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13

全球最佳出生地调查 大马全球36东南亚第2

根据著名《经济学人》属下经济情报组(EIU)在全球80个国家根据卫生、安全及生活安宁情况的调查报告,马来西亚被评为2013年全球排名第36的最佳出生地。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第三大经济体,当EIU于1988年首次进行“希望在那里出生”的调查报告时,大马排名第38。
25年后的今天跃升两级至第36名。
新加坡第6名
至于邻国新加坡,其全球最佳出生地排名,从同期1988年的36名跃升至第6名。
泰国在全球的最佳出生地排名第50;菲律宾排名从1988年的24名跌至63名,与斯里兰卡平起平坐;越南及印尼则分别排名68及71。
EIU是根据11项经济及社会政治指标如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生活成本、人权、寿命、教育程度来衡量一个人是否生活得快乐。
满分为10分的调查中,大马获得6.62分。
EIU此次采用的评分方式也和1988年有别。
本月1日在网上撰写与“生命中无可避免的事”有关的文章中,经济学人解释,当局是采用2006年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探讨生活的满意度。
经济学人分析,有关数据也预测至2030年,即是今年的出生婴儿至长大成人。
瑞士全球最佳
2013年的数据显示,瑞士击败所有国家及地区,成为全球最佳出生地;澳洲排名第二;第三是挪威;瑞典第四、丹麦第五;纽西兰、荷兰、加拿大及香港名列前10名。
尼日利亚是被评为全球最糟的出生地。
去年4月公布的联合国全球幸福报告,在156个国家当中,大马跻身全球第51个最快乐的国家。
至于在东南亚的排名,继新加坡之后,大马的排名第二,是本区域第二快乐的国家。
报告指出,政治自由、强大社会网及杜绝贪污比收入来得重要。
个人方面,一个人的职业安全及家庭稳定是非常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