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9, 2010

年輕人理財3步驟

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雖是零資產,也是零負債,開始有了收入后,如何奠下財務根基,顯得很重要。

有了良好財務基礎,不管是未來成家還是立業,都可更具彈性人生大計。

理財師說,年輕人理財三步驟包括記賬、攢錢及投資。

第1步:記賬

年輕人的理財方法第一步其實很簡單,記賬。

現代年輕人眼中,“月光一族”已不是什么新鮮詞,甚至可能已經發展成“半月光”了。剛開始賺錢,就想過奢侈生活,卻忘了自己每個月薪水幾多,花在什么地方不得而知。

從現在開始,準備一個帳本,看著記下來的賬目,絕對會讓自己大吃一驚,原來自己花錢是這樣沒有節制,然后在下一次花錢時,總會想想應該還是不應該。

這個習慣可以幫助年輕人逐步控制開支,為進一步的理財做好準備。所以,記賬,從現在開始。

第2步:攢錢

攢錢是一切理財的基礎,財富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每個月超額消費后,還有錢可攢嗎?如果沒有,那么從現在開始,學會攢錢。

對年輕人來講,多少錢都不算多,總有許多方法可以花掉;多少錢也都不算少,因為反正都不夠用。

所以,強迫儲蓄是起步時最好的方法。

年輕朋友不要擔心持續存錢會讓每月的負擔加重。而且一旦存到每個月1000令吉,或到真的負擔不了時,完全可以停下來。

第3步: 投資

對于年輕人來說,基金定投是最合適的投資工具。每月可以拿出至少100令吉,在銀行簽訂一個基金扣款協定,在不影響自己生活的情況下,不知不覺給自己積累一筆意想不到的財富。

購買期交保險,也是投資的一種方式。15年或20年付完它,在最有能力賺錢時,解決這個看起來的“負擔”,但實際上是在進行一個穩健型的投資規劃,也堅固了自己的保障問題。

當存款積累到一定金額時,也可以開始考慮房產投資或銀行推出的金融理財產品。

年輕人總是不怕風險,一方面是因為年紀輕,另外一方面是有時間和能力去賺更多錢,因此可以承受一些投資上的損失。

如果不願意承擔基金或房產投資的風險,又習慣定期儲蓄的方式,分紅型或萬能型保險也是抵禦通貨膨脹,避免貨幣貶值的不錯選擇。

財商高低和年齡無關,跟資金大小更是無關。理財是一個良好習慣,更是每個年輕人踏入社會和學習生活的必修課,學會了這幾點相信自己的財務狀況會大大改變的。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