次数学考试前,我们总会祈祷我不要算错,只有这道题,我想我们希望我们是算错的。

孝顺父母 爱要及时
人生的无奈在于无法阻止天灾与生命的衰老终止。
总有一天,父母会离我们而去。
大部分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却让自己沉浸在日日夜夜的忙碌之中,不知道是否应事先考虑这件事,一直逃避到今天。
这是一道网上广为流传的数学题,得出了一个让人心酸的数字,但也许这就是答案。
从父母满怀的希望中呱呱坠地,咿呀学语,到父母送我们上学的记忆渐渐远去,再到我们开始工作,建立家庭,不知不觉中,父母们都老了。

岁月流转,我们在忙碌,父母却无时不刻在我们身后关注着、牵挂着。
很多时候,我们为了工作,为了生活,为了赚钱,为了子女,为了自己,一天又一天地轮回着,然而,父母们却在痴痴地等待中守望者有限的岁月。
我们一厢情愿地忙碌着自己的事情,以为父母亲就在那里,好好的,并不需要我们的在意,但是,在我们和他们分别的那些间隙里面,他们却在慢慢地老去,关于他们变老的事实,我们总是在后来才猛然察觉。

在这过程中,他们一直还在默默地为家庭付出着,又默默地承受着许多我们不知道的苦痛,也默默等待着我们的关爱。
其实,他们一直很需要我们。
也许我们想,等一切都稳定下来了,我们会侍奉父母享受晚年的幸福。
然而,这种想法往往是错了,当你有机会有能力甚至还没有完全的机会和足够的能力时,父母往往无缘享受子女的孝心,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待”,孝心不能等待。

珍惜相处的时间
等到生命开始倒计时,一切已来不及。与其想着日后如何孝顺父母,不如现在开始就好好珍惜与父母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
也许我们还年轻,还有几十年的时间跟父母相处;也许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现在行动也不晚。

先让自己带着从头开始的心态,从一些小事做起,来珍惜和他们──这个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最害怕我们受到伤害的人、最想看到我们的脸和听到我们的声音的人──相处的时间。

你觉得怎么样?
这辈子,我们能和父母相处的时间,真的是屈指可数的。
如果你真的爱你的父母,就先好好管理你的时间财富,向他们付出你“有质量的时间” ,多陪陪他们吧!

罗凤琴/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