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6, 2012

富脑袋=富口袋

穷人,富人,简单四个字,却创造了世界的分化格局,而且造就了穷人永远比富人多的真理。
至于什么是穷人和富人,那可就是各有说辞。
富人的成功,穷人的平庸,二者之间究竟有什么秘诀和不同?

界限是很难定的,虽然物质是决定穷人富人的决定因素,但是就像一句话中说的穷人中有最富有的人,富人中有最穷的人。
可是大多数穷人看富人只看到了富人的口袋,而不是看中富人的脑袋。

一个人贫穷,主要是脑袋贫穷。想过富有的生活,要先有富有的思想。脑袋富有,口袋就能富有。
拥有富有的思想,就能远离贫穷……为什么这个世界有人月收入比你高100倍、1000倍、1万倍?难道他们比你聪明100倍?1000倍?1万倍?也许你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你应该了解成功者都做对了什么!
有人只看到别人富有的结果,却没有看到取得这些结果的过程和起点。

结果:财富
过程:机会、知识、技能、方法
基础:野心(梦想、理想)--观念


野心(梦想、理想)的基本概念是:某一时期人们潜意识当中,最想要、最想得到的东西。
我们说:观念——是人生转变的基础和起点,是有他一定的道理的。法国有位贫穷的年轻人,巴拉昂,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成为媒体大亨,跻身于法国50名大富翁之列。1998年他去世后,将自己的遗嘱刊登在当地报纸上说:我也曾是穷人,知道“穷人最缺少的是什么”的人,将得到100万法郎的奖赏。

穷人最缺野心
答案五花八门。大部分的人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金钱。
另一部分人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机会、技能……但没有人答对。
4万8561封来信中,有一位叫蒂勒的小姑娘(9岁)猜对了巴拉昂的秘诀。她和巴拉昂都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野心。野心是永恒的特效药,是所有奇迹的萌发点,某些人之所以贫穷,大多是因为他们有一种无可救药的弱点,即缺乏野心。

不敢抓住机会
试想:一个人连想都不敢想,他能迈出那一步吗?能付注于行动吗?给他机会,他能抓住吗?恐怕他连要也不敢要。
我们常说,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出现的,其实各种机会就在我们的身边,只是很多时候我们看不见,又或者即使碰上了,也会因为害怕失败不敢去把握。
实际上,风险与收益是一个共同体。
只不过,所有成功的投资者都是优秀的“风险管理家”,他们不会因为害怕风险而放弃千载难逢的赚钱机会,当市场上出现了一丝光芒时,他们看到更多的将是希望。
或许你会说“我遇上的机会没别人的好,我的机会风险很大,别人的好像更稳更好”。
害怕风险的人永远只会被“等待”束缚脚步,他们所期盼的“没有风险的投资机会”根本不可能发生。

穷人富人 两个层次
穷人和富人我觉得应该是两个层次。
一个是金钱层次。穷人,金钱的匮乏者,努力工作为了一日三餐,挣的钱永远没有要支出的多,一生中只为了生存而奔波的人。
至于为什么贫穷那原因更是数不胜数?简单分两种,一种是自然条件造就的贫困,是无奈的贫困;第二种就是本来可通过自己努力改变生活,但出于很多原因没有去做去改变,整日怨恨世道不公的人。
另一个是思想层次。通常对富人之所以能致富,较负面的想法是认为他们运气好或从事不正当的行业;较正面想法是认为他们更努力或克勤克俭,但万万没想到,真正的原因在于他们的理财习惯不同。
投资致富的先决条件是将资产投资于高报酬率的投资标的上。而存放在银行无异于虚耗光阴,浪费资源。

创富条件 同一跑线
其实在投资理财更多关键环节上,穷人与富人在创造财富条件上,是处于同一起跑线。
穷人如果可以改变一些原来故有的思维模式和理财习惯,那么很有可能,在财富的前进道路上,他们将重新站队。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曾经说过“种下行动就会收获习惯,种下习惯便会收获性格,种下性格便会收获命运。”果断决策的习惯对富人来说非常重要。
穷人为什么穷:表面上缺乏资金,本质乏野心,脑子缺乏观念,机会缺乏了解,骨子缺乏勇气,改变缺乏行动,事业缺乏毅力。想改变自己命运就要从现在开始。
所以,观念不变,你不变,观念在变,你在变。观念识别机会,选择决定命运,努力改变生活。
我们之所以不是富人的后代,是因为我们的长辈从来也没有想过如何成为富人。
我们现在不是富人的后代,但我们可以成为富人的祖先。
 
罗凤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