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13

《资汇》2013年2月4日-私人退休计划(PRS)-别因为误解,而忽略了它




去年证券市场的大新闻莫过于私人退休计划(PRS)的推出,这是政府要加强退休保护网多元化的一项努力。虽然蛮多人充分和积极了解后,都已经搭上了投资计划的顺风车,准备为2012年进行税务回扣。还在观望也大有人在,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当我们了解市场的反应后,把它归纳为四大误解

误解一:私人退休计划是政府向普罗大众筹钱的管道
有人以为政府财政赤字,没有钱了,只好向人民借钱,所以,私人计划就是政府的向普罗大众筹钱的计谋。这种想法已经不新鲜了,就在政府公开发售政府信托-Amanah Saham (ASM, Wawasan1 Malaysia 等等)给予大众抢购时,就已开始了,可能政府在管理人民的钱方面,已经恶名昭彰了,人民不信任政府,难怪这种想法会出现。有人甚至想尽办法提出公积金里的钱,对公积金的投资和管理没有信心,干脆自己管理自己的血汗钱好了。其实,这有点冤枉政府了,其实,这个计划主要是补助公积金的角色,提供多一层的退休/老年保护网,人民不该只依赖公积金,也为国家进入老年人做准备(老年人占人口比率高,国家财务负担高),而是私人退休计划的私人基金公司Unit Trust Company是管理您的钱,和政府没有关系,更不用说政府会动用该私人退休的钱。私人退休基金的作业和投资方向都蛮透明的,只要您对现有的信托公司不满意,一年后,可以考虑把资金移去其他的公司。

误解二:私人退休计划是给打工一族的
很多人以为,私人退休计划是给打工/员工一族的,老板/自雇们似乎占不到便宜。其实,这是错误的,目前私人退休计划和公积金一样,也公开给生意人/自雇人员,他们一样得到同等的税务回扣(13千,为期10年)。普罗大众应该分散自己的投资,别把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蓝,同时也该拥有多管道的退休资金来源,来支助生活。

误解三:私人退休计划是信托一样不赚钱
有些人因为过去失败的信托投资经验,都对私人退休计划有所保留,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一直抱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的心态,理应去了解亏损的原因。是因为没有纪律投资,人云亦云?还是没有对投资工具,自己的分线喜好和投资年限了解清楚?没有设立好紧急基金,而因为手头上比较“紧”(现金流规划不好),而匆忙的卖掉亏损的投资?其实,信托的投资至少是看上三年以上,不太适合短期的;私人退休计划也是长期的,当然,只要您对管理私人退休的信托公司不满意,下一年可以转换信托公司。每年检视自己的投资回酬,自己的风险/喜好/环境等的改变很重要。

误解四:不能同时投资私人退休计划和公积金
“老板已经帮我缴交或我(自雇人员)已经投资于公积金,不该同时投资于私人退休计划”是错误的。事实是,政府不但鼓励个人同时投资公积金和私人退休计划,也鼓励雇员/公司也为员工投资于私人退休计划,作为员工奖励和留在人才的措施,毕竟老板/公司为员工缴交公积金和私人退休计划的总额,不能超过薪金的19% 是可以扣税的,而目前普遍雇员为员工只是缴交大概12%员工的薪金,还有7%没有被善用。除此之外,员工和自雇(个人)同时投资于公积金和私人退休计划可以得到总额9千税务回扣。

到底私人退休计划是否值得投资?
这里根据三种组合来算出,这项私人退休计划是否值得投资,请您根据靠近的情况,对号入座。
组合
所得税率-Income Tax Rate
税务回扣(每年)
私人退休计划年度回酬/组合风格
年度回酬(以十年来预算)
年轻
0%
0
9%(激进)
7.82%
中年
12%
360
7.5%(中和)
10.48%
老年
26%
780
6%(保守)
10.76%
*保守估计

这里所预算的年度回酬已经扣除了投资成本(预算市场上最高的收费)和加上保守预算的投资组合年度净回酬以及3千扣税所节省的钱(根据不同组合的所得税回扣)。而这个投资成本包含户口开设10块(预算每年开设新户口),最高3%的服务费/销售费,每年一次信托公司转换最高大概75块(信托公司)和25块(PPA)和年度管理费的各8块(两边付于PPA和信托公司)。

虽然,这个计算已经算入最高的投资成本,不管您是年轻还是老年,投资者大致上仍然可以得到超过7.82%的年度回酬,目前市场上,最高的服务费/销售费是3%,而有些信托公司是完全没有征收任何服务费/销售费和基金公司的转换费,若您又没有进行太多的信托公司转换的话,可以想象年度回酬会更高,对吗?至于,值不值的投资就已经不再话下。

注明:PPA-Private Pension Administrator退休计划行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