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2010年 十大投资宝典

许多投资者都知道利好消息也有出尽的一天,在经过2009年明显的飙升后,他们不免对今年股 市和债市的走向心怀担忧。

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年不会是去年的翻版。

投资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基本股票部门的 全球首席投资长波普·多尔(Bob Doll)说,今年前9个月我们不会再现过去9个月飙升65%的势头。

这倒并不意味着2010年可能 会令人失望。多尔说,必须考虑基本面因素的时代又回来了;公司必须能够产生盈利。在受盈利推动的市场中,2010年会盈利,但增长速度更为缓慢。

事 实上, 2010年的股票市场表现将基于公司财力和盈利能力等已经证明的指标,而不是如火如荼的投机,这就是最大的区别。市场将更为青睐周期性和增长性行业中的大 型跨国公司,即能从经济增长中受益的技术、能源和工业公司。

技术和历史因素也不容忽视。资深市场观察人士、Value Line公司前研究事务主席山姆·艾森施塔特(Sam Eisenstadt)最近在《Market Watch》上发表评论称,证据显示2010年股票市场状况优于往年平均水平。

市场仍趋向继续增长

艾森施塔特指出,从股 票市场从经济衰退的最低点开始回升至9个月之后平均涨速已经明显放缓。但至关重要的是,市场仍然趋向于继续增长。

2009年,投资者更青 睐高风险股票和高收益债券。因此我们2009年基于防御性投资主题的投资名单有些落伍了,未能预测出非优质资产才是2009年最赚钱的投资。但除了长期美 国国债外,利用该策略仍然能够获利。

今年看多股市的人很有可能占上风,但股市会有反复,投资者也需要更加谨慎选择。有鉴于此,特提供 2010年投资组合配置的10大宝典供您参考:

1.购买全球性公司的股票

在缓慢增长的市场环境下,当然公司越大越好。大 公司有能力对抗不利因素并充分利用机会赚钱。这里的“大公司”是指拥有全球性业务的公司,而不论其规模大小。全球性公司拥有各种不同的收入渠道和业务,不 但有能力保护核心业务,还能进行创新并扩大规模。

Franklin Resources 旗下邓普顿全球证券集团(Templeton Global Equity Group)首席投资长莫托尔(Gary Motyl)称,全球经济将继续一体化进程,拥有最好的管理、策略和资产负债表的公司将从中获益。

2.利用股息代替债券

资 产负债表良好、盈利增长稳定的公司其股票不但能更好地应对经济风浪,其股息收入与目前处于不稳定漩涡中的债券相比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 购买大盘指数型基金

2009年,大盘股落后于小盘和中盘股,但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大公司的好日子已经到来。

4.紧跟科技股

2009 年,科技类基金在美国表现最为抢眼,涨幅63%,科技股重新成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最大的组成部分。

这尽管是一种警告,但该板块的盈利 预期仍然强劲。

标准普尔分析师对科技股表示乐观。

他们在最新报告中称,不断好转的全球经济、令人瞩目的个人电脑置换周期 以及一定程度上介入全球市场将使该行业受益。

5.进入能源领域

能源股今年大涨。投资研究公司晨星公司 (Morningstar Inc.)数据显示,能源领域的共同基金在2009年上涨46%的基础上,今年平均涨幅接近7%。

看好能源股 的人士认为持续性的全球经济复苏和新兴市场的强大需求将使这一趋势继续。

美国银行/美林公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策略分析师也加入了这一阵营。

6.信任工业股

标准普尔分析师看好工业股,认为这是经济复 苏的另一个领跑市场。

在12月的报告中,策略分析师认为2010年全球经济将好于2009年,这一势头将在该周期性板块的盈利增长方面有 所反映,因此建议加码投资这一领域。

7.搭乘并购快车

财务坚实、现金充足、债务较少的公司比相对弱小的对手更具竞争优 势。

他们能够以自身的努力不断产生盈利并扩大市场份额,或通过并购的方式扩大市场份额;鉴于目前许多并购目标价格依然诱人,公司管理层更 有可能选择并购的方式。

8.持有美元

美元正在回暖。据晨星公司数据显示,看多美元的基金──PowerShares DB US Dollar Index Bullish上个月涨幅超过2%,12个月损失缩减至8%。

9.远离长期政府债券

许 多分析师预计年底前美联储将升高短期利率。市场认为政府刻意把利率保持在过低水平,相应地,长期国债价格走低,收益更高。

长期政府债券在 过去12个月下降了14%,是表现最差的债券类型,专家认为今年不会有任何改善。

10.利用新兴市场消费者

总部位于纽约 的投资公司──Zephyr Management公司董事总经理爱华德(Jim Awad)说,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已经转移到新兴市场,应当把新兴市场作为核心投资的战略要地,规模可以比以前更大。

新兴市场当然不同凡 响。据晨星公司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7日,各种新兴市场基金年涨幅高达74%,过去5年年均涨幅为15%。

尽管新兴市场在估值方面已经出 现预警信号,但仍然吸引世人眼球,特别是应该注意到这些地区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