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生活規律‧三餐吃得好不會病

台灣食療大師歐陽英表示,只要奉行有規律生活方式及三餐都能夠吃得好,每個人都可以逃過病魔糾纏。

歐陽英週六(8月29日)在這項由星洲日報、歐陽英樂活生機網、中華自然療法總會聯辦的“有機養生一日營”活動上,主講《掌握5個生活節奏,建立永恆健康慣性》時,也發表他的三餐生食食譜,當中包括:早餐吃精力湯、午餐吃生菜沙拉、晚餐吃涼拌菜。

三餐都“生食”強身健體

他說,所謂三餐都要吃得好,即是不能夠亂吃食物。他說,三餐都“生食”,不僅可以幫助一個人不容易感致疲累,也能夠達到強身健體的功效。

他說,早餐的精力湯可千變萬化,甚至可加藥草滲食,但主軸必須由1、芽菜(可選有機綠豆芽、豌豆苗等,1碗即可);2、有機蔬菜(1或2碗);3、水果(慢性病者需選不甜水果)及4、營養補充品(黑芝麻等)。加入冷開水用電鍋煮30分鐘。

他指出,一碗加入藥草、水果及南瓜的精力湯,也能夠幫助患前列腺腫大的男人早日康健。

他建議,午餐吃生菜沙拉。癌症患者可選用五顏六色的生菜,比如紫色包菜、黃椒、番茄等,加強抗氧的效果。晚餐則要吃涼拌菜(可選白蘿卜、苦瓜等菜涼拌)。

掌握4生活節奏除了生食,歐陽英認為,一個人需掌握的另外4個生活節奏是:1、多喝水;2、一天吃3次水果;3、睡眠要良好(提早上床睡覺)及4、定時運動(每日30分鐘,無論上班前,或下班後)。他說,只要將以上事項貫徹於生活中,就可達到不讓自己生病的目標。

歐陽英也強調,每個人都應該瞭解自己的體質情況,以便調和日常飲食。

他說,由於對自己體質的缺乏認知,以致常會發生同一種食物,有的人吃了健康良好,有人卻是越吃越糟糕。比方說,寒性體質的人若還吃多了清涼退火食物,就會越吃越容易生病。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