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理财思维:迈向辉煌黄金岁月

●南洋商报

法定退休年龄的到来,对大部分的打工一族而言,要退休与否,已经不是一种选择了!
亚当与艾达梦寐以求的退休日子终于降临了,可是有多少人真正满足于自己的退休安排?

来看看他们是如何管理财务及思考出克服障碍的解决方案,以达到更好的退休生活。

亚当与艾达梦寐以求的退休日子终于降临了,可是有多少人真正满足于自己的退休安排?

来看看他们是如何管理财务及思考出克服障碍的解决方案,以达到更好的退休生活。

不管你是否已有所准备,法定退休年龄的到来,对大部分的打工一族而言,要退休与否,已经不是一种选择了!

最大恐慌钱不够用

最近的一份独立调查报告指出,超过1/3刚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民,比起退休前的一年更缺乏信心。

诚如作家法雷尔(Chris Farrell)所言:“最大的恐慌是钱不够用,这是每个退休人士所怀有的恐惧。”

及早在成年时期开始储蓄,将赋予你即使在退休前就可享受部分的财富。

在志明的案例中,从求学时期便养成了储蓄的习惯,帮助他目前可享受着打工生活时累积的财富。

他拥有很好的计划,他曾把每个月10%的薪资存起来,并严格遵守以下原则:

-从第一天上班便登记成为雇员公积金(EPF)会员。另外,再开设一个个人退休账户来储存每个月至少10%的薪资。

-随着年龄的增长,以一定比例增加个人退休账户每月的储存。

-从每次的加薪或花红,拨出一部分放进个人退休账户。

-每年都要重新检视个人的退休投资计划,以保证个人的财富增长正确地跟随退休计划的脚步。

谨慎投资

虽然亚当与艾达拥有富足的退休规划,可是他们还是把持谨慎的原则,他们退休预算仍然关注在谨慎的投资。

例如,亚当还是在驾驶着那台超过10年的日本车;艾达则仍然使用已经有15年历史的裁缝机。

此外,相较于最新的液晶电视,他们还是钟情于那大大的、笨重的电视机。

当我们的黄金岁月并没有是真正的辉煌,那该当如何?

不是每个人都像亚当与艾达般拥有富足的储蓄来维持退休生活。

甚至有一些研究发现,约有50%的人担忧无法负担退休生活的开支。

他们的悲观心态也不是没有根据,早前来自雇员公积金局的报告显示,雇员公积金会员的退休基金只能支撑平均3年的退休开支。

善用退休基金

以下是一些建议以让退休基金发挥最大的效果:

1. 重新评估目标

有时我们必须现实的看待所设定的目标,如果已有迹象显示在退休时,退休基金已经不足支撑某种生活方式,那为原本计划作出适当的调整是必需的。这是需要理清的问题。

2. 重新调整住所

的大小转换到较小的房子,以增加现金来支撑退休生活,未免不是个很好的选择。

如果只是两个伴侣居住在一间大房子里,可将它变卖了,换成较小的房子以套现。或是搬到消费水准较低的社区,以减低日常的退休消费支出。

3. 从事退休后就业或生意

有时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要持续工作。

因此从事退休后就业或生意,可有两个好处:首先,可以继续累积退休基金;再来便是缩短退休的时间,毕竟55岁便退休算起来还是有点早。

4. 尽量利用老人优惠

我国提供很多的老人优惠在于部分商品及服务,包括航空旅游、乘搭火车及轻快铁、看电影及在购物时所提供的酒店住宿优惠等。

越来越多的企业提供各种优惠以打入老年人的市场,也是同时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以上的建议是鼓励聪明的消费,并非以过于保守的做法而降低生活的乐趣。

在退休生活的初期,可稍微谨慎一些,以及过一个均衡的生活。

虽然金钱在现今的社会很重要,但可不代表一切,不要投入整个人生对金钱的追逐。

身体的健康、家庭的生活及心灵的健康,也是使生活更加圆满的重要元素。

我们也应该腾空出金钱和时间,做一些捐赠活动或义工,这些有意义的事将成为生命中最值得的回忆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