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5, 2011

定期定額懶人投資法

相信不少人聽過“定期定額”投資法,基金投資者對這種策略尤其熟悉,然而又有多少人會採用這種策略去投資呢?

 定期定額投資是好方法,但需要長時間,而且目標不能在短期內隨意更改。

雖然大家都知道定期定額投資法,是好方法卻不願意遵循,因為它有2個缺點,一是需要長時間才能看出效果;二來投資回酬率不夠高。不少人投資時,缺乏耐心。

 惟專家指出,有紀律的定期定額投資法,是最簡單的長期累積財富法。

 若沒有太多時間放在投資活動上,卻又想通過一些投資工具讓自己的財富增值,只要設定長期目標及衡量自己所能承擔的風險后,定期定額投資法就是一種懶人投資法,定能為您帶來想要的回酬。

 定期定額投資法能在長時間內,平均一個人的投資成本,而且經過長時間,通過市場起伏累積一定單位數量。

 所累積的單位在長期內增值后,個人財富也會隨著增加。

 雖說,定期定額投資法是最簡單的長期累積財富法,但一碰上金融風暴,股市動盪,投資者就反應過敏。

 像美國次級房貸金融危機引發的連鎖效應,使得2008年全球金融市場的投資信心不振,甚至開始懷疑定期定額投資法還能繼續嗎?

耐心渡市場回檔

 惟專家認為,只有正確的投資觀,將能助自己渡過金融市場的劇烈震盪。

 專家披露,只要有很好的長期投資目標,在自己可承擔的風險範圍內,即便出現金融風暴,也不應停扣定期定額,還應該繼續堅持原有的投資計劃,才是正確的長期累積財富之道。

 雖然,從古至今,我們經歷了不少金融風暴,近年來有信用泡沬危機、科技泡沬危機。

 專家卻認為,把時間拉長來看,自1970年起近40年的時間,全球股市長期內依然呈上揚趨勢,市場的回退通常不會持續太久。

 所以,因擔心股市下跌,投資面對虧損而退出市場、不再投資,未必是明智之舉。

 專家經驗顯示,投資時追求長期績效表現才是最重要的投資目標。全球股市雖然難免出現短期波動,但過度專注短期表現,反而容易忽略長期走勢,而喪失長期累積財富的機會,見樹不見林。

掌握長期報酬

事實上,投資者若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不僅可趁市場下跌時,趁低投資成本買入更多單位,更有持續投資的紀律性優勢,是成為長期累積財富的利器。

 一般人若以單筆進出投資基金,通常尋求良好的市場進出時點,以低點進場、高點賣出。然而,金融市場瞬息萬變,有多少路人可以正確預測市場進出時間點?

 兩者相較,定期定額投資法,可用時間的紀律來換取投資的空間,避免投資時的恐懼或貪婪的情緒影響投資決定,長期下來,可以更有效地累積財富。

 專家也指出,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法時,也可選擇波動性較穩定的基金。波動風險較低、績效表現較穩定的基金,比較不會因為基金績效表現的巨烈起伏而情緒性離場。

中國報

No comments: