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11

投资之道:债券——一个在经济前景不明朗时具吸引力的资产


寻求定期入息的投资者,应考虑投资在固定入息基金。这类基金可提供比定期存款更高的回酬潜能,同时在多元化投资组合方面也十分理想。

事实上,当经济前景不明朗时,例如缓慢的全球经济成长,固定入息基金通常比股票基金表现得更好,因为债券的价格受低通货膨胀的环境所支撑。此外,波动性较低的固定入息回酬提供投资者在长期间更高的投资稳定性。

固定入息基金的投资组合包括债券、无担保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本文将专注在单位信托公司提供的其中一项最普遍的固定入息基金——债券基金。

债券的定义

债券是如同贷款的一种证券。债券是私人公司、地方政府或政府机构发出的‘借据’。购买债券的钱借了给发行机构——也就是发出债券的公司、地方政府和政府机构。

作为使用这笔金钱的交换条件,发行机构承诺在特定的满期日,偿还所借的款项(也称为债券面值)。除此之外,发行机构一般会承诺在贷款期限内,定期支付利息或息票。

债券在发出给一手认购者后,也可在二手债券市场交易。不过,债券的交易价可能会因为利率变化而反方向波动。

当利率下跌时,债券价值通常会上涨,为有关债券带来资本盈利。反之,当利率扬升时,债券价值则通常会滑落而造成有关债券的资本损失。

风险Vs回酬

与所有单位信托基金一样,投资于债券基金涉及投资风险,包括可能损失本金。尽管如此,当您充分了解后决定冒一些风险,您也创造了获得回酬的机会。

与投资在股票基金相比,投资于债券基金一般上风险较小,而回酬也较低。不过,债券基金预计取得的回酬,却高于货币市场基金或定期存款的预计回酬。

利率风险

如之前所解释,债券价格随着利率的变化而波动。而且,较长期的债券价格与短期债券相比之下,对利率的变化更敏感。

举个例子,面对利率的下降,10年期债券价格上升幅度大于同性质的5年期债券。不过,虽然较长期债券价值的浮动幅度,往往大于较短期债券,它们的收益率往往也较高,可弥补这风险。

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指债券发行机构支付利息及偿还债务的能力。假如债券发行机构无法按时偿还本金或利息,该债券即被视为违约。发行机构的信用评级(或信誉)遭调降,可造成投资在有关
债券的债券基金的净值下跌。

债券的信用风险是由独立评级服务机构所评估,例如,大马评估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及标准普尔等独立评级机构。这些机构在它们出版的名单上定期列出债券素质的评级。

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投资于由联邦、省级与地方政府及大企业发出的各种不同期限的债券。

债券基金的目标,是通过多元化的债券组合,为投资者提供入息及/或资本成长。投资者可通过监督其债券基金的净值走向,计算基金的回酬。

可计算基金回酬

债券基金其中一个最大的优势,是可以运用有限资金获得多元化投资。与其购买价格高昂的个别债券,债券基金让您投资在多个由不同发行机构发出,利率及期限也不同的债券。与个
别债券不同,债券基金不给予固定利息。

债券基金派发的分利,会随着其债券组合所带来的入息而浮动。债券基金从利率或票据中获取入息,而其资本盈利(如有)来自利率变化。

基金经理的其中一个任务,就是从利率环境的变化中获利。为了取得最高的回酬,基金经理在为有关债券定位时,将在利率低迷时持有较长期限的债券;在利率扬升时则转至短期债
券。

债券基金没有固定的成熟期限。尽管如此,一项债券基金有平均的组合期限,意即投资组合内所有债券的平均成熟期限。

一般上,基金的平均组合期限越长,其净值对利率的变化越敏感。但是,拥有较长平均组合期限的债券基金,较可能为投资者提供更高回酬,以弥补他们面对的较高利率风险。

大众信托供/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