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晨喝温水睡前泡脚 活出长寿体魄

在上两期,台湾文化大学教育推广部中医学讲师高银燕让大家了解何谓自由基以及它对身体造成的伤害,也让大家认识吃得对的重要性,以及各种性食物对于身体利弊作用,这一期她分享种种获得健康的自然简单方法、健康人瑞实例,协助大家重塑健康体魄!
台湾文化大学教育推广部中医学讲师高银燕说,台湾百岁人瑞之一姜通伯伯刚于今年安祥辞世;生前已届百岁之龄的他体魄健壮,气力犹胜小他4、5载的中年人。
“这位人瑞伯伯是台湾受人景仰的中医师,在养生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简单宜学。食物方面,他是以服食好立克、莲藕养生,运动方面,每天各抬高手脚200下和床上举腿空踩踏脚车200下养生。”只需持之以恒,简简单单也能成就大事,而维持身体长期健康,确实是项大事。

莲藕温肺养颜
她指出,从40几岁起每一天,姜通伯伯都会喝好力克和莲藕鲜汁,原因是好立克乃一种全方位营养的饮品;莲藕即为水果又为蔬菜,可温肺养颜,所以,他的主餐吃得非常少又清淡,因为简单营养的食物造就了姜通伯伯长寿的体魄!
“莲 藕可是他四季食用的水果。这是很棒的食材,含有水果里的一切营养,也拥有蔬菜里大部份的营养,可以天天进食。他的肺气很好,讲话中气十足。我的家婆也是效 仿他的方法照顾身体,得到令人欣喜的成果。她从糖尿病情严重到引发心室肥大,需要注射胰岛素,直至最后两者都不需,还健康活到102岁,这证明此法可行也 证明糖尿病患者确实是可以通过食疗保健享有健康的生活品质。”

日本养生法
除了参考台湾百岁人瑞之一姜通伯伯的养生秘诀,高银燕说,也可采用日本养生法维持身体健康活力。

1.柠檬养生法
日本营养学家发现冰冻鲜柠檬汁可治尿酸和三高(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胆固醇),效果不俗。方法是将数粒新鲜柠檬清洗切半,再用果汁机或手榨汁,接着直接倒进冰块盒(平时用以装冰的冰格),无需加水,放在冷冻处结成柠檬原汁冰块。大约5、6粒可装满一排冰块格。
结 成冰块后,每次可取出一格柠檬原汁冰块,并倾注500cc的温开水入内即可饮用。如你是糖尿病者或高血糖者每天喝一格加水即可,不可加任何糖。若是小朋友 吃,可以加一些蜜糖,若是女孩子月经时,可加温水加黑糖。若是尿酸患者在痛风发作疼痛难耐时,可以喝比较浓的柠檬汁比如可以500cc稀释2块的方法,即 可奏效!

鲜榨汁伤胃
“切记,不管有没有加入热水,刚刚鲜榨的柠檬汁都不能直接饮用,因为还未挥发的柠檬酸会腐蚀我们胃部和牙齿。这也是为何有些人经常喝新鲜的柠檬汁却造成胃溃疡和胃幽门杆菌事件。”
而 日本营养学家发现进食冰冻鲜柠檬汁却不伤胃伤牙的方法。“冷冻时,柠檬汁经历了化学和物理过程,让伤胃的柠檬酸完全挥发,却仍可以保留了维他命C和钙质, 而且即使遇到热水也不会受破坏。此外,里头还有利于排便的纤维,还可以降血糖、降血脂、降尿酸。记得我的家婆90岁时的糖尿病情严重,我们就让她开始喝这 柠檬,每天2-3次直到过世前每天都持续不断,成功控制了病情,再没有糖尿病并发症,到了102岁才离世。

2.宝贝脚丫丫
不 管天气有很多热,一定要保暖脚部。脚底有很多穴道,若受寒气,穴位就会关闭,无法循环,造成五脏六腑受到影响。“再说,年纪越大,身体越受地心吸力影响, 往下流的血很快,往上流很慢,因此,需设法保暖足部,让脚底的血能够流回心脏,进行新陈代谢,身体机能才正常运作。这也是为何古人常说‘晨起皮包水、睡前 水包皮、朝朝又暮暮、百岁不称奇’之故,意思是每天早晨起来要喝温水(可喝温热柠檬水),晚上睡前就泡脚,活到百岁也不出奇。”
保暖足部的 方法有穿拖鞋、泡脚、脚底按摩。泡脚有助改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病情,每周一次泡10分钟,让身体能够微微出汗,之后穿上袜子再上床睡,让脚底的血液能 够流回心脏。穿拖鞋可避免脚底受寒;脚底按摩则可促进脚底的血液循环。泡脚和穿鞋是可每日进行,对于有慢性疾病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助益甚大。

3.降三高的妙法
a.拒绝饭后甜点、水果,原因是吃了肉、油,再加上饭后水果或甜品容易形成三酸甘油脂
b:丹参5钱、山楂3钱、田七3钱:功能是协助降低胆固醇,有助防血管阻塞。方法是用2公升的水煮半小时来喝,喝一个月可见病情改善。

4.情绪智商
在中医的观点,怒伤肝、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喜伤心,可说身体和情绪是互相影响。所以,情绪要平稳是健康的不二法门。

洗发后须吹干
此 外,家婆的生活小撇步如在洗发后一定吹干头发以免头痛、在屋内穿拖鞋、拒喝冷饮、早睡早起。当中,以洗发后吹干头发最为重要,尤以女性为甚。“发现不少女 性朋友在洗发后不吹干头发,或只任由头发让电风扇或自然风吹干,这会对身体造成不小的伤害,比如会造成头痛、脱发、风湿等病痛。”

“中医说,发为血之余,洗完头发之后,毛孔是张开的,气血是在运行的,可是你却让它马上吹到冷气,冷风,头部的毛孔马上闭合,长期的即开即闭,造成容易脱发之余,也阻碍气血运行,以致无法将营养送往发根,头发因而无法坚固。”

头部受凉易偏头痛
她 续指出,同时,头顶拥有可通往任督二脉的百会穴,这可说是与内部、外界交汇的起点,一旦受寒风入侵,头部受凉,就容易造成偏头痛、胸闷、眩晕。因此,她劝 谕大家天气再热也要吹干头发。即使是在脖子,也要吹干,以免湿气进入身体之后变成风湿,或偏头痛。而且,年纪越大,病情越重。

“还有,对女性而言,洗头后不吹干,也会造成子宫肌瘤。”她解释,女性荷尔蒙是由脑下垂体分泌,以让月经周期、排卵可以顺利按时在子宫进行。可是,头部受凉了,穴道紧缩了,就会关闭这系统,这造成该排出去的却滞留体内,衍生病端。
她补充,虽说,古时的人强调要头冷脚热,但绝不是以风扇或冷气吹着头发的方式取冷,而是通过饮食作息的调理抑制肝火旺盛上升头部的方法。

光华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