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11

投资之道:股市动荡:是友是敌?


你是不是那种每当股市一天跌了3%,就陷入焦虑恐慌的投资者?如果你是,你应该从现在起停止每天查看你的投资组合。毕竟,投资财富是长期赚取,而非一蹴即就的。

要是股市走向严格遵守一套大家都同意的规则或指南,投资岂不是变得容易得多吗?举个例子,想象如下图所示,股价在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都上涨,然后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内保持稳定,再慢慢回落到之前的水平。

对股市走势有了这个认知,你可能可以在低价时买股,而在高价位时售股。只要你的买卖不影响这个假设性的股市起落,每个月重复这个程序,应该就会让你的财富不断增加。

可惜,现实中的股市并没有遵循这些模式。在做短期买卖决定时试图预测最好的时机是危险的,只有非常少数专业投资人能连续做得到。

股市变幻莫测

这是因为股市是变幻莫测的——它们可以连续多日慢慢地上扬,然后突然滑落,回吐之前的涨幅。出乎意料的新闻——无论是有关某家特定企业或整体经济的新闻,可在短期对股价造成巨大影响。

心理因素,例如风险倾向因为恐惧或贪婪而改变,也会在短期内影响股市。从右图中,你可见到富时大马综合指数过去20年来的波动。

应重视长期获利

长期而言,股票及房地产的表现大致超越债券和货币市场。不过,与房地产不同的是,股价可能在短期内经历极端动荡。在这些不稳定时期,大多数投资者对自己的投资价值焦虑担忧是很正常的。

由于股市经常出现动荡,许多专家劝告投资者对投资采取长期立场。这是因为企业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发展它们的业务。

研究显示,你投资的时间越长,损失金钱的机会越小,而获利的可能也越高。一家管理良好的公司,盈利将随时间增长,同时亦有能力承受短期周期性弱势。

熊市是投资良机

美国亿万富豪巴菲特常被誉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者。过去50年来,巴菲特不断让其财富增长——不是透过复杂的策略或某个神奇方程式,而是有纪律地遵循基本投资原则。

上世纪90年代的科技涨潮结束后,美国股市进入熊市,这时许多投资者都在恐惧中卖出持股,或在场外紧张地观望。然而,巴菲特却在低价时入场,悄悄累积吉列与可口可乐等多家
稳定和优质企业惨被超卖的“廉价”股。

市场不久即醒觉,传统实体行业的优质蓝筹企业并没受到科技泡沫破灭影响,依然赚取持续盈利。因此,它们很快回到先前的估值。

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于2002年10月创下5年新低的7,286点后,在2003年底已反弹超过40%。至于比市场平均挑选了更优质股票的巴菲特,表现则比指数更标青。

所以,在目前的股市动荡期,请理性思考,并控制你的情绪。只要你拥有长远的投资期限,即可将短期的弱势,视为以诱人价格投资的潜在机会。

令吉成本平均法

在动荡的市况中,投资者应该要在投资上考虑令吉成本平均法(RCA)。不论股市表现如何,都定期投资一笔固定的数额。它是一个守纪律的方法,让投资者无论股市走势如何,都继
续投资,因而有助于避免大多数人在试图预测股市走向时做出糟糕的决定。

当股市下滑时,许多人会变得恐惧,而不愿意投资。这可能可以在短期内避免一些损失。不过,当股市逐渐回弹时,因为之前的动荡而避开投资的人却会错过涨潮。另一方面,那些每
月投资固定数额的人因为以低廉的价格买到股票而处于优势,可在股市反弹时受惠。

股市走势难预测

在股市动荡时期,投资者可能忍不住想延后做出投资决定,或者售出现有的持股,希望在股价更低时买回。

在理想的情况下,预测股市走向似乎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投资方法,但在实践上却很难行得通。

股市通常只在短时间暴跌,而最好的涨潮也一样集中在短时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