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资汇》2014年5月-成功财务规划的三大因素


很多人都在不停的追逐,成为“有钱”,但是有钱的定义又是什么?到底多少才算“有钱”呢?答案是因人而异的,也可能是没有绝对或没有答案的;多数人纯粹是人云亦云的,或者没目标的?其实,每个人都该为自己的梦想,设立清晰和可达到的目标,正如一句话说得好“目标是有期限的梦想(A goal is a dream with a deadline”,否则它只是空洞的幻想和落入极度竞争和忙碌的追逐中(rat race)(忙->-〉茫),而忽略该真正生活的意义-活在当下,珍惜所有。



钱虽然不是万能,但是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钱的确可以解决基本生存所需的问题和给予生活上自由自在的安逸感觉(Peace of mind)。把忙碌赚回来的钱,用于消费,来提升生活素质和享受,从而得到快乐和满足,但是,在持续往前追(拼命赚钱和消费),钱已经无法在给予任何更多的快乐了,反而,痛苦(负担和烦恼)会迎面而来,想必就是古人说的乐极生悲吧。比如,从本有辆车代步,上班和出门非常方便和自由,但是,当生活水准提高后,购买了几辆更好素质的名车后,就会延伸几个烦恼需要面对-出门该驾那辆车?平时保养和维修的昂贵开销?车非常耗油?家里/外没有地方停车?等等。这可从图一:满足曲线图(Fulfillment Curve)充分表达出来。当从满足基本生存需要直到舒适,在上到足够(Enough)阶级的时候,就是该调整自己往其他方面发展比如精神或心灵上的。一个人的自由,不该只是时间,财务和健康自由而已,也该包含心灵上的自由,不受烦恼,欲望所奴隶,做自己的主人,或套用另一句话说明,就是战胜自己。

图一:满足曲线图




在谈回规划的部分,一个成功的财务规划,包含三个元素,(一)计划主人,()财务计划师和(三)财务规划蓝图,这三项元素要建立在稳固的“互相信任,并肩密合作”的精神上,而且缺一不可。


 


计划/梦想主人
/她是整个计划的关键人物,梦想源自于此,在通过财务规师的帮助下,再把梦想“绘画“于计划蓝图中,并設定时间表。他/她一定要先敢去想,敢去要。除了,相信自己该拥有(Deserve),相信自己可以达到(confident),就在不远之外,也相信财务规划师的专业和蓝图的准确性。他/她更要坚定的信念(faith),纪律(dicipline/persistent),承诺(Commitment)永不放弃,一步一脚印的,跟着蓝图,去完成梦想/目标。
财务规划师
财务规划师是财务计划蓝图的设计师和教练,他/她不止要拥有崇高的道德情操(Code Ethics),也要非常中立的代表客户,站在客户的角度来准备蓝图和给予专业和合适的指导和建议。

计划蓝图
它是计划主人和财务规划师合作的产物,是梦想具体化,数据化,并以书面方式呈现(Written Form)。它很直接的把主人的目前财务状况老实报出,也让主人通过财务规划师的指导下,了解该如何去达到财务目标。这个蓝图需要定期,根据真实情况或变化进行检讨和。

我不需要
可能会有人说:”我不需要去计划,因为今天不知明天事,何必想太远“。其实,这是似是而非的,我们不该”随兴“而没有目标的生活,象浮萍在大海随浪和风漂流一样,也不该因为太遥远而不去准备。机会总是给予有准备的人,而有计划和不放弃梦想的人总是可以顺利的得到他/她想要的。除此之外,有些财务目标是需要长时间去准备的,比如退休,否则,到最后才知道不够,也已经无法做什么了,被逼面对现实而欲哭无泪。还有,”随风飘“的一群,总是自傲自己很洒脱/自在,有什么就什么,但却无法安于现状(尤其当身边人比自己过得更好时),而不停埋怨加在他们生命中的种种不如意,最后,陪伴他/她们到老时的却是遗憾和无奈
认真去探讨自己的生命意义,或者来这个世间是为何,或则想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享乐还是奉献?是付出还是给予?是进步还是停滞不前?是来贡献还是来破坏?这是可以帮助了解自己要什么样的生活,然后开始去争取-计划+行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