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企管宝典:压力是成长的开始

●吕鸿德 台湾中原大学企管研究所教授

我想我今天想跟各位讨论的是,有关于新世纪领导者特质与风格。

一开始我用一些小故事作为我今天的开始,有一天当我回家的时候,太太告诉我一个小故事:你知道吗?为什么我们种的豆芽菜细细干干的,而专家种的豆芽菜为什么种出来肥肥胖胖的!

我说我搞不清楚;太太就解释了,今天中国时报登出来一个故事,我们家种豆芽菜是小孩子在玩,所以把它丢进了培养皿,他爱怎么长就怎么长,长出来又细又乾、光合作用;但专业种豆芽菜就不是这样喔!

当种子洒下的时候,它会在上面盖上一层重物,这重物可能是玻璃垫或投影片,所以当种子蹦出来的第一个时间,它碰到的就是个压力,它就必须告诉自己,我必须把自己的臂膀肥厚才能够举起这个重物,而且他们在举的时候,彼此之间有个默契。

他 们都会一起喊一句话:“一、二、三顶”、“一、二、三顶”,顶的这边太快的话压力会往另一边倾斜,另一边就永远长不起来了;所以各位如果有到福华饭店吃一 道名菜叫炒豆芽,那个豆芽胖到里面可以塞肉,你就知道这豆芽有多胖了;所以古老的中国人有一句老话“压力是成长的开始”。

骨牌效应

各位,压力是成长的开始;所以各位以后夹起豆芽菜在吃的时候,你看到它长的很胖,你要对它越尊敬,因为它是经过逆境中的成长。

台 湾的经济,60年代、70年代我们平均成长率是17%,80年代是9%,90年代是1990到公元2000年是7%;没有关系,因为压力就是成长的开始, 当一个高阶主官失去信心的时候,那就是开始所谓的“骨牌效应”了,所以我们必须要有策略性的作为,所以一开始我就是以豆芽菜为例。

第二个,有一天我回到家我太太又告诉我一个故事,说她在日本求学的时候,日本人很喜欢吃一种鱼,这种鱼是做生鱼片最好的料,所以日本人就从西伯利亚空运到日本。

空运的过程中,有40%的鱼死亡,所以社长就召开会议,怎样让鱼的存活率增加,死亡率下降。

其中一位销售员就说:“鱼为什么会死掉,首先我们要正本清源,当飞机飞到平流层时,飞机上的鱼就会晃,就会自然晕机死亡”。

安逸是鱼死亡最佳的安眠药;所以这时候一位销售员举手答道,为了让鱼的生存率增加,死亡率减少,最简单的就是在每个水族箱中放入鱼类的天敌——螃蟹。

这时候大家都说“不可以,这样会让鱼的死亡率增加。”

销售员回答:“不会的!是什么让鱼死亡,就是安逸,所以在每个水箱中放入螃蟹,在整个运送过程中,鱼为躲避螃蟹的攻击,会全神贯注,看着他的对手,想着如何避免螃蟹攻击的策略。”。

果不其然,鱼的死亡率从40%下降至5%。所以有句话说“安逸是组织最佳的安眠药”。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