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挑房子跟挑男人一样!

你或许无法像有钱人一样,一栋一栋购屋当投资,一间一间炒房赚差价。

然而,买房子却是大多数像你、像我一样的小市民一辈子之中最大一笔投资、最重要一笔财富。

很多女性都希望能投资房地产或是购买房地产自住,开始真正独立又自主的粉领贵族生活。而对于聪明的女人来说,人生的两件大事就是挑一个好的男人,和挑一套好的房子。

你应该相信,只要看准时机、选对产品,买到会增值的房子,那么,是保障生活、累积财富的重要起点。

买屋是一笔很大的开销,许多人担心自己不能负担,或者一开始就觉得房价太高,根本买不起,又或者担心以自己的条件贷不到、利率条件不好。

租房子是为房东赚钱,缴房贷是自己赚钱,在房价节节高升的时代里,再苦也要为自己买一栋房子。

付房贷当定存
以前没钱买房子,领了薪水总是很容易浪费,但买了房子以后,你就会逼着自己先付钱。就算当月还完了贷款,有多余的钱,你还可以考虑是否再拿来归还贷款的本金,而不是就恣意花掉。
付房贷并不辛苦,这也算定存的一种,除非你的房子总价原本就超出你所能负荷的范围。女人买房子为的是自己,而不是为了炫耀,这点很重要,一定要记笔记。

与其担心这些,不如先了解如何才能“贷得到、贷得好、还得快、还得完”。

买房子基本上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辈子的大事,不仅牵涉到你买房前的理财储蓄、购屋能力,还有买房后的财务、房贷规划;最后,是否挑对好房子,对你一生的财富累积更有重大影响。

很多人说,买房子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地点、地点、地点”。
事实上,除了地点,价格也很重要,因此要挑对时机进场;另外,你的购屋能力、财务规划更是关键。

一般人买房子往往忽略后两项,如果你能通盘考虑并做好这三点,其实,你绝对也买得起好房子!

住得舒适最重要
但是,房子到底要怎么挑?其实挑一间好房子,不如挑一间适合自己的房子,这个道理就跟挑男人一样。

很多貌美如花、事业成功的女人,总是在问好男人在那里,却看不到适合自己的男人就站在自己面前,常常怨叹全天下的好男人不是结婚了,就是还没出生。
所以,聪明的女人应该改变条件设定,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男人,然后互相调整与磨合,最后这位适合的男人就会变成自己的好男人。

先求有再求好
同理可证,买房子也是一样,一步登天的机会不是人人有,千万不要妄想第一间房子就是帝宝,自己能负担的起比较重要。

那么咱们女人要怎么设定“适合自己的房子”呢?
首先,当然是房子的总价,这部分跟每个人的家庭环境、工作薪资,以及区域挑选有关。

你可以先寻求地点方便的舒适套房或是一居室、两居室住家,前提是贷款不要给自己造成太大的负担。而如果贷款的支付金额相当于你现在所支付出去的租金,最起码你能把消费转换成投资。

买不起市中心,可从捷运沿线着手,先求有再求好,买到梦想家一点都不难。

“适合”跟“好”,每个人定义不同,不过女人啊!请记住,买房子是开心的事,别让它成为压力,就像谈恋爱是甜蜜开心而不是负担。

不过当你购入第一间房子之后,该做的事情,不是忙着找下一间更大更贵的房子,而是该好好经营自己的家。

房子是冰冷的水泥很难有感情,家才会让人有安全感,营造一个舒适自己住起来开心的空间、有自然景观。

因为住处的舒适,会影响你每天的精神生活,但最最最重要因素,是要有家的感觉,这样无论住那里,都会安心、开心、幸福。

买房3要诀
第一次买房子的财务规划,起码应该掌握以下重点:
(1)不要耗尽所有现金,适当降低总价。
由于购屋预算会大量消耗既有现金,又会占用未来的现金流量,不要将所有现金一次用尽,只留下少许周转金,忽略长期的潜在财务负担。
即使买到宽敞的大宅,后续的财务压力恐怕会带来难以承受的恶性循环。
规划也必须设想到购屋的装潢等杂项开支,以及可能的利率波动等因素。
这些都会影响未来的支出水准,因此必预留财务空间。
(2)房贷三一定律:每个月偿还的房贷款金额,每以不超过家庭当月总收入三分之一为宜。
(3)利用拥有捷运系统的便利,以时间换取空间,就能在距离市中心较远处,找到单价较便宜、总坪数较宽敞的住宅。

罗凤琴/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