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3, 2011

新興市場債券成退休族新寵

金融海嘯之前,股票與歐美政府公債是全球退休基金的最愛,但是在金融海嘯之後,新興市場債券躍登退休人士新寵!

過去,新興市場債券被視為波動大、風險高,不適合納入退休金的投資組合,但金融海嘯改變了此一成見,歐美成熟國家債台高築,償債能力大受質疑,反觀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復甦強勁,信用評等持續改善,促使全球退休基金已將投資焦點移往新興市場債券。

擁有3特性 可納入退休投資組合

根據新興研究組合(EPFR)統計,從2010年初至第3季,包括日本退休基金、多國共同基金等大型法人投資機構,流入新興市場債市資金逾500億美元,已超越2009年全年的462億美元。

為什麼?復華投信總經理楊智淵指出,退休規畫屬於長期作戰,而且無法容許需要用錢時,退休金竟然發生虧損。金融海嘯之前,全球股市一片榮景,因此多數人將退休金放在股票上,結果海嘯發生後退休金泡湯,迫使大家對於哪些商品適合做退休規畫重新思考,並獲致3大結論:

1.長期投資勝率要高,不能過於震盪,最後白忙一場。
2.發生下跌時要能迅速反彈、把賠的都賺回來,以確保長期投資能獲得正報酬。
3.能提供穩健固定收益。

不過,市面上真的會有這種商品嗎?

根據復華投信的研究,在各類別的投資商品中,新興市場債券符合下列特性:

特性1》勝率高,幾乎穩賺
根據復華投信內部研究2000~2010年股債商品每個交易日的漲跌統計,新興市場債券表現頗為突出,上漲、下跌天數比例為58%:42%。

而且因為上漲機率高的關係,投資時間愈久,愈能降低虧損機率,例如若只投資1個月,虧損機率為17.05%,拉長至1年虧損機率則降為0.52%,2年更降到0.02%,幾乎穩賺。到了第3年時,虧損機率為0%。

特性2》下跌後總能迅速反彈
從JP Morgan新興美元債券指數的歷史表現觀察,該指數在近16年來雖然曾經遭遇到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機、1998年俄羅斯倒帳、2001年阿根廷倒帳及2008年雷曼風暴等利空衝擊,但事件過後就會再回到穩健向上的趨勢。

▲不受金融危機影響,新興債穩健向上!

▲不受金融危機影響,新興債穩健向上!


過去16年中,只有1994年、1998年及2008年這3年呈現負報酬,而且表現最差的1994年報酬率為-18.35%,號稱百年金融海嘯的2008年雷曼危機,全年則僅虧損5%,而且在跌幅有限的情況下,隔年都能順勢轉虧為盈。

新興債券之所以能下跌後迅速反彈,楊智淵解釋,主要與新興市場國家政府公債能提供高利率有關(詳見特性3),若加上資本利得,報酬率往往很不錯,因此每當受金融事件影響而下跌時,反而成為進場的最佳時機,讓指數很快反彈,而且持續往上。

特性3》提供高收益率
以JP Morgan新興美元債券指數指標券收益率為例,大約為7%~15%,JP Morgan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指數指標券收益率則為8%~14%。比起歐美政府公債收益率(以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為例,目前為3.5%)高出很多,對於追求穩健收益的退休族群更具吸引力。

▲多數新興國家政府公債具高收益率

▲多數新興國家政府公債具高收益率

若從基本面觀察,2010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台灣債券基金獎」得主、亦是保德信投信固定收益主管李秀賢進一步指出,新興市場景氣復甦力道強,且經濟穩定度高,現已有不少國家領先歐美地區進入升息循環進而帶動幣值走升,這將使得新興市場更具吸金魅力,同時政府債信高風險國家仍集中在歐元區,新興國家相對安全穩定,預期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將可望進一步走揚。

進場不必挑時機 下跌更是加碼好機會

將新興市場債納入退休金的投資組合,該如何操作?摩根富林明全球平衡基金經理人陳敏智認為,由於新興市場長期趨勢向上,進場不必特別挑選時機,遇到下跌時則是加碼好時機。

陳敏智並建議,新興市場債不同於一般股票,債券具有到期還本付息的特性,因此,不宜短進短出,應以長期持有為宜。若遇到系統性風險,投資人也不必緊張,除非有立即性的資金需求,不然建議繼續持有、不必跟著恐慌殺出。

至於在風險的分散上,陳敏智認為,新興市場債券雖然長期看好,是大家在從事退休規畫時不可或缺的商品,可是,任何退休規畫都不應該將資金單壓或重壓在單一商品上,所以他建議新興市場債券投資比重,可以占退休規畫部位的15%左右。萬一發生單一年度虧損情況時,退休資產所承受的風險也不至於太大。

你正在煩惱退休規畫不知該投資何種商品嗎?不妨考慮把新興市場債券納入核心部位,可參與新興市場成長動能,亦有相對穩健的收益報酬、提高資產穩定度,幫你完成退休目標。

Smart智富月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