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5, 2012

女人25.35.45幸福理財法

由《經濟日報》出版,資深分析師梁彥平綜合女性思維及多年投資經驗,分享一套專為女性而設的幸福理財法。不論你是25歲青春美眉、35歲輕熟女、45歲花樣熟女或55歲黃金熟女,都能找到適合你的投資建議。以下是簡短的說明,各階段女人的基本理財原則:

 ★25歲:養成記賬習慣
 這個年齡或只是剛踏足社會,但最好能從此養成記賬習慣,嚴控開銷免揮霍,清楚知道每一分錢的流向,一旦需要節制時亦知道該從何下手才最明確。
 月薪可如此分配:置裝費(10%)、三餐費及交際費(30%)、交通費(5%)、保險費(10%)、投資(20%)、房租(25%)及現金(0%)。
 若沒辦法將每一個開銷都記賬,至少要把所有開銷維持在固定且合理的比重內。
 但若有負債,建議先把負債還清再談理財。

 ★35歲:優先買房最實際
 對已婚的輕熟女而言,倘若夫妻雙方長輩,有足夠財力支援購屋基金或贈予現成房產,就可暫緩購屋計劃,否則已婚者的買房需求絕對比單身者來得更急切。
 不過在房價高漲的環境下,上班族想要靠薪水買房,或有點難度,但相較其他理財工具,買房卻是實實在在把錢存下的最佳管道。
 買房時最好首選:鄰近好學區、交通要便利、具增值潛力及要慎選時點。

 ★45歲:堅守比例妥善運用
 無論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規劃資金時可把70%列為固定開支,包括家庭開銷、孩子教育開銷及父母孝養金等。
 余下30%可歸納為可投資資金,包含基金(20%)、股票或期權(20%)、房貸及換屋準備(30%)、保險(20%)與保值型商品投資(10%)。
 要遵守一原則就是:“各開支項目,在自有比重內妥善運用,不可相互挪用,也不能動用到可投資資金”。
 也就是說,不能因為孩子想要補習更多科目,就挪用保險費來支援;也不能因為家庭開銷過大,犧牲掉孩子的教育費。
 每項固定開支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規劃好之后,就要想辦法控制在設定比重內,不宜任意改變,讓生活失去平衡。

 ★55歲:強化資產配置養老
 這階段大部分人的經濟負擔減輕,手上也累積了一些資金,接著就是規劃退休的時候,才能在60或65歲退休時不為錢煩惱。
 但現在很多人在年輕時就已為退休綢繆,只要有多余的錢當然最好可提早規劃。
 建議可分為債券(25%)、股票(20%)、房產(20%)、保險(15%)、基金及黃金(10%)與其他投資,以達到有固定收入和錢生錢的效益。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