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如何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

如何投資指數股票基金?

 最近,英國金融監管組織提出,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ETF)在散戶中漸漸變得普遍,但該些基金的複雜程度迅速改變,使得投資者風險逐漸增加。

 指數股票型基金數年前才在馬證交所推出,大家對于該產品的了解有多深?指數股票型基金與一般單位信託基金的分別又是什么?

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交易,讓投資者參與指數表現的開放式基金。它將指數證券化,也投資在以指數為依據的原產品或一籃子資產如債券。

 但投資者不以傳統方式直接進行一籃子股票投資,而是透過持有追隨指數表現的證券來間接投資。

 指數股票型基金與一般基金最大的分別在于,后者擁有一個組合的資產,前者則持有一籃子追隨數標表現的受益憑證。

 目前,馬證交所內有5個指數股票型基金。

無經理人管理

 根據馬證交所的資料,指數股票型基金並不由基金經理主動管理,它被設計成追隨特定指數的表現。相反,一般基金,基金經理積極管理資產組合,選擇合適的股項以獲得更高的回酬。

 就像投資股票,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投資者需要開設中央存票系統(CDS)交易戶頭,然后通過經紀或直接網上交易。

 透過直接買賣機制,指數股票型基金市價會非常貼近其他資產的淨值。但指數股票型基金的價格會受到市場供求情況影響。

 當然,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也有一定成本,投資者需要支付經紀佣金,印花稅和結算費。但比較傳統基金,前者的常年管理費更低,因此長期投資更有經濟效益。

投資成本較基金低

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的好處也包括:更容易分散投資組合(持有多種證券,可以是整個市場,國家或區域),具彈性(在交易時間內可以隨時買賣),透明度 高(所有的投資項目都一目了然,價格也是即時顯現),流通性高(投資者可以即刻脫售並像投資股票,在3個交易日后獲得現金),成本更易負擔(低成本就可以 投資在想要投資的股票) 。

 此外,指數股票型基金也有派發股息,一般半年或一年一次,惟投資者需仔細參考投資說明書。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指數股票型基金的風險與市場的起落有關,其表現主要受到相關股票或債券的表現影響。

海外發展蓬勃

根據資料,最早的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于1993年發行的標準普爾500指數。

 此后,針對道瓊、納斯達克、羅素、威爾夏等指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紛紛問世。近年來又誕生了針對特定行業,國家,地區及原物料的特殊指數股票型基金。

 絕大多數指數股票型基金的指數成分是股票,但基于固定收益證券、債券、商品和貨幣的指數股票型基金也在發展中。

 目前,馬證交所內,成分為股票的指數股票基金有4個既富時中國新華40(CIMBA40,0800EA,主要板指數)、富馬隆綜指 -EA(FBMKLCI-EA,0820EA,主要板指數)、資本投資(ICAP,5108,主要板指數)和 MYETFDJ(MYETFDJ,0821EA,主要板指數)。

 固定收入指數股票基金則有ABF大馬債券指數基金(ABFMY1,0800EA,主要板指數)。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