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单亲妈妈4大退休方式


●李国源

“单亲妈妈”这四个字眼的背后蕴藏着一股非常巨大的压力和包袱。而导致单亲妈妈的出现通常因 为几种因素而造成,例如:家庭出现不美满的婚姻而导致父母离婚、或家庭发生意外而导致丈夫死亡、或患上其他疾病等等。这种种的原因都是无法预计的。就在这 个时候,身为一位单亲妈妈,就必须背负起整个家庭的开支,成为整个家庭的支柱,因为她是家庭里唯一的收入来源。

背负包袱更沉重

而 对于一个纯粹是家庭主妇的单亲妈妈来说,所背负着的包袱更是沉重。因为既要独立照顾家庭外,又必须面对职业发展的压力。刚开始时或许会感到非常困难,因为 与社会脱节太久的关系,加上又无任何的工作经验等,因此压力从儿而生。所以,单亲妈妈所面对财务压力和风险要比普通家庭来的大。

我手中有 一个个案,她是林女士,一位45岁的单亲妈妈,结婚后无任何的工作经验,家庭育有三名子女,分别是五年级,初中一和初中二。除此外,家庭里还有一位七十岁 的妈妈要养。面对这样的一个困境,您会如何理财呢?当她的家庭发生意外后,虽然有一度崩溃,但还是勇敢的站了起来。她找到了一份很适合她的工作,既可以照 顾好家庭外,又不须奔波劳碌,还可以为家庭带来不错的收入,那就是当保姆。这样一来,她一个月的基本收入就有RM2000左右。但是,她该如何做出适当的 投资以确保母亲的养老费用,孩子们所需的成长和教育费用以及自己未来的退休生活费用呢?

单亲妈妈可透过以下四种方式,为自己与家庭进行理 财规划。

1.增加保险保障

由于单亲妈妈是家庭唯一的经济依靠,因此,如果单亲妈妈有能力的话,必须以关爱家庭为出发点, 为自身与家庭购成员购买有保障的保险。例如,林女士可为自己购买意外保险,人寿保险,医药保险与严重疾病保险。

这样一来,当林女士离异或 重病时,保险赔偿能为家庭解决不少的经济压力。此外,如果经济方面允许的话,建议单亲妈妈也为子女购买教育与医药的保险。这样的话,子女们也可获得额外的 保障,单亲妈妈也不必为子女的未来教育经费及沉重的医药费而烦恼了。

2.做好职业规划

接下来,单亲妈妈们必须做的是做好 职业规划。既是指,单亲妈妈必须随时随地的自我增值,提升自己以逐渐累积良好的经济基础,尤其是针对年轻的单亲妈妈们。因为你们是家庭经济的唯一依靠。

单 亲妈妈们可通过再教育的方式进行自我提升的效果,例如:单亲妈妈可以尝试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上重新学习,不论是烹饪,缝纫或美容方面等等。

之 后,还可利用所学到的东西去尝试工作赚钱,并维持家庭的经济状况。比方说,林女士因为缺乏社会工作经验太久而感到惧怕,因而选择从事保姆的工作,既不必面 对人群,又可赚取家庭的生活费用,一举两得。

3.养成理财习惯

此外,单亲妈妈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即“先储蓄,后 花费”的习惯。

对于单亲妈妈来说,养成这种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单亲妈妈必须每月份固定储蓄一笔金钱以进行理财,剩下的则 进行家庭开支。

这样一来,单亲妈妈除了能够避免不必要的花费之余,又有足够的储蓄来应对家庭随时发生的意外,以备不时之需。

如 果单亲妈妈以这种形似持续进行,相信将来必定会有不错的生活环境。

另外,单亲妈妈也可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好榜样。

4.了解 风险投资

经过了解与分析,我知道林女士目前是没有能力再承受一丁点风险的,因而是属于保守类型的投资者。她较适合投资在保守类型的产品 上,即传统式的退休保险与固定收益基金。

如果您有留意上一篇文章的话,就会知道其保守型产品是如何进行投资的。

另外,如 果您也是一位单亲妈妈,但上述情况与您不符的话,您可透过其他专业的理财顾问为您进行风险测试,并作出合适的投资规划。

因此,给单亲妈妈 们的一句话,那就是“不论事情发生的前后,妈妈们都必须要建有正确的理财观,并通过合适的理财方法与选者适合的理财工具,以达到更快实现人生目标的目 的。”

最后,无论您是一位单亲妈妈,或还是美满家庭里的一位家庭主妇,精明的您都必须为自己与家庭做好最坏的打算。

有了 这个打算与规划,单亲妈妈也会有退休的一天!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