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平均成本法:股市投资的不二选择

过去几个月中,股市经历了极度紧张的时期,经历了今年良好的开局后,5月初股市开始下跌,期间“闪电崩盘”加剧了跌势,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7月。

随着股价下跌,有关股市调整的传言变为熊市里到处弥漫的言论。有勇气就投资吧,这是肯定的。最近股市随着企业公布一连串强劲的获利报告而活跃起来。

从目前向后回溯(事后诸葛亮不好吗?),今年春天和夏初那些黯淡的日子,尤其是闪电崩盘后的几周,现在看起来是投资的良好时段。虽然不是2009年3月触及的几十年年低点,但却是差不多的低位。

近几个月股市的动荡凸显了长期投资者面临的难题:何时是入市的良好时机?尤其是你有大量资金要投资的时候,比如有了奖金、遗产或出售房屋所得收益的时候。

一个流行的方法是平均成本法(dollar-cost-averaging),这一方法非常简单:你在一段时间内,每月将一部分资金投入股市(在此情况下,我们将市场定义为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情况),这就是逐渐涉足股市,而不是将所有资金一次都投入股市。随着股市波动,当股价下跌时,按照平均成本法投资将买入更多股票,而当股价上涨时,则买入的更少。

这跟从工资里扣除一部分钱、或将季度股息进行再投资的每月投资额有些不同,你是在定期向股市投入新钱,这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是良好的自我要求,只要投资计划是多元化的,包括的不仅是股票就好。

让我们看看大量资金所面临的进退两难的局面吧。一次投入所有资金听起来非常像是抓住了市场时机,而我们知道抓住市场时机几乎是不可能的。鉴于投资的人有数千万,一些局外人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声称他们有市场时机的判断能力,但那些人也常常翻船,就在你碰巧注意到的时候。

平均成本法会让情况得好些吗?让我们从年初看看。如果你得到了8,000美元圣诞奖金,你是在一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全都投到股市呢,还是在一年的前八个月每月投资1,000美元呢?

在8月5日股市收盘后,在1月将全部奖金一次性投入股市的投资者涨幅将约为2.2%,在8,000美元的初期股本上获利173.60美元,而用平均成本法进行的投资表现稍好一些,涨幅为2.3%,获利187.13美元。

原因在哪儿呢?投入全部资金的投资者在1月大举买入时,股价相对较高,依平均成本法买入的投资者也一样,但股市在7月跌向低点时,平均成本法的投资者还在买入,因此也以较低的水平买入,这是依平均成本法操作获利稍多的原因。

平均成本法招来许多批评,举例来说,如果股市上涨,立即投资是否明智?这些批评基本上说平均成本法披着华丽外衣,而实际却是判断市场时机,这些批评有一些道理。如果你在去年9月开始了上述买入股票的例子,平均成本法表现将落后,从2009年9月1日起是股市的低迷期。

其他人认为经纪商使用平均成本法以避开客户可能发出的报怨:它不让投资者在接近高点时买入,但也不会让投资者抄底。随着时间推移将投资资金分摊,将减少两者出现的几率。

但平均成本法确实有意义,尤其是在动荡的市场里,这似乎已越来越成为常态。随着时间推移投资一些资金,可以确保你在股市下跌时买入更多股票,在股市上涨时买入更少。

许多投资者犯下了高买低卖的错误,高买是在股市大涨的时候买入,低卖是在人们都惊恐万状的时候卖出。平均成本法可以防范这些毁灭性的非理性行为。单是这一因素就是将其纳入你投资方式的一个原因。

Dave Kansas/华尔街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