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6, 2009

赌博及投机

“投机是将一点小钱,转为大钱的方式,但它可能不算成功;投资,则是成功的方式,因为它避免把更多的金钱,变为小钱。”~费德萧微特

赌博行为

许多研究人员相信,人有好赌的天性,所以就算我们需冒不必要的险也甘之如饴。

今 天我们来谈谈“赌博者之误”(gambler fallacy),它和“代表性直觉”(representative heuristic)息息相关。人们会掉入赌博失利的陷阱,主要是因为他会以这样的逻辑做猜测:“我已经连输3晚,今天我一定会赚大钱!这些人相信,其结 果受运气因素、技术或其他特别情况所控制。

但这是不正确的判断,就赌博而言,之前发生的情况与正要发生的情况无关联,且不会对未来造成影响。

举例来说,若抛掷50仙硬币出现“头”的几率共有6次,下一次会不会就出现“花”?若你认为出现“花”的几率很高,甚至高出50%,那你就掉入了赌博失利陷阱。

抛掷硬币其实是项“公平”的游戏,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出现“头”或“花”的几率,一直都是50%,而且每一次抛掷的结果,和之前都无关联,之前抛掷的结果也不会影响目前或之后出现“头”或“花”的几率。

许多人相信,一只股票已经连续起了好几天,就不太可能再攀升。同样的,他们也会持有一只已经跌了一段时间的股票,因为他们相信,该股不会再滑落了。

投机

根据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之师--本杰明葛汗的说法,没根据“安全的回酬”或“合理的回筹”进行的活动,就被称为“投机”而非“投资”。

著名经济学家约翰迈那也曾说过,投机是一项测试市场心理的活动。

投机者在市场比比皆是,而且投机方式五花八门,包括:产业、油价、货币、原产品、凭单、股票等,只要有机会赚快钱,便有投机活动。

因此,投机者是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及市场心态,预测未来的价格走势。

索罗斯洞悉这样的概念,并警告众人成为投机客的风险,他说:“对和错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在对的时刻,赚了多少金钱;错时又损失了多少。”

至于我,则选择成为一名理智的投资者,因为我知道若只根据猜测或谣言买卖股票,将会换来难以预测、短期而且无保障的结果。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