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7, 2011

爱情vs金钱vs婚姻

现实社会的婚姻是需要建立在爱情和金钱的基础上的,两者缺任何一个因素都不会幸福。

如果两个人爱得死去活来,而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连肚子都填不饱,那样的婚姻会幸福吗?有钱的生活比没钱的生活要幸福,有钱不一定幸福,但是没钱就很难幸福。

婚姻是人一生中最大的一笔“投资”,它有可能带来收益最大化,也可能是亏损最大化。

调查显示,80%以上的婚姻问题皆由金钱引起。

婚姻如合伙公司

因此,婚姻中也要注重理财,要处理好生活中的各种财务问题。夫妻二人最好共同参与制定家庭理财总体方案。

有些人一谈到婚姻与金钱的关系就很厌烦,觉得这会把纯洁的婚姻玷污,但他们忽略了财务对婚姻以及婚后生活的影响。

势利一点来说,婚姻是合伙公司,夫妻间财务独立那是有限责任公司,如子女教育、买房等家庭共同财务问题;夫妻间财务融合那是无限责任公司。

建有效家庭计划

如果我们从理财的角度来分析夫妻财务状况,合理规划家庭责任,建立有效的家庭计划,那么不论是哪种婚姻方式都不会对家庭幸福造成太大的冲击,反而有利于形成夫妻间人格独立的生活方式。

结婚前,两个人的钱是两份钱,各自所有;结婚后,双方的钱合成一份钱,成为共同财产。

这一份钱,该怎么花,该怎么省,如何才能钱生钱,是由夫妻俩来决定的。

婚姻里的目标一致,是指两人的价值观、金钱观相同或者相似,理财观念也大致相同,这样,婚后共同生活自然也顺利;如果两人的目标“南辕北辙”,那生活中免不了为钱“干仗”。

理财目标须一致

“钱”本身就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所以在婚姻里,如果目标不一致,婚姻生活肯定受影响。

夫妻其实就像一个企业,他们有共同的战略目标的时候,这个家庭就会更加稳固。

对于婚姻生活中的金钱分配,其实很难有一定的定律,因为每个家庭的需要与习惯和价值观都不尽相同。

例如:夫妇两人有否理财的能力,需不需要依靠他人协助?

经济决策

面对每时每刻各类经济决策,保险类如车险续保、房屋火险的审核;伤残收入保障机制是否完善,医疗保健家庭计划的增加与取消;遗嘱与信托有否设立,财产的所有权是否合理可靠。

钱在哪里?为什么在那里?多久在那里?这些钱对婚姻财富之贡献程度有多少?税的负担是否太重?紧急情况下,有否一定数量可以急用?

在投资方面,股票是长期还是短线?房地产增值理想吗?贷款利息是否合理?退休金是否“健康成长”?有没有跨国理财,境外资产管理?等等。

大方向的原则,可藉由理财专家的建议为大纲,而大方向中的小细节,则必须由夫妻自己妥协与安排。

大纲主要包括家庭收入与开支的管理、自身和孩子的教育储蓄、夫妻的养老金、紧急备用金、旅游基金等。

双方健康是基础,财富的积累是核心。

婚姻 财富要处理好

1 + 1 可以大于2,从财富是否倍增的角度,一般家庭大致可分成三类,一类是依赖型,家庭中一方的收入占绝大部分。

第二类是1+1=2型,夫妻双方各自忙各自的工作,收入相比悬殊不大,婚内财产只是夫妻收入的简单的代数;大多数夫妻属于此类性。

第三类是1+1〉2型,婚姻加上理财给财富带来几何级数倍增。

通过理财建立美满婚姻,搞好婚内财富管理,具体做好下面的几项工作即可:

1. 坚持每天记录家庭收支情况;
2. 每年做一个计划和预算;
3.每年坚持储蓄家庭收入的10-15%;
4. 准备3-4个月收入的的紧急事件备用金。

虽然我们不相信“贫贱夫妻百事哀”,金钱也不能带来全部幸福,但积累财富却是提升生活品质的必须门槛。

坚实物质基础

自古以来,婚姻离不开坚实的物质基础,而财富也需要寻找家庭的归属与传承。

在当今社会,处理好婚姻与财富的关系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具有意义!

要想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就需要了解婚姻必经的阶段,婚姻中的财务问题,并通过专业的方式构建起家庭健康的财务模式,最终在实现家庭财务自由的道路上,更能享受幸福美满婚姻醇美。

罗凤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