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拒绝“裸奔”

大家都明白凡是投资都会有风险,都会琢磨如何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方式,那人生的风险,你想过怎么抵御或者转嫁吗?

意外事故的发生不仅给亲人的心理带来了严重的创伤,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据统计,在多起意外事故中,购买了商业意外险的人并不多,人们总是等到事故发生了才追悔莫及。

多数人没有投保的原因,主要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不幸发生的几率很小,再考虑到相对并不便宜的保费,最后放弃投保,选择“裸奔”。

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每个家庭和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会一帆风顺、永远太平,都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

比如说:房屋及其他家庭财产,可能因火灾而受到损毁的风险;家里的水管破裂,可能使家中的木地板受损的风险;如果已经购买了汽车,则汽车有可能被 盗,或者在行驶时撞上大树而受损的风险;自己的车辆可能会撞坏另一车辆,从而要对受伤的被撞司机、被撞坏的汽车甚至受伤司机的收入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风 险;自己家的狗在外面玩耍时咬伤了邻居家孩子的手,从而要承担赔偿责任的风险;家庭成员可能生病而发生巨额的医疗费用的风险;家庭成员可能由于疏忽而发生 交通事故,因意外伤害而导致死亡或残疾的风险;这些风险给大家带来了许多伤害,不仅仅是经济的伤害,更多的还是感情的伤害。

保险是以合同的形式确立双方的经济关系,集合多数单位或个人的资金,用科学的方法,共同聚资,建立专用基金,对遭受约定的灾害事故所致的损失或约定事件的发生,进行经济补偿或给付的一种经济形式。

保险的实际作用
保险是我们经常接触到的理财工具之一,但很多人对保险有着误解和偏见。
你真的了解保险吗?

保险对保护我们的资产有什么实际作用?
1.保险不是保险柜,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不能片面分析买得对还是错,它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检视这个够不够,合适不合适,自己承担不承担得了?

2.保险不是万能的,也别奢求它能万能。
3.保险像脱穿衣服和添置衣服,是需要动态配置、调整和管理的,而且还需要根据自己身分的变化和财富的增加等各种因素来看。(比如单身、小两口、三口之家或其他,比如年收入支出以及其他可预期的变化等)。

4.保险还是很重要的,人的一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突发情况经常会让人措手不及,我们应当未雨绸缪,保险可能是个不错或者不可忽略的选择。
5.别把保险想得太邪恶,也别把它想得太神圣和高尚。认清它该有的作用做你理性的选择就可以了。

6.可以对保险公司有偏见,也可以对保险代理人或经纪人有很多看法,但没必要对保险本身有偏见,因为它本身不带有危害,也不是瘟疫,产生变异的是人为因素。

所以,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要在选择保险的时候,慎重考虑保险公司、挑选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以及选择正直可靠适合的并且热爱它自己职业的保险代理人或经纪人。这显得尤为重要。

区别保险与储蓄
保险和银行储蓄都可以为将来的风险作准备,但它们之间有很大的区别。

1.用银行储蓄来应付未来的风险,是一种自助行为,没有把风险转移出去。保险投资能把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实际上是一种互助合作的行为。

2.银行储蓄存取自由。保险带有强制储蓄的意味,能帮助投保人迅速积累一笔资金,但只有在保险期满或保险事故发生时才能拿到。

3.储蓄金额包括本金和利息,是确定的。在保险中能得到的钱是不确定的,它取决于保险事故是否发生,而且金额可能远远高于所缴纳的保险费,不过在某些险种中,如定期养老险得到的钱是确定的。

4.存在银行的钱还是自己的,只是暂时让给银行使用。投保人买保险花的钱归保险公司所有,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的规定履行其义务。

虽然我们无法阻止悲剧的发生,但是我们需要一份全面坚实的意外保障来抵御无处不在的意外风险,帮助我们减少意外造成的伤害和负担,给自己和家人撑起安全保护伞。

“有养家义务的人,不买保险就是失责。”墨尔基在《稳健理财十守则》一书中说。
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对父母、妻子、儿女真爱的表现,在于他对这个幸福的家庭有万全的准备,拥有适当的保险是一种道德责任,是国民应负起的义务。

因此,我们的理财原则是:先针对人生可能的风险投保,再谈投资。

罗凤琴/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