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投資如種田‧深耕才豐收

有人說投資股市如種田,從播種到開花結果,都須依春夏秋冬的自然規律-選股、埋股、養股、賣股,若超之過急,可能左挨一巴掌,右挨一巴掌。

動盪不安的年代,股市今天“奄奄一息”,明天卻“生龍活虎”,不理智地“追高殺低”或讓你追得“臉青唇白”,最終才發現,“漲不言頂,跌不測底”,價值投資的長期法則可能才是“萬靈丹”。

一個農夫找到了一顆好種子,播種後開始每日巡視,發現種子原封不動之際開始焦急,旱季突然來襲,他更加驚惶失措,紛亂中,廉價把這顆好種子出售。

若你手上握著一個基本面與價值穩健的股項,卻沒有耐心,可能會像這名農夫一樣口袋空空,其實,這裡有個循環週期,本身基本面沒變,還是好种子。

MRR諮詢顧問公司管理夥伴投資顧問黃國華在“長期投資的正確心態”講座會中直言,根據以往估計,若持股1年,獲利機會為66%,但若持股10年,獲利機會達86%。

“所以,長期投資才是投身股海的上策,而且,不要只專注整體市場或指數,而是放眼股票的內在價值。”

但他強調:“這不是指緊握一隻PN17公司或單一股項長達10年,而是多項投資組合,因為一些公司可能上市不久即‘收檔’,長期持有反成燙手山芋。”

以更低風險把握更高回酬

他認為,長期投資的議程是以更低風險把握更高回酬、購買派息股、不要預期每年都能賺錢!

以更低風險把握更高回酬,可能嗎?股神之稱的沃倫巴菲特曾說:“你可以藉購買基本面良好的公司來降低風險並取得更高回酬。”

他之所以建議民眾選購派息股,主要是一般只要管理層好的公司才會派發可觀股息,而且,長期獲取得股息或足以覆蓋股票成本。

然而,無法耐心等待回酬往往是許多股友的致命傷,黃國華直言,投資者不應每年都放眼高回酬,因為這連股神也做不到。

“花無百日紅”,他坦言,投資者反而應在期間作好面對回酬波動的準備,畢竟沒有一樣投資品完全無風險。

養成9大投資好習慣

黃國華認為,養成9大良好投資習慣,可讓你的投資不至於“一敗塗地”。

1)多元化投資組合:投資不同種類的單位信託或股項,助於降低組合風險。

他強調,切忌把所有錢投入單一股項,尤其這個年代,可能隨時出現公司管理層突然消聲匿跡的情況。

“投資者也不妨進軍產業投資信託(REITs)來把握股息,或成本較低的指數基金(ETF)。

“一些產業投資信託幾乎每月獲股息,整體回酬達約8%,是讓資本增值的‘碼頭’。若市場全面復甦,回酬甚至可能高達10%。”

2)能夠承認錯誤:精明投資者中的“精明”,指如何控制情緒,與智商無關。

他舉例,許多人手持PN17公司時依然期待其業務“起死回生”,事實上,大部份公司缺乏對投資者的承諾,在展望欠佳或業務凋零之際一般選擇放棄。

儘管大馬近期不斷出現“問題”公司,他仍相信大部份公司業務情況不俗,只是投資者需睜大雙眼。

3)市場經常出錯:專注股項“內在”價值,而非股價,檢視市場是否貼現消息。

4)勇敢套利:套利不會蒙損,設立回酬目標,一旦目標達成,“賣出”股項。

5)沒有必要,則按兵不動:投資者不可能時時刻刻保持活躍,需有耐心。

他笑言,就像市場低迷之際,但求不虧損就好。

6)抗拒投機的誘惑:別對單位信託投機。

7)循序漸進地買入:採取定期定額投資法,掌握確切的進場時機很難,反向投資者其實只在市場“轉折點”中準確。

他強調:“很多人希望以最低點進場,這幾乎不可能!”

他也提倡“鯊魚投資”。鯊魚投資術是一種心態建立,身為散戶投資人,不可能從證券商和理財顧問獲得最有利的投資建議,唯有積極投資,抓住那些股價有倍數漲升潛力。

8)願意花時間研究:投資者應對自身的投資負責,應至少每週花30分鐘來檢視組合。

9)不斷提昇投資知識:閱讀自己能夠理解的投資相關書籍,巴菲特《聰明的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或是良好開始。

農夫原播種好品種的A級玉米,看到B級玉米價飆升,高價買了一堆B級玉米,放棄A級玉米,誰知B級玉米價突然暴跌,反而A級玉米繼續受市場肯定,農夫反而賠了夫人又折兵。

如何真正做到低買高賣

其實,好品種的種子經得起歲月的考驗,但趕著時機來收成,可能提高潛在未知風險。

資本投資(ICAP, 5108, 主板封閉式基金組)董事經理陳鼎武就在“精明投資者,不低買,高賣”

座談會中道出,“低買高賣”,若如此簡單,為何大部份投資者仍無法獲得一致盈利。

他坦言,追逐時機(market timing)的危險包括,長期持續以此策略部署的成功幾率幾乎不可能、對領域或公司一知半解下進場,可能導致“高買低賣”風險、策略者輕易受市場情緒影響,並在貪圖高點與擔心低點下,作出錯誤的投資決策,最終導致大部份追高者蒙損。

“追逐時機”是投資法則之一,希望能夠在股價相對低點買進,於相對頂點賣出,根據股價來“低買高賣”。追逐時機一般指藉技術性分析或經濟指標來預測未來價格走勢,如根據技術指標進行股票交易、依經濟指標,在不同資產、領域或國家中,轉換投資目標。

陳鼎武解釋,根據本益比盈利預測來尋求“低”點,問題是預測可能出錯,如大家都說股市會起,但股市卻突然崩盤。

他認為,比較安全的投資法是,放眼穩定且遭低估的公司,以確保安全度。

“持股應與持產業一樣,成為‘股票主人’,而非持股人,買股也要像在超市檢好貨,選購素質佳的公司。”

這就是所謂的“價值投資”,投資股票市價與內在價值不等的公司、尋求資本增值並減少錯誤極限、關鍵目標是決定公司價值與主導估值的元素。

此投資法,使用不同評估方式,關鍵考量因素如管理層素質、業務的經濟層面。

“若業務經營良好,股價最終將尾隨。”巴菲特就曾一語驚醒夢中人。

陳鼎武提到,價值投資是長期投資的優勢法則,提倡者除巴菲特,還有股神之師傅班傑明葛拉漢與成長股價值投資策略之父菲利普費雪。

換言之,如經濟衰退,促使股價暴跌,大家應考量的仍是,這間公司的價值!

農夫買進良好的普通小麥種子,希望種出一片麥田,但市場都在追趕高價強筋小麥的風潮,農夫隨眾人,轉種強筋小麥,誰知金融風暴突襲,價格廉宜的普通小麥“大行其道”,農夫匆忙拋售強筋小麥,但不久後,市場消費力改善,強筋小麥又開始抬頭,農夫兩頭不到岸。

買進,股價直直落
賣出,股價節節挺……

毫無分析之下,盲目隨波逐流,這名農夫犯了心理學家說的“從眾”。

“如果你曾有以下經驗:一買進,股價即節節敗退,一賣出,股價又如龍騰虎躍,這不是你比別人不幸運,而是你習慣從眾。”

AKLTG執行主席邱緣安在“股市持續獲利的策略”分享會上不諱言,任何股市都會出現波動格局,但市場最終將復甦,只要長期持有,始終將受惠,若知道指數終將走高,低點時應買進,而非賣出。

如果一桌子上的人都贏錢,莊會虧嗎?

這可能意味風險到了。對邱緣安而言也是相同道理,有時候,當每個人都認為是機會時,可能是最危險的交易。

低潮後可能超越預期

他笑言,儘管目前表現看來很糟,但以過去經驗來看,這波低潮和以往無異,雨過天晴後甚至可能超越預期,只是,很少人有勇氣進攻,因為他們相信群眾。

他認為,目前經濟處於萌芽階段,意味是進場時機,各國股市仍未完全康復,而企業盈利卻表現標青,說明民眾仍有圖利空間,若錯過了,可能又要等上數年。

雖然馬股表現顯然落後大市,在邱緣安心底,股市整體表現經常超越其他投資品。

他解釋,撇開股市短期內波動不靖,以過去20、30,甚至40年表現來看,股價一定是節節上升,因為通膨始終是市場“怪獸”。

“即使經濟零成長,通膨卻揮之不去,促使指數走高,而人口成長,更驅使產品與服務需求增加、公司日益壯大。”

他直言,美國的“麥當勞”就是最好例子,隨需求量,在各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他也建議民眾購買指數基金,記得標準普爾指數的500隻股,經常“去蕪存菁”,企業必須經常獲利才能力保寶座,這也說明指數不斷往上探的原因。

低過股價都是進軍目標

此外,1937年至今,平均本益比為15倍,因此,他相信,凡低過此價位的股項,都是進軍的目標,惟當本益比超過此倍數,就別輕舉妄動。

另外,邱緣安針對被動與主動投資者分析投資策略,前者宜投資任何低過本益比15倍的股項,閉起雙眼長達10年,一般能穩拿10至12%的回酬;後者則要多用腦筋,因為市場主導股價走勢,一般股價調整後會走高,不妨在調整之際進場,走高後賣出。

他也提及,股項超越大市,一般符合9項原則,其中三項如下:內部人士積極買股,他們一般比散戶更瞭解公司,買進原因必定是知道股價會走高;未來成長催化劑,如進軍新市場、推介新產品,因為這將推動盈利成長;股價以低過實際價值賣出。

“股價其實依供需而定,但很多時候,都在市場的無理性下交易,例如股價已減半的英國石油公司(BP),事實上,對於好公司而言,負面消息或是進場機會。”

一名農夫對種植一竅不通下倉促種稻,結果日復一日,總是盼不到綠油油的稻田。

一竅不通
如何盼佳績

一個不懂種田的人,怎麼可能把田種好?相同的,若毫無財務意識,豈能作好財務規劃?

Money Tree總監麥可雷耶斯在“財務知識:從何開始?EPIC比例”暢談,財務知識是評估與管理財務的能力,以藉精明決策達到目標,包括三大層面:金錢與現金流、基本經濟或財務概念、風險管理。

“可惜的是,風險管理是許多人最缺乏的一欄。”

他解釋,每一項投資都必須評估其機會成本,就像置產時,應先衡量其上揚潛力與下挫風險。

機會成本指的是選擇一種方案而放棄另一方案的收益。

雷耶斯把理財意識歸納為四大方面:

E-education(教育)

他指出,13%宣告破產的新加坡年齡低過29歲,說明了風險管理的重要性,也意味財務教育的缺乏,所以,從今天起,應學習如何使用賺來的每一分錢。

P-perception(觀念)

很多人自認自己的財務知識足夠,同時以為任何不懂的東西,只要請教專家就好,結果是,絕大部份人投資在他們其實不太瞭解的產品,這如同把股市視為賭場。

I-Information Internet(網路知識)

任何不懂的投資都將“傷害”自己,所以,沒有任何拒絕瞭解的理由,更重要的是,每一個新聞都會影響市場走勢,投資者應及時更進,而最即時的網路知識或能助你一臂之力。

C-Capital(資本)

“投資需要錢,我們又花了多少時間來檢視投資資本?”他反問,因此,投資要與通膨“賽跑”,若光把錢放在定存,多年後的價值肯定“慘不忍睹”。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精心篩選一顆耐病耐旱的種子,到學習農夫應有的“守”與“等”,看來,小散戶今天不僅要高舉價值投資理念,不能動搖,還要尊重客觀規律、把握循環規律,才能种好田、炒好股。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