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没钱结婚?

房子、车子、票子、奶粉钱,物质生活的飞速提升,压得我们喘息不已。
恋爱时,有很多物质上的东西可以不考虑,但一到结婚,有很多物质条件就成了摆在夫妻眼前最现实的问题。

开始一段婚姻需要成本,经营一段婚姻同样也需要成本。
就算想结婚,也得先掂量掂量自己现在是否有能力承担一个家庭的重担。这成为了当下恐婚的最大理由。

我只是想告诉大家,在每一时刻,都是理财的时机,更何况是人生关头。
在婚恋市场,其实潜伏着许多与理财相关的学问。

结婚理财定律———组建“经济伴侣组”
不妨看看德国人是怎么做的。德国人信仰一个哲理: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效应;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效应。

而结婚可以让一对男女成为最稳固的团队。
一个人月薪两千令吉不够吃,两个月薪两千令吉的人共同生活可能吃不完。
共住一间房,共用一张床更是明显的节约开支。

在经济学家眼中,人都是理性的,行为和判断都是经过了理性思考的。
在这个前提之下,婚姻可以被看成是一种经济组织形式,用贝克尔的话来说,“婚姻是双方当事人执行直接和隐含责任的一份没有完全定义的合同”。

婚姻的成本,包括机会成本和交易成本:交易成本是指与结婚和离婚直接相关的费用;机会成本是指为追求一种状态而放弃另一种状态所损失的福利。两个人只有在结婚的共同所得,大于单身时的分别所得之和的情况下才会结婚。

换句通俗的话说婚姻就是一种“经济互助组”,当男女双方分开生活的成本高于结婚之后共同生活的成本时,结婚才是更理性的选择。

关键点:结婚可以让两个人共同分担成本

结婚计划不同资金筹措有异
对于未婚的人来说,婚礼无疑是一生中最美丽的幻想。
拍摄童话般的婚纱照、身穿洁白的婚纱在宾客的祝福中走过红地毯、到海外进行浪漫的新婚旅行、新房里要有成套的崭新家具、用上心仪已久的漂亮窗帘和床盖、贴上精美的壁纸。
不管房子面积有多大,电器必须成套,冰箱要够大,彩电至少要42英寸的等离子。

为了一次终生难忘的婚礼,新婚夫妇花多少钱都在所不惜。
从婚礼前的几个星期开始,新郎新娘就要去泡浴、按摩,以保证自己在婚礼当天能展现最佳状态。

婚纱要最漂亮的,婚纱照要找最有名的那家店来拍,但短短30分钟的婚礼结束后,心里却有点空落落的,新婚旅行回来以后,夫妻俩的现实生活就此揭开序幕。

攒钱买房更有意义
婚礼再豪华、婚礼再美丽,在宾客的眼里,其实都是千篇一律,不会给他们留下特别的记忆。
夫妻俩为了筹备婚礼而付出的疯狂的刷卡消费,却会让他们幸福的新婚生活蒙上一丝阴影。
父母一辈子省吃俭用、含辛茹苦地把我们抚养长大,我们应当怀有感恩之心,尽量自己解决结婚费用,尽量压缩结婚费用,两人齐心协力攒钱买房,不是更有意义吗?

如果打算在一年内结婚,你一定要充分利用复利式定期存款或货币市场基金、现金管理账户。
复利式定期存款,是每3个月或6个月,将本金和利息自动进行复利式计算,即使提前支取存款,也能获得一定的利息。

例如,你有一笔钱存的是一年定期,如果只存了7个月就要提前支取的话,利息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计算,但如果你存的是3个月复利式定期存款,7个月后支取,就能得到前6个月的利息,仅损失最后1个月的利息。

存款时间越短,利率就越低。所以,要根据用钱的时间,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
货币市场基金、现金管理账户是很好的选择,不仅可以随时存取款,而且收益率通常要比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略高。

选对理财产品体验赚钱滋味
如果什么时候结婚还是个未知数,那就想方设法让你的钱创造出尽可能多的财富。
如今社会,结婚已不再是人们必需的选择,你累积的钱可以不用于婚嫁金,而用于购置房产。
在打理你的财富时,可分成短期(1年以内)、中期(3至5年)、长期(5年以上)3种。
如果把所有的钱都用来长期投资,你可能会觉得乏味无趣;如果每年都有存款到期,或者每年都有1万令吉、2万令吉的阶段性目标实现,你就能体验到理财的美妙滋味。

分散投资
11年以内的短期理财,可以选择安全性高的产品,3至5年的中长期理财以股票型基金定投为宜,而5年以上的长期理财则适合选择股票型基金定投或长期住房储备基金。

分散投资以后,如果你在1年内要结婚或购房,就可以逐步赎回基金,转向安全系数高的短期产品,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此外,结婚或买房需要巨额资金,如果你的本金不多,想通过利率不到4%的定期存款来筹得这笔钱,肯定要比基金定投多花好几倍的时间。

因此,只有选对了合适的理财产品,你的钱包才会鼓,心中才会有幸福感。

罗凤琴/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