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7, 2011

你的财商及格吗?

1999年4月,美国房地产和小型公司投资人罗伯特.T.清崎和注册会计师、资深经理和咨询专家莎伦.L.莱希特两人合着了《富爸爸,穷爸 爸》一书。这也首次提出了财商(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写成FQ)概念,轰动了全美和世界。

财商并不仅是人们现实的唯一能健康发展的智能,而且是人为观念和智能中的一种,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种。

财商是一个人最需要的能力,也是最被人们忽略的能力;财商不是孤立的,而是与人的其他智慧和能力密切相关的。

成功=智商+情商+财商

●智商(IQ):是智力年龄除以生理年龄的商数,智力年龄是通过特定的问卷等测评系统检测出来的。智商反映了一个人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等。●情商
(EQ):也称情绪智力,它不像智商那样代表一个具体的算术商数,它只是相对地指情绪控制能力。具体地讲,情商包括五种能力:自我认识能力、情绪管理能力、自我激励能力、了
解他人的能力和成功社交能力。●财商(FQ):财商是指一个人在财务方面的智力,是理财的智慧,是能够深刻认识金钱的规律、懂得灵活运用金钱、让金钱为我们服务的智慧。

财商这个概念已有经一段时间了,但是了解的人不是很多。

缺一不可

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或缺的素质。

可以这样的理解,智商反映人作为,一般生物的生存能力;情商反映人作为,社会生物的生存能力;而财商则是人作为经济人在经济社会中的生存能力。

三者的关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现实生活 ,人和人之间没有多大的差别,为什么有的人富有,有的人贫穷?问题出在哪里?

人们最初认为“智商”决定了一个能否富有;后来发现仅仅因为有了智商也并不一定富有,于是人们开始研究“情商”。

可是在经济主导型社会,又发现既使智商高、情商高但仍然有人辛苦过一生,于是又把目光对准了人创造财富智慧能力的不同,那就是──财商。

可以说,对于个人,智商、情商、财商都很重要,可是影响一个人财富的,最重要的还是财商。

能给我们一生幸福生活提供物质保障的,那就是财富,而财富又来源于我们个人创造的财富能力,这个能力就是财商,人人都需要很好的财商,更需要用财商利用好智商、情商,创造更多的财富。

财商=智慧+行动

财商由两部分组成:智慧+行动。

这个概念里发现这个能力是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创造财富的“智慧”,一个是创造财富的“行动”,两者缺一不可。

仅仅有智慧,但是没用行动,仍然无法转化为财富,仅仅说明你有个很聪明的想法而已。

可如果没有这种“智慧”,而盲目的行动,一样不能创造财富,只能说明你很勤劳而已。

善用储蓄法

懂赚钱、懂花钱、懂理财,这样的人才算得上“高财商”,但善用储蓄法更能帮你迅速累积财富。

美国《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Jeff Opdyke指出,个人理财的技巧,在于重新认识你的理财角度和态度,只要善次运用个人“财商”,灵巧地掌握理财窍门,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并以家庭财务为基础进行实践便成。

财富无处不在,只有挖掘财富之门的大脑智慧──财商,才是你生命中的点金术,再加上你的行动,就会变成财富了。

财商与赚钱能力无关
我们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所有的老师都很少甚至忌讳在课堂提到有关“钱”的话题。

整个学生时代,我们拼的更多的是智商和努力,而当我们有一天走入社会,却发现生活因为“钱”而如此辛累。

这就是我们教育体系的一个盲区,这个盲区忘了给学生提供财商教育。

老师和家长一直认为“钱”太世俗而忽视了教导孩子正确的理财观,不仅让孩子丢失了“财商”,自己也为生活离不开钱的现实而烦恼,于是便不断希望通过努力工作来改善生活,然而
却又因为欲望、物价、动荡、变化而感到更辛苦和不安。

个人财商如何,与你能赚多少钱没有太大关系,财商高低是测算你如何运用自己的钱和财富为自己带来幸福生活指标。

简单地说就是:如果随着年龄增大,你手中的金钱能够不断地给你买回更多的自由、幸福、健康和人生选择的话,那就意味着你的财商在增加。

反之,如果你很有钱,但整天生活在想赚取更多钱或想着如何保住现有的财富而处于紧张与痛苦的生活状态,那就说明你的财商不足。

罗凤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