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0

一個馬來西亞經濟大會 國人5大依賴減競爭力 大馬原地踏步

大馬人長期處在舒適圈,養成了五大依賴習性減弱國際競爭力,新經濟政策執行多年,國人依舊在原地踏步。

馬美商會主席拿督尼克勒斯舉例 “原地踏步”的例子之一,即大學畢業生的月薪僅有1500令吉,與10年前一樣。

他指出,國人五大依賴習慣,為過于依外國廉價勞工、政府補貼、石油津貼、石油產業作為主要能源來源,以及依賴不透明的政府。

“這是導致國人欠缺爭取自身權利,及提升國際競爭力的衝勁。”

10 年內難縮短收入差距

他今日在“一個馬來西亞—新經濟模式”的經濟大會上指出:“人民習慣于依賴政府做出改變,但自己卻不爭取、不發聲,因此停滯不前。”

尼克勒斯指出,新經濟政策雖強調的朝高收入經濟體邁進,但回顧大馬目前的薪資收入,大學畢業生月薪與10年前一樣。

大馬高收入者僅佔就業人口的20%,中等和低收入者則各佔40%,中等收入與高收入者的薪資差距為64%,低收入者與高收入者差距為84%。

他指出,根據世界銀行的標準,高收入國家在2020年的國民生產總值(GNP)須達每人1萬4818美元(約5萬令吉)。

“大馬目前僅達 6700美元水平(約2萬令吉),其中差距為8118美元(約3萬令吉),很難在10年內縮短這個差距。”

他說,因此,新經濟模式更應著重的是策略路線圖製定和協調,並且清楚地將策略方向傳達于人民,並一起付諸努力執行。

舊政策動搖信心
流失人才高收入納稅人

利商特工隊成員拿督巴迪古瑪指出,每天有約兩部飛機載送高收入大馬人飛離大馬,移民到其他國家,這導致我國損失了許多人才及高收入納稅人。

巴迪古瑪說,過去18個月的數據顯示,共有30萬5358人移民他國,若以此推算,每天起碼有563名高收入大馬人移民。

“我想這也是為何我國的國際和廉價機場經營得很好的原因(Doing very well)。”

他說,大部分人移民不是因為國外有更好發展,而是因為在大馬看不到未來。

“無法預見孩子的教育與就業前途、自身受到不公平對待、我國已被鄰國如泰國、印尼及越南比下去等,都是他們選擇移民的原因。”

他指出,大馬的“新”經濟政策已經實行40年,早已不新鮮,具有分化民族和易被濫用的政策已不合時宜。

他說,種種不合時宜的政策已動搖人民的信心,也使得許多人才寧願留在國外不回國,留在本地的人才也拚命想移民。

他說,如果要朝高收入經濟體目標前進,我國需要更多科技與工藝人才,而不是只能提供體力的低收入勞工。

他指出,這些低收入勞工使國內就業人口薪資無法提升,也製造許多社會問題。

楊肅斌:爭取國際市場
檢討貪污稅制

馬來西亞要在國際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首先要檢討的是我國的貪污問題和稅務制度。

楊忠禮機構(YTL,4677,主要板建築)董事經理丹斯里拿督楊肅斌認為,貪污問題與高額稅務制度,是令外國投資者,尤其是跨國公司對我國卻步的主因。

他建議,在加強自己的國際競爭地位,大馬可向鄰國新加坡和香港取經,因為這兩國都是憑著較低的征稅,成功吸引外資並發展成為亞洲經濟中心。

“以新加坡為例,新國政府甚至允許外國投資者持有電力領域的擁有權,但在我國這有可能嗎?”

他說,這也是楊忠禮機構選擇在海外投資的原因,因為公司可在國外擁有超過80%業務。

另一方面,他指出,除了旅遊業,我國的網路通訊業也將成為未來的經濟驅動力。

“有報導指出,寬頻滲透率每提高10%,將能提高國內生產總值(GDP)1.5%,以此推算,若成功取得50%的滲透率,我國GDP也將達到政府預期水平。”

他說,大馬是4G WiMAX的先驅之一,應把握這個優勢,積極推廣資訊科技產業,吸引更多跨國科技產品公司來馬投資。

慕沙希淡:新經濟政策
引發非土著不信任感

森那美(SIME,4197,主要板貿易)主席敦慕沙希淡說,

他指出,新經濟政策雖然拉近了各種族之間的收入差距,但不合時宜的政策也養成了土著的依賴性格,及非土著對政府的不信任感。

不過,他也說,我國當年如果沒推行新經濟政策,恐怕今日的大馬將成為回教極端恐怖分子基地。

“土著總會認為政府應該無代價、免費為他們服務,改善他們的生活,非土著則認為因為自己不是土著,所以政府不會為他們謀福利。”

他指出,這也是為何當人們討論到政聯企業(GLC),大部分人都會聯想到是土著公司,對其更有偏見,但卻忽略了聯營關係可帶來的商機。

他說,也因為這樣的心態及偏見,導致許多大馬人寧願移民到國外,因為他們認為在本地找不到發展機會。

他在座談會后,接受記者詢問時說,森那美集團在未來將繼續朝多元業務發展,從不同領域獲取盈利。

缺乏穩健基礎
大馬在東協處跌勢

大馬因在東協缺乏穩健的基礎,目前正處下滑之勢,處在中國與印度之間,當務之急,大馬需加快改變速度,以創意型經濟體系力挽狂瀾,以求再度起飛。

經濟理事會工作組成員丹斯裡林西彥指出,全世界已因應大勢做出改變,大馬也不例外,兩年前在政治、投資行為與前景及商業知覺等面向做出改變,不過,這是不足夠的。

“我國應加快步伐,若繼續跟隨其他國家發展步伐,只會落后他人,我國必須徹底改變,這樣才能再度起飛。”

林西彥同時也是馬來西亞理科大學副校監。

“如果我們繼續一成不變,將無法轉型成為高收入經濟體。”

他指出,我國首要任務就是建立一個強勁的經濟基礎,及擬定明確的政策方向,並凝聚全球菁英,以達成目標。

他說,健全且創意的經濟系統,將能推動國家經濟成長,這個系統須擁有高效率、競爭力及持續性,缺一不可。

他認為,政治黨派與企業公司應以行動做出改變,不應只是空喊口號,但卻原地踏步。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