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6

如何管理好债务,避开破产?




上一起解读可怕的大马人破产数据后,这一期,我们就谈谈,如何管理好债务,避免因此而陷入破产的困境,

毕竟破产会给当事人带来永不可磨灭的污点,以后要申请贷款或其他金融工具就不容易了。
要去避开破产,免不了先了解什么是债务和其种类。债务就是指债权人向债务人(欠债人)提供资金,以获得利息或未来某日偿还母金利息。普罗大众所接触的债务,种类和其利息如以下表一:

表一:债务的种类和其利息
债务种类
利息(年)*
贷款
60%左右
信用卡
15-18%
个人贷款
8%-12%
教育贷款
6-7%
汽车贷款
4%-6%
房屋贷款
4-6%
政府教育贷款
1%(新),3%(旧)
*只供参考,市场是决定以上利息变动的不同

看了以上表一后,是否有种觉知,7%利息以上的贷款碰不得,对吗?没错!还有,读者可能有疑惑,为什么我知道的不是这样,比如说信用卡,银行可以说只是每个月1.5%而已(看起来是不多),但是其实是一样的,如果算成一年就是18%,只是包装上的差异而已。另外一项问题在于汽车贷款,比如外国车贷款利息都很低,大约1-3%而已,为什么这里是说4-6%不等呢。其实,汽车贷款的利息和其他贷款不一样,把全额贷款用来计算利息,不会因为供了多少年,利息会减少,所以如果,用金融计算机来算,其实,大约4-6%。如果手上没有融计算机,读者可以大约用市场上的汽车贷款利息乘于1.8。比如买Honda新车的利息是2.5%的话,那么真实的利息应该是4.5%,而这是数额是可以同等去和其他贷款利息比较的。至于面对不同债务利息的差异,我们该如何去分辨好坏和值得已否?是否7%以下就可以随意去举债?其实,这延伸另外一个看待角度-债务的好坏。

债务的好坏
奇妙吧!就连债务也有分好坏,而决定债务的好坏在于同时符合这两项指标(一)债务的利息-高利息(一年7-8巴仙以上)的债务是为坏的债务(比如信用卡或个人贷款),是非常不值得去贷款的,不管任何目的/投资,利息越高,风险非常高,非常容易滚出天文数字,而身陷苦海,不易翻身。()债务的用途-用于购买的东西/资产是否未来会增值,比如举债用于奢侈消费就是不好的,因为是消费物品都是会贬值的,但是用于购买资产(买屋子)或贷款读书,是很明显的好,因为利息低,其投资又会增值,除非买在错误的地点(屋子),或无法毕业(读书)就另当别论。贷款买车则要看其汽车的用途,如果纯粹只是炫耀,就是坏的,但是,如果买来用于开拓生意(销售/宣传),那还算是好的,但是也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那是否只要是好的债务,就不必顾虑太多,拼命去贷款买资产,其实在这一点上,笔者还是有保留,因为贷款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当然,银行还是会根据申请者的财务状况给予贷款。在精明理财的建议里,每个月应付的债务应该保持在月收入的38%或以下(别忘了还有其他吃,喝,住,交通等开销),比较安全,对财务现金流不会构成压力,同时还要把国家利率的变动纳入考量里面,尤其是变动利率的房屋贷款,会随着国家利率更改而变动,也意味着每个月所要支付的贷款会增加或减少(5-15%)。如果,执意拿把自己的财务推到最顶峰,没有任何任何冲缓空间,卡得紧紧的,随时会出问题。
接下来就解答几项询问作为结尾

问答
问:如果,拥有堆积不少的信用贷款或个人贷款的欠债,该如何去重组?
答:可以把手头上的一些资产卖了,用于还清这些高利息的债务。如果资产不足,可以考虑先把最高的利息债务(这里是信用卡)先处理掉。可以用信用卡购物,但是,要确定每个月还完之前所欠的,不可只是还少数额(minimum payment)。个人贷款(常常有电话销售容易批准的贷款属于这一类)还是不碰为妙。切记!

问:是否因为手头上有现金-花红,优先用于还清房贷?
答:未必,因为房贷利息还不是很高,同时要看自己是否有高过房贷利息的投资(市场还不难找到可以超过7-8%投资的工具)。如果有,又有能力去应付每个月的房贷的话,不妨把设立足够的应急基金后,去积极投资手上的现金。如果,要保守一点,提早摊还债务也还是不错的决定。

问:如果已经无法支付每月到期的贷款,该如何?
答:在双赢的角度,可以(或由财务规划师陪同)和银行商量,重组债务和减少每个月要支付的贷款,或者请信贷咨询与财务管理机构(APKP)帮忙和银行商量重组债务。

以上只是小小的看法,如有不足,请多多指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