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9, 2013

投资和爱情的停损纪律

  • 不管是股市还是情场都是个高风险之地,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对每一只股票的投资或爱人的选择都是正确的。
“旧欢如梦”,投资者若用“恋爱”、“婚姻”的态度看待一只股票,有时候明知道嫁错“老公”,也会忍下去。

面对一场“失败的婚姻”,找律师先去办分居手续,然后再离婚,或许更理智些。

买股票就如爱情,充满魔力,让你不断尝到心跳的感觉,让你随时变幻心情:欢欣、着急、激动、沮丧、茶饭不思、自言自语、惊喜莫名、强颜欢笑、懊悔莫及、欲罢不能、失去理智、鬼迷心窍、魂不守舍、乐此不疲、执迷不悟……

爱情和投资看似两码子事,其实有很多雷同之处,两者都是“知易行难”,都需要多点“理性”,奇怪的是,人碰上情和钱,一个是付出真心,一个是付出辛苦所得,一旦付出没有得到期望的回报,就会陷入痛苦中,以致做决定时往往感性大于理性,难以割舍。

在爱情投资学里,最近的是未来,最远的是现在。

拿得起放得下,才是面对爱情该有的态度。金融市场也是,觉得做错了就砍单停损,觉得爱错了就尽快转身离开,也许当下很痛,但是,长痛不如短痛。

投资需要经验值累积出胜率,但吊诡的是,恋爱的经验值很容易归零,你有没有发,身边的朋友似乎总是一次又一次栽在同一种树上?

如果你也有这种特性,现在就请好好“诚实”写下过往的爱情履历,爱情履历表上痛苦的红字,就是你执行爱情停损该有的“纪律”。

剖析伤痕免再犯
不要美化回忆,也不要逃避伤口,不想再受一样的痛,唯一的方法就是,把当年爱的伤痕解剖分析得一清二楚,才能避免历史重演。

如果执行停损后,股票补涨怎么办?切记今日停损是今日的事,明天的事是明天的事,如果明天你决定再追回同档股票,那是全新的战役,必须重新评估,和过去完全没有相关,你还是有可能再赚钱。

两人在爱情上彼此尊重、付出,受到没办法接受的伤害,就该停损分手,至于分手后还有没有机会重修旧好,得看未来的缘分了。

留下筹码 寻赚钱机会
对许多人来说,金钱和感情都是最珍贵的付出,害怕失败,也不甘心失败,生怕卖掉下跌的股票和离开爱人,就是立刻承认损失,彻底认输。

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那你其实彻彻底底搞错了,除了极少数幸运的天之骄子,所有人在感情、投资上都曾付出若干学费,才能寻找到真命天子,及最适合自己的投资胜利方程式,缴学费的过程中,两者都需要适时认错、停损。

谁都明白,不管是股市还是情场都是个高风险之地,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对每一只股票的投资或爱人的选择都是正确的,一旦出现赔钱的迹象或一旦确认对方不适合,就要实施停损措施,请立刻坦白,互相祝福,下一个会更好,宝贵时间不应该浪费在不对的人身上。

停损,在英文中表述为“stop loss”,意思是控制损失。

控制损失
对于股票投资者而言,这个字眼令人很不舒服。如果你也是非常厌恶这个名词的话,那么你的投资和爱情策略中无疑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迟早是要毁灭你的投资生涯和人生。

而且,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次大亏,足以输掉前面99次的利润,所以严格遵守停损纪律便成为确保投资者生存下去的唯一法则。爱情也不例外。

有人说,停损最大的意义在于,“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必须了解,停损不是损失,而是在控制损失,留下筹码,寻找下一个赚钱机会。会停损,是投资理财该有的基本纪律。

不会停损的人,往往是被自欺欺人的错觉所误,觉得买股票不应该赔钱,不想赔钱。但其实就连股神也都承认,他们会看错、会赔钱,投资本就是一个经验累积的过程,目标是寻找到最佳投资方法,提高胜率,少赔多赚,就是赢家。

停损,是很多人相当痛恨,也很难克服的事,但绝对是投资必学的第一门功课。如果你不想弄得人财两失,请现在就开始严格执行投资和爱情的停损纪律吧!

贴士:停损依据
巴菲特认为,在实际操作中,停损点有一定的缓冲空间,缓冲空间的确立则是比较讲究的。
一般而言,做短线投资的缓冲空间在5%至8%之间,做中线投资的在8%至13%,做长线投资的在15%至20%之间,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做长线还是短线投资,都须设立停损点。

如果一只股票从最高点下跌6%,说明它在走弱,如果跌去10%,至少说明该股已处于调整中。
设置停损的依据,通常有三类。一种情况是可以依据个股的亏损额而定,即当某一股票的亏损达到一定程度时,应斩仓出局。

也可以是某个投资者的资金市值,这往往是针对投资者个人的整个股票投资组合而言的,当总的亏损额超过预定数值时,应减仓(减少持股)或清仓(完全离场)。

停损的依据还可以是股市大势(即股指),即当股指跌破预定点位时,应减仓或清仓。在制定停损计划时,投资者首先应根据自己的投资状况来确定停损的依据

罗凤琴/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