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富翁还是负翁?

●罗凤琴

你现在究竟有多少资产?你可知道自己的实际资产离“负值”有多远吗?“负翁”身份是否近在咫尺?

“负翁”这个词源自香港。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给香港的经济带来巨大的灾难性后果,经济长期不景气,失业率高居不下,房产跳楼,股票套牢。

很多人因为贷款购楼和炒股,一夜之间从百万富翁成为负债百万,戏称“负翁”。

每个人的生活都可以用一张“人生资产负债表”来概括。左边是你的资产,右边是你的负债和个人财富。

假如你的资产超过了负债,你拥有真正的财富;假如你的负债超过了资产,你拥有的财富是假象。

那么什么是你的资产,什么是你的负债呢?

量力而为 忌花未来钱

以前都说量体裁衣,现在是量别人的体来裁自己的衣。

如果过度超前消费,一旦收入出现不稳定,就会带来沉重的财务压力,一些个人和家庭甚至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有些甚至徘徊在破产的边缘,因此贷款要适度。

“量入为出”是老一辈人过日子的方针,“寅吃卯粮”却是许多年轻人的生活态度。

前者做起来很实在,后者听起来很潇洒。 循序渐进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任何拔苗助长的心态对于社会发展都是极其有害的,今天我们醉心于搭造空中楼阁,明天必然要承受从空中摔下来的痛苦。

在现有条件下,我们应该量力而行,防止超前消费成为过度消费。

百万负翁 冷暖自知

《富爸爸,穷爸爸》一书的作者罗伯特T清崎给“资产”和“负债”下过简单明了的定义:“资产就是将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而负债则是把你口袋里的钱拿走的东西。”

更完整详细地说,资产就是预计可以带来现金流入或者让你享受某些好处的资源,而负债就是导致现金流出或者会浪费你的精力和时间的项目。

其中信用消费、个人贷款就是很有吸引力的办法,吸引了为数众多,敢用明天的钱的超前消费者。

奢侈品热

美国经济心理学专家下了个定义说,今天的中产阶级普遍患有一种病:奢侈品热。

而在英国,相比上世纪50年代,英国人的收入增长了3倍多,可是贫穷感却增强了,这是患上奢侈品热的一个症状。

“我乃穷人”,是普遍存在于中产阶级人群中的心态。

经济心理学家指出:借钱成习惯后,债务容忍度就不可能回到原有水平,渐成债务黑洞。

扭曲价值

超前消费导致个人破产现象的扩散势必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过度追求物质享受也使得公众的价值观人生观极度扭曲。

超前消费无可厚非,现在年轻白领中流行“今天花明天的钱”,他们对自己的未来非常有信心,因此,大胆地利用各种各样的消费贷款买车购楼,传统的理财观念对超前消费非常不以为然。

令人担忧的是,对债务无所谓的心态就像传染病毒,别人都贷款买房、买车,你不照样做就显得很傻。

靠贷款进行超前消费的“百万负翁”,谁都明白是外表光艳冷暖自知;但为了获得一时心理的快感和平衡,就只能把自己豁出去了。



小贴士

1.不要一开始就陷入债务中 

想成为一个的消费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照预算消费,并且为购买大型商品而存钱。

2.尽量多偿还债款

抵押以及其他贷款都可能会累计出很多利息。每个月多偿还债务,我们就可以减少一些利息,长期以往就可以节省很多。

3.使用现金

支出现金能使你更加真切地感受自己的消费行为,此外,还可以便于你更好地掌握自己的经济状况,避免入不敷出的情形出现。

4.列个“30天冷静期”清单

如果你因为冲动而想买一些不是特需要的东西,那么你先把它放到“30天冷静期”清单上。当30天冷静期一过,你就可以买下它们了──但结果往往是,你早已失去那强烈的购买欲了,这也有利于你更冷静地做出买或不买的决定。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