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吃了什么 让身体那么酸……

吃了什么 让身体那么酸……

报道/整理●佘美翠 摄影●黄志强


味酸、臭酸、酸痛、寒酸、辛酸、酸溜溜......都让人不悦。想像一下咱们的血液也“发酸”......倒不会浑身发臭令人掩鼻,但是百病可就在此汇生。

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碱性的,pH值应是7.35至7.45之间。当人体血液pH值在7.35以下,身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医学上称为酸性体质。

你是否常会感到身体疲乏、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腰酸腿痛,又查不到犯什么毛病?

酸性体质的人很容易疲倦,老化加快。血液倾向酸性,人体细胞的作用就会变差,废物不易排出,造成肾脏和肝脏的负担加大,新陈代谢缓慢,各种器官的功能减弱,因此容易得病。如不注意改善,继续发展就会形成疾病。

实验研究显示,癌症患者几乎都是酸性体质。

便秘、慢性腹泻、尿酸、四肢酸痛,胃酸过多导致烧心、胃溃疡、骨质疏松症、动脉硬化、肾结石、关节炎、痛风、糖血尿、肾炎及各种癌症......也都在酸性体质的温床滋长。

酸性体质让身体机能减弱

来自台湾的人本自然自愈力导师吴珮琪博士说,血液是生命的原动力,健康从净化血液开始。

日前第二次抵马,受邀为一项健康讲座主讲嘉宾的吴珮琪,指人们应该保持血管年轻,才能算是真正的年轻。

我们平日不断遭受各式各样的污染,包括空气、饮食、情绪压力等,会累积并残留在体内,若没有经由适当管道排除,久而久之即失衡了。

血干净人就健康。现代许多人拥有酸性体质,酸性体质特别容易生病,你可知道什么是酸性体质?

吴珮琪表示,血液具有负责输送氧气和养分到全身,将二氧化碳及废弃物送出体外、输送荷尔蒙、传送热能、 防御内外敌人入侵体内、调整体液之平衡等动能,血液可说是生命的泉源。“细胞则是人体的灵魂,一旦血液流动受阻了,无法将养分和氧气顺利运送到每个细胞, 那么细胞就会成为疾病的根源。”

人体在正常代谢过程中,不断产生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也从食物中摄取酸性物质或碱性物质,人体也有一定 的酸碱平衡调节能力,让体内酸碱保持相对平衡。当人体摄入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代谢中间产物或最终产物大多是一些酸性物质,当中主要是碳酸,其次是硫酸、磷 酸、尿酸、乳酸、丙酮酸、甘油酸等。不过,要是摄入过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糖时,就会在体内产生过量的酸性物质,若超过人体自身的调节能力,多余的酸性物质 就会滞留在体内,从而对体液造成不同程度的酸性污染,其结果是导致体液ph值下降,形成酸性体质。

在酸性体液环境中,身体机能将减弱,新陈代谢缓慢,各种代谢废物不容易排出,内脏负担加重。不仅仅是饮食,吴珮琪表示,长期的工作压力也有可能导致身体内分泌紊乱,促成酸性体质;现代人运动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多吃碱性食物改善酸性体质

研究显示,大多数的痛风、高血压、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酸性体质。而酸性体质的儿童,钙的消耗增加,会烦躁多动,注意力不易集中,反应能力差,容易发生精神障碍,影响正常身体发育和学习。医学专家甚至提出,人体的酸性化是“百病之源”。

为了经常保持酸碱理想的血液状态,吴珮琪提醒大家注意两件事:第一是避免血液当中大量产生有害的酸性物质,同时必须充份摄取有用的矿物质,最理想便是两者都做到,就是多吃含有充份矿物质,而又不产生酸性物质的食物。

“预防或改变酸性体质,必须靠多摄取碱性食品,才能常保健康。”

清除体内不良物质 恢复“自愈力”

吴珮琪也是人本自然自愈力推广协会理事长,多年来一直推广回归自然,身心灵全方位平衡的健康理念。她认为,人类与生俱来就有自我修护的动能,也就是所谓的“自愈力”。

吴珮琪自幼深受病痛的折磨,无助地只能眼巴巴地羡慕同龄小孩健康蹦跳。二十几年离不开药罐子的历程,促使她走上学医的道路。在漫长求医过程中,她始终在寻找一种根本解决之道,并在恩师启迪下,投入自然医学的研究领域。

钻研“自愈力”多年后,吴珮琪深知身体与心灵的密切关联,期间又赴日学习无痛整体调整、中医、气功疗法、神经语言程式学,发展出一套结合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身心灵全方位保健养生之道,并努力推广“自愈力”学说,希望人们能摆脱“生命一定要吃药”的迷思。

她说,“自愈力”最先做的就是先清除不良的物质,我们才能恢复“自愈力”原有的功能。

当年在台下听着知名菌类博士玛孔克拉(Malcolm Clark)医生的演说,“人类生下来是要吃食物的,不是要吃药”,一句听起来平淡的话,对从小在死亡边缘徘徊,几乎靠吃药维系生命的吴珮琪来说,十分震 撼,并解答了她心中萦绕多年的疑问。如今她本身受惠于自然医学,不但顽疾全都痊愈,今年过不惑的她,仍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及腰长发,脸上散发光彩。

刚刚下机就接受访问的吴珮琪依然精神奕奕,忙碌的她却持续维持旺盛的活力。人之所以会生病,就是因为使 用了错误的方式来对待身体,例如不适当的饮食习惯、颠倒的作息、缺乏运动与睡眠,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扰乱人体运作系统,是真正扼伤健康的头号杀手。为此, 不管多忙碌,吴珮琪说她身体力行,以气功、静坐冥想、瑜珈、清淡适当的饮食等不同方面着手,以全方位的身心灵整合,这是她的养生保健方针。

小心吃出一身酸

根据专家对于酸碱食物的分析研究,可归纳出以下的重点:

●几乎所有的动物性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

●大部分的谷类、少部分的坚果类属于酸性食物。

●大多数的蔬菜类、水果类和海藻类属于碱性食物。

●醋类和酸味水果所含的醋酸、苹果酸、柠檬酸等,在进入体内背肠道吸收后,胰脏和胆汁、肠液就以碳酸钠中和,接着被吸收入肝脏很快地燃烧,对人体几乎不具影响,所以不列入酸性食物。

●柠檬、橘子和有机酸的醋经分解后,留下钾、钠、钙、镁等矿物质,被归为碱性食物。

●南瓜子、葵瓜子、杏仁、腰果、芝麻、核桃等坚果类,都属于碱性食物。

●炒煮过的食物也大多是酸性食物,所以蔬菜要以蒸代炒为佳。

●白菜、泡面、罐头等都是加工处理过的食物,皆属于酸性食物。

1. □早上起床总是觉得没睡饱,老想赖床。

2. □晚上翻来覆去,身体很累,脑中却是乱糟糟、睡不着。

3. □整天没精神,一直打哈欠,体力不济。

4. □想很快把工作做完、想要更有效率,有冲动却没恒心持续。

5. □在情绪上容易被任何事情影响,而无法控制自己的脾气。

6. □很容易被蚊虫叮咬。

7. □皮肤易过敏或受感染的抵抗力太差,病毒一旦入侵,就引发全身性身体不适或各种症状。

8. □常常感冒、发烧。

9. □情绪一有起伏,就容易头晕脑胀,一熬夜就脸色发黄。

10.□爱喝饮料,不喝白开水;工作多,没时间上厕所就憋尿。

11.□工作压力大,经常头痛、腰酸背痛、肩颈不舒服。

12.□长期坐在办公桌前,又不爱运动,容易发胖。

13.□有胃溃疡、胃痛、胃脏、胃酸过多等症状。

14.□有过敏、容易发生便秘。

15.□神经紧绷、夜晚不能入睡、有气喘现象。

16.□吃不下饭、没胃口。

17.□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

18.□伤口容易感染化脓。

19.□常喝可乐、汽水类饮品。

20.□三餐多吃肉食、重油或煎炸食品。

21.□常喝含酒精的饮料。

22.□偏好高糖分的食品(蛋糕、甜点)。

23.□总是习惯饭后来根烟。

上述项目,如果你出现6-8种情况,就代表你的酸性体质已经累积到相当的程度。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