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3, 2011

你是钱的主人 还是奴隶?

罗凤琴

钱无声、无色、无味,人离不开钱,钱和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首先,检视你的每一天的生活,哪一件事与钱无关的?

看来看去,衣食住行,几乎没有一样是免费的。

驾车上下班要给过路费和汽油,搭运捷也要搭运捷的钱,出去吃个饭也要钱,想要渡个假也要钱。在资本主义的社会里,钱扮演着犹如氧气的角色。

有的人是金钱的主人,无论钱多钱少都拥有人的尊严。有的人是金钱的奴隶,一辈子为钱所役,甚至被钱所毁。

判断一个人是金钱的奴隶还是金钱的主人,不能看他有没有钱,而要看他对金钱的态度。

做金钱的主人,关键是戒除对金钱的占有欲,抱一种不占有的态度。也就是真正把钱看做身外之物,不管是已到手的还是将到手的,都与之拉开距离,随时可以放弃。

做个自由人

只有这样,才能在金钱面前保持自由的心态,做一个自由人。

凡是对钱抱占有态度的人,他同时也就被钱占有,成了钱的奴隶,如同古希腊哲学家彼翁在谈到一个富有的守财奴时所说:“他并没有得到财富,而是财富得到了他。”

所以,还是人的心态决定对金钱的态度。要么你去驾驭金钱,作钱的主人;要么让金钱驾驭你,做金钱的奴隶。怎么才能做金钱的主人,我们先认识金钱的特性。

金钱的价值在于流通,流通不仅充分显示出了金钱的生命和魅力,而且还显示出了对社会和人类的重大影响和巨大的推动力。

同时,金钱也是容易变化的,使用和发挥好了,它会使人健康成长,为人类造福,推动社会前进,相反,则会产生无穷的灾难和不幸。

钱的主人 谁是钱的主人?

从表面上看,自己当然是自己所有的钱的主人,自己有完全的权力来支配钱的用途。

但是假设你有要缴的信用卡费,不管金额的大小,这笔钱的主人就是信用卡银行,因为你以下个月的薪水来做担保,先行消费了。

同样的道理,分期购买汽车、按期缴纳贷款的钱都不属于你的钱。扣除这些钱以后所剩下的钱,才是你的薪水。

如果你是上班族,就应该学着把钱分为“收入”和“支出”两大块,收入的来源大概就只有薪水,记着是你手上实际上拿到的钱,而支出有生活费、父母的孝养费、孩子的教育费、分期付款、各种贷款等等。

控制支出

薪水的多寡不能由你来控制,但是你却可以控制支出。

若你是每月支出超过收入,一个拼命透支金钱乐趣的人,你会常缺钱用,而且会继续过着以卡养卡的生活。

越来越多的卡奴沉浸在先享受后埋单的乐趣中,然而短暂的乐趣之后,却是无尽的还款。

高额的债务在身,再高的收入也只是为银行打工。月入万元,却只能过着紧巴巴的日子,唯一的期望是收入再上一个新阶。

可是假如遭遇职业危机,高额债务拿什么去应对?

这类的人不是钱的主人,而是被钱驾驭的人。因为他们都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地支配自己所拥有的财富,换言之,他们是金钱的奴隶,而不是金钱的主人。

让钱为自己服务

从奴隶翻身到主人也不难。认清财富的作用,明确花钱的目的,制定消费计划,按照自己的需求明明白白地分配和管理自己的钱。

理财有三种境界:自立、自主、自由。

懂得如何用钱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会避免为了钱做出幼稚的事情,而且懂得如何让钱为自己服务,而不是自己被钱所控制,这种行为说明此人已经从钱的奴隶转变成钱的主人。

从钱的奴隶转变为钱的主人是一个理财后渐变的过程。

金钱是我们改善生活状态的工具,在自己可以支配的财富基础上,掌握驾驭财富的能力,按照自己的实际能力选择所相应的生活,才能让金钱成为我们忠实的仆人。

让我们每个人按照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节,积钱有序的方向去努力,在现在和未来的生活安排之间寻求到一个平衡点,这才是理财的大境界。



小贴士 : 3环节

当钱的主人

我们怎么成为钱的主人?

掌握好三个环节: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钱有节,集散有序;

●付出的劳动于取得报酬相适宜,不贪非分之财;

●交易往来诚实守法,乐善好施,普济众生,不让钱伤害自己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