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1

三反情绪法则

罗凤琴

投资赚不赚钱,牵涉很多环节,包括一些先天和后天的因素,先天因素指的是个人运气、积累;性格和心理成熟度,后天因素就是的技术分析、操作技巧、资金管理等。

不过真正决定你在这市场能否赚到钱的原因是先天因素占六,后天因素占四。

情绪就是先天因素之一。情绪,在人们的投资决策中扮演关键角色,而情绪反映在投资上,会让人们做出盲目的投资行为。

市场从来都不是自觉理性的,它总是受到投资者群体情绪的左右。

投资者只有保持平常心,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成为市场的赢家而不是失败于自己的情绪。

素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的名言:当其他的人贪婪时,我们要觉得恐惧;直到别人开始恐惧时,才变得贪婪。

他的一生经历了所有动荡与兴衰,但始终屹立不倒。

投资基金三反法则

他在回顾自己一生的时候,对自己的投资经验及成功完全归功于三个闪亮的“NO”,我们简称之为“三反”情绪法则──反贪、反恐、反动。

运用巴菲特“三反”策略,一定会有所收益。

投资基金一定要“反贪”。

如果你有耐心又能冷静的面对股市上下的波动,那股票基金绝对能给你带来好的回酬。但是,股票基金也是价格方面波动最剧烈的资产,意味着它是属于一项回酬高风险大的投资。

“反贪”就是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不应该只是追求高回酬率的绩效导向,而把所有的资产都放在高风险的投资产品——股票基金上,要注意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同时,在具体操作中也不要一昧去追新发行的基金,当市场狂热的时候,到处充斥着诱惑的噪音,保持平常心的人才能避免受到误导和引诱。

目光长远 笑到最后

投资基金一定要“反恐”。

当悲观笼罩并受谣言影响时,千万不要在市场出现剧烈震荡或大幅调整的时候由于害怕就认赔而赎回,不但可能卖在最低点,而且把“虚亏”变成了“实亏”,日后反弹也无缘参与。

定时定额是一种帮助他投资者克服市场波动的策略,但是投资者必须克服贪婪恐惧的心魔。

身为投资者,我们应学会用相对长远的眼光去看待基金业绩,须知那些短期业绩虽不那么突出,但能保持长期业绩优良,能在类似于“长跑”的基金投资中“笑到最后”的基金,才是我们投资理财的真正可靠依赖。

切忌波段操作

投资基金一定要“反动”。就是不要在乎短期的涨涨跌跌,尝试抓住投资的时机。

切忌波段操作,而且,一旦选择了绩优基金后,就要准备中长期抗战,要绝对持有,不到一定收益绝不赎回,方可收获满满。

作为基金投资者,不能也不该,对基金抱以太高的财富“膨胀”期望,而应该以平常心看待参与,要充分认识到这并不是一夜暴富的发财工具。

其实,站得离市场远一点,反而会看到更多有规律性的东西,离市场太近,整天讲今天基金净资产价值涨几分钱,明天净资产价值跌几分钱,像《兰花草》歌中所唱到的“一日看三回”,只能迷失基金投资的大方向。

非凡投资态度

任何投资都一定要有“非凡的投资态度”,才能让你在投资理财生涯中,一直屹立不摇。

而所谓“非凡的投资态度”,就是如何克服人性弱点——贪心与害怕。因此,我才会强调:“想理财,要先‘理心’。”

不管是股票、基金还是其他的金融商品,除了商品本身的市场因素以外,决定输赢就是心理。

尽管说的这么透彻, 而大多数的人也都知道上述法则,但多少的人能在基金的净资产价值(Net Asset Value,NAV)下跌时克服恐惧而趁低吸购?

能真正实现的人能有几个,因为最难的是知易行难。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