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7, 2010

分享集:陈李黄何张 勇闯股海

●冷眼

语云:“一种米养百种人”,在我们的社会中,活着各种各类的人,他们对事情的想法、态度、作为,天差地别,就以陈李黄何张这5人来说,他们的消费行为、股票投资路线,就天南地北,各领风骚。

陈小姐买水果

陈 小姐是一名执行人员,是典型的工作狂,听说水果可以养颜,所以她特别喜欢吃水果。可又忙到连买水果的时间也抽不出来,只能在放工回家途中,把车停在一家水 果店前购买,该店前是不能停泊车辆的,而她又疲惫到没有心情细选水果,只拣顺眼的,随手买了就上车,结果所买的水果,不是太甜,就是太酸,不是太生,就是 过熟,常常吃得不开心,要改善,又无法可想。

陈小姐对股票投资的作风,亦如买水果。

她想多赚点钱,可又没有门路,从朋友和同事的言谈中,她隐隐约约觉得投资股票可赚快钱,就把储蓄,一股脑儿投入股市。

她 对股市和股票,只懂得一点皮毛,而且还是靠传闻得来的。她太忙,根本抽不出时间来研究股票,尽管英文水准不错,但看起公司年报、季报或股票分析论文来,总 是像雾里看花,似懂非懂,因为这些资料中有不少她感到陌生的术语。更要命的是她对那一大堆数字和图表,觉得枯燥无味,读起来如同嚼蜡,根本看不下去。

既然没法做功课,她只好靠“消息”来投机,在股市中抢进杀出,股价上升她睡不着,因为太兴奋,股价暴跌她失眠,因为太担心,加上工作的压力和办公室政治,使她如同生活在炼狱中。

李女士买菜

李女士是一名会计师,平时工作繁忙,往往工作至深夜,家务都交给女佣,只在周末上公市买菜买肉,放在雪柜中,供一星期之用。

李 女士买菜,就好像她做账那样精明,买几公斤青菜,她要走几个菜档,比较了货色再比较价钱,才作出最后决定;她那不沾阳春水的玉指,花了不少钱去修饰指甲, 平常用指,小心翼翼,在买鱼时可就不一样,她不畏腥臭;指压鱼身,翻阅鱼腮,确保新鲜,再耐心地杀价,直到鱼贩不想做她的生意时,她才敲定成交。买时还要 盯紧天平,确保斤两足够时才掏荷包付钱。

李女士在股票投资上的精明,不在买菜之下,作为会计师,她对年报中的账目,了如指掌,买进之前,一定三思。

她在股票投资上的表现,乏善可陈,太过精明,使她过份谨慎,过份相信数字,使她坐失不少良机。她过份重视“合理”性,在不合理的股市中,自然难以发挥,不过,精明也使她避过不少风险。

黄先生买皮鞋

黄先生是商人,从事贸易业数十年,他有一个“嗜癖”,就是对皮鞋情有独钟,常常买,轮流穿,乐在其中。

他买皮鞋,有他的一套,作为老板,他有的是时间,常常逛鞋店,有时流连忘返。

他选皮鞋的手法是“货比三家”,他从皮鞋的款式、颜色、皮质软度、穿在脚上的舒适感,加以比较,处处讲究,如果都达到他的要求,才讲价钱,直到价码达到“物有所值”才成交。

他买股票亦如买皮鞋,总是不慌不忙,精挑细选。他以做生意的手法选股,素质至上,价格公道,买进时就作长期持有的打算,很少作短期投资,他常说:“货如轮转利路通,货物进出要快”,但股份却要长守才可获利,就好像我的公司,货如轮转,但我的公司的股份却从来不卖”。

何太太买皮包

何太太属中产阶级,她对名牌手提皮包如醉如痴,只是价钱高得惊人,她舍不得。当她相中一个牌子的一款皮包时,她不立刻下手,反而耐心等待。

她知道专卖店通常会在圣诞节等节日,举行大减价,那时高价皮包会半价出售。她会特别注意日期,在大减价的第一天就到店前等候开门,往往成为第一批光顾的顾客,她总是得偿所愿,半价买到她心爱的皮包。

何 太太也是股市常客,但买股票的作风刚好跟买皮包相反。熊市的时候,她绝迹经纪行,手头的股票亏得太惨,她不敢检视;牛市出现时,她天天出现在经纪行,跟着 师奶团,抢进杀出,直到公牛垂头丧气,母熊趾高气扬时,她才遍体麟伤地离场。离场时誓言不再淌股市这浑水,但当第二轮牛市出现时,她又在经纪行叱咤风云, 如此周而复始,数十年如一日。

何太太买皮包和买股票的作风,形成强烈的对照。

张先生买家电

张先生,中年人,专业人士,平时工作特忙,他买家电、手表等长期使用消费品时,坚持一个原则:只买名牌产品,理由是名牌产品虽然价格较贵,但一来品质保持一定水准,二来保证两年不坏,三为提供维修服务。他是个忙人,没时间去理会家电之类琐事,所以只买高素质的名牌产品。

他也秉承这个原则投资股票,他没时间做研究,又没时间监管他的投资组合,更不想为股票而担心,更重要的是,他希望他的投资为他赚取比银行定期存款利息更高的股息收入,所以他只买蓝筹股。

他从不到经纪行看股票行情,只从报纸看股价,因为他要专注於他的事业,不想分心於股票投资。这种作风反而使他取得可观的回酬。

身影何处寻?

长期来说,股票投资的成败,与所采路线息息相关。如果路线错误,则无论如何努力,都难以赚钱。陈李黄何张5人,几乎同时在10年前投身股海,10年后的今天,正如所料,结果有天渊之别:

买水果的陈小姐:投机取巧,一败涂地。

买菜的李女士:精打细算,表现一般。

买皮鞋的黄先生:货比三家,斩获可观。

买皮包的何太太:随波逐流,遍体鳞伤。

买家电的张先生:稳扎稳打,盘满钵满。

你在那一个人的身上,找到你的影子?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