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14

2014年10月的《精明理财》-世界杯冠军的启示



2014年世界杯的“感冒”结束了两个多月了,德国当之不愧的获得了冠军,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就如非常科学的计算,也以为不是巴西就是阿根廷会捧杯,德国还不算热门。别酸溜溜的以为德国捧杯只是侥幸而已(或巴西倒霉),殊不知德国为了这顶冠军,不知投下了多少资金,时间和精力,才有今天“天时,地理和人和”完美结合的优势,进而名垂千史。
这一切要从教练克林斯(Jürgen Klinsmann) 2004年开始(有人认为从2000年开始,德国足协的青训改),直到2014年的捧杯,整个过程历时10年,努力付出和准备,在这次的比赛,德国联破了无数项纪录,比如第一个国家同时拥有男子和女子足球世界杯冠军,第一个欧洲国家在南美洲举办的世界杯捧杯,克洛澤(Miroslav Klose是在世界杯进球史里最多的一位-16粒,德国在半决赛以71把巴西踢出局等等记录,所以笔者才敢说当之不愧。
这顶冠军的因素,是非常好的一堂成功学,不管对人生,事业或理财;笔者不是足球专家,所以勉强的抛砖引玉的去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和指教:

科学和战略技术的结合
克林斯曼非常崇尚进攻原理,他积极改变了德国保守的踢法,在结合夫(Joachim Löw)战略技术后(2006年成为教练后继续延续和加强之前的模式,让队伍的踢法更细腻,不在华而不实),德国开始慢慢走向足球黄金时代。他们前卫的把科学结合战略技术用于踢球,同时积极通过青训培训了源源不断和非常多的年轻一代,让他们参与国际赛。在2010年的世界盃,国家队队伍因为平均年齡只有25歲而傲视全球,同时那年,穆勒 (Thomas Muller) 也在该年因为5粒进球和3个助攻而荣获世界杯金靴奖时,那时他才21岁),这为他们累积了非常丰富的比赛经验和未来捧杯的筹码。每次的比赛,很多球队不是因为关键球员或多数球员受伤,就是太多红黄卡,影响了整个队伍的表现而出局,但是德国队,在战到最后,也只有一位球员受伤出局,整个队伍的完整性保留得最好,这让教练可以非常有效去排阵和调动。笔者相信这和训练有素和快速康复有关,而绅士大方的踢球方式也让他们吃下比较少的黄卡(没有红卡)。

团队的精神
和其他国家国家队一样,德国也一样拥有明星球星如克洛穆勒等人,但是,他们更讲究的是团队的精神,彼此纪律和严守各自岗位,不搞个人主义,没有任何人的得到特别待遇,教练拥有绝对的权利去适应不同的对手和球员表现去调兵遣将。个人主义在现今的足球世界里已经无法发挥效果,更别谈捧杯,因为现今彼此足球国家球队的实力和踢法都越来靠近(互相模仿)。
注:历史上马拉多纳是例外(传奇)的,因为他凭着个人(单一角色)出色的表现,带领阿根廷夺得1986年的世界杯。

心理和体力的优势
德国是优秀日耳曼民族的后代,以严谨有序,锲而不舍、一丝不苟见称。集强大经济,优质工程,优秀文化于一身,也拥有平均身高的优势。年轻和强壮的体魄让他们在2014年决赛击垮疲惫不堪的阿根廷,同时,善于临场变通(在应对逆境时,更表现出出色的冷静和坚强)也让敌军措手不及。笔者一向非常钦佩犹太人和日耳曼民族。

巨大的投入
很多人可能还不懂,这次的比赛,德国不知投入多少钱,每一项安排都是费劲心思,连教练都赞叹不已,球员那里会不为国家尽心尽力呢?他们为运动员在巴西建造一座豪华的选手度假村,除了保安深严外,附近道路甚至被封锁,他们似乎把整个足球后勤队伍(医生,工程师,科学家等等),德国的明星厨师,场地布置和艺术家都调到了巴西。每个球员还拥有20套比赛服和60套日常套装。如此细心照顾,让整个队伍犹如在自己国家一样,放松和专注于比赛。在这,笔者只是列举数项而已。在看青训培训计划,德国在2000年开始积极推动年轻球员培训,至2010-10年里共投入5亿多欧元用于培训计划的硬体设备,单在德国足协麾下的足球培训学校超过了360个。此外,德国足协还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46个训练中心和29个足球精英培训学校,在此间训练的11-15岁的适龄儿童多达14000人。这源源不断为比赛和球会比赛贡献了很多出色的足球天才,这和其他国家过度依赖老球员(虽然经验非常丰富,但是体力已经不复从前)不同。

在看完以上的冠军因素后,很明显,成功却非偶然,您是否也拥有以上因素而不知,或是否愿意为自己的梦想或成功也付出同样的努力和心血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