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0

企管投資另類投資學李兆基被譽亞洲股神

在經濟危機下,香港投資者面對股市與樓市重挫的恐慌,但香港富豪榜排名第二位的李兆基卻批評說:“香港人是太過嬌生慣養,從未見過世面,從未受過困難。”

被港人稱為“四叔”的李兆基,投資心態傾向樂觀與平和,在2009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中,他以以1476億港元(649億令吉)身家位居第二位。
雖然與首富李嘉誠一樣都是香港股市及房地產界的風雲,但李兆基的投資風格卻大相徑庭。
李兆基的持股名單並非機密,他從不吝惜公開自己的投資計劃,正所謂利益均霑,不夾雜複雜術語,不進行基本面的分析羅列,甚至連街道的老太太,都對他港腔十足的持股名單隨口即來。
儘管四叔“在香港投資股票比地產好”的偏好眾人皆知,在完成“樓神”向“股神”的身份轉型后,也絲毫不耽誤他在實業上的投資步伐,印證其語“見利勿忘”,即有錢賺的時候千萬不要錯過。

2009年11月,迪拜房地產泡沫轟然破碎,李嘉誠此前“泡沫尚未擠乾,暴露只是冰山一角”的觀點甚囂其上。
正值中國各階層反思中國房地產的潛伏的迪拜危機時,李兆基則相中了位于惠東亞婆角的東部灣區。

打造中國“迪拜”
據悉,他正準備將這個純淨的灣區打造成為中國的“迪拜”,成為一個擁有星級酒店、遊艇會、高爾夫球場、以及系列高端配套的富人級休閒度假天堂,投資不少于300億人民幣(約150億令吉),極有可能成為新鴻基近期在內地投資規模最大的複合地產項目。
此外,樂觀的李兆基不僅在遼寧添置兩幅住宅商業用地,在出資1億美元認購在香港上市的北京金隅當天,還強調“未來還會積極在內地物色土地”。
觀察人士分析,李兆基正是看重了“富豪入海”生活方式的即將興起,近日海南由“國際度假島”一躍成為“國際房地產島”的房價沖天,則印證了“四叔”的預判。
泡沫不一定馬上破

巴菲特語:“只有潮退時,才知道誰在裸泳。”
在李嘉誠、鄭裕彤等香港富豪“賺到一倍就套現”的紛紛上岸之際,唯有李兆基敢于繼續在泡沫中不亦樂乎,有時也難免踩空。儘管對于港股中積累的泡沫風險他並非不知,但他相信“泡沫不一定就非得馬上要破”。

有時也難免“踩空”,李兆基曾在唱高20000點的時候,港股應聲失守,旗下愛股幾乎全軍覆沒,私人基金兆基財經資產總值也由高峰期的2000億港元(約887億令吉),縮水至1500億港元(約665億令吉),損失約四分之一。

昔日的看空者甚至組團為“四叔”解套獻招以示“看空亦有賺錢之道”。
但李兆基對股市依舊有信心,更是預測全年恆指可恢復至25,000點水平,看好大型國企、能源、金融股。

李兆基對此不以為意,並說:“我沒有不開心啊,他們與我的想法不同,他們看淡香港股市和房地產,所以連我也一起看淡。就我私人收入而言,這十年我從派息方面的收入差不多有200億元(約88.7億令吉),一分沒有少賺。至于上市公司時值只是跌了一半,僅此而已。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