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1

傳統VS投資聯結保險

市場上的保險種類主要分2種,即傳統保險(Traditional Insurance)及投資聯結型保險(Investment-Linked Insurance)。

保險一般給人的印象不外乎是人身保障及儲蓄功能,與投資根本扯不上邊。

但隨著金融市場發展蓬勃,消費者希望自己的壽險保單也能享有投資機會,靈機一動的保險公司即推出投資型保險,滿足客戶的需求。

依個人需求選擇

早在2000年,國內只有傳統人壽保險,當投資聯結型保險面市后,此類保險就廣受歡迎,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兩者的分別。

傳統保險及投資聯結型保險最大差異在于前者的保費分配及投資是由保險公司自由調動,保險公司可選擇透露或不透露有關資料。

但這種情況卻不會在投資聯結型保險中出現,因為你會定期從保險公司處收到報表,清楚看見本身的投資去向及回酬。

此外,傳統保險的投保人無需為保險公司的投資盈虧承擔任何風險,而保險公司也會承諾投保人一定的回酬利率。

反觀投資聯結型保險則將投資的選擇權及風險轉嫁給保客。

傳統保險的基本保額通常在20年后都保證會倍增,之后若繼續支付保費,保障還會持續增加;每年也會獲得保單分紅。

但投資聯結型保險的保額一開始就是由你自行選擇,之后已固定不會提高,除非你要求增加保障;同時也沒有保單分紅,保單回酬取決于所選擇的基金表現。

保費方面,傳統保險的保費是固定的;但投資聯結型保險的保費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

至于哪種保單適合你?有者兩種都買,視乎各人的需求。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